【文苑流芳】身为人主当自省警惕(图)

作者:慧淳整理 发表:2019-08-0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司马光。
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司马光。(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说,“朝廷中的风俗,总是效忠者少,而习惯奉承的人多;因此才使君王经常听到赞美的话,而很少听到自己的过错,长期与治道相违背,也不觉悟,以至于国家出现危亡。”所以,身为人主在这样的环境中,应当自省、警惕,不可执迷不悟!

原文

(左)雄,复谏曰:“臣闻人君莫不好忠正,而恶谗谀,然而,历世之患,莫不以忠正得罪,谗谀蒙幸者。盖听忠难,从谀易也。夫刑罪,人情之所甚恶;贵宠,人情之所甚欲。是以时俗为忠者少,而习谀者多;故令人主数闻其美,稀知其过。迷而不悟,以至于危亡。”

——《资治通鉴》汉纪四十三顺帝阳嘉二年

说明

顺帝初即位时,乳母宋娥,曾与顺帝计谋。后来,宋娥被封为山阳君,又封执金吾。梁商的儿子梁冀,为侯爵。尚书令左雄,进谏说:“高帝时有规定:非刘氏不得封王,非有功不得封侯。诚不宜追录小恩,有损先帝的典法。”

皇上不听劝言,坚持下诏封赐。尚书令左雄,再次进谏。以上原文文字,即是所谏。

注释

雄——人名,即尚书令左雄。左雄为东汉南郡涅阳县人,安帝时举孝廉,后迁官冀州刺史,其州部多豪绅,他惩治奸猾,无所顾忌。顺帝时被召为尚书令,掌尚书省,主管群臣上奏及发布诏令。他多次直言进谏,皆切时弊.忠心耿耿。

谗谀——在上司面前,说别人的坏话,并且阿谀奉承。

今译

左雄再次进谏说:“臣听说:所有的君王,没有不喜欢忠正之士,而厌恶谗毁别人、阿谀奉承的。然而,历代的祸患,无不是因为忠诚正直,而得到君王的怪罪;说别人坏话,搞阿谀奉承的人,往往受到宠幸。总而言之,忠言难听,阿谀易从。刑罚和罪名,从人情上讲,都非常令人讨厌;尊贵和宠幸,从人情上讲,都非常想得到。所以,朝廷中的风俗,总是效忠者少,而习惯奉承的人多;因此才使君王经常听到赞美的话,而很少听到自己的过错,长期与治道相违背,也不觉悟,以至于国家出现危亡。”所以,人主在这样的环境中,应当自省、警惕,不可执迷不悟!

笔者附录古代人名大辞典・左雄

左雄(?∼138)东汉政论家。字伯豪,南郡涅阳(河南镇平)人。安帝时,举孝廉,迁冀州刺史。顺帝时拜议郎,迁尚书令,左雄案奏奸猾,无所回避。后掌纳言,切直进谏。他崇尚经术,修太学,凡能通经者,皆授予郎,诸生云集京师。太学极盛于一时。

(据司马光《资治通鉴精华》)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