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如期降息!资本市场为何意外表现?(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8-02 0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储 降息 美元 黄金
美联储将联邦基准利率下调至2%-2.25%。(图片来源:TAO CHUAN YE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2日讯】美联储召开议息会议,如市场预期一样,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准利率下调至2%-2.25%,这是10年来首次降息。另外,不光是降息,美联储还提前两个月结束了对其资产负债表上债券的削减。这一切举动,就相当于向全世界宣布,我们开始重新回到宽松的刺激经济的道路上了。

但是,昨天的市场表现却有些意外,降息的消息并未刺激美股,却让美国股市出现了1%以上的跌幅,而急跌就发生在降息之后。还有美元指数,也莫名其妙的直线拉升,之后就是纽约黄金大幅下挫。这就有点意思了,美国降息,应该是经济出了问题,

问题其实就出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表态上,本来降息就完事了,他非要说两句,结果说出事了。鲍威尔主要透露了以下四点意思,

1、全球性疲软都正影响到美国经济,降息旨在确保应对下行风险,并支持通胀向着目标回升。

2、美联储7月份降息并不意味着开启了一轮宽松周期,但我也没说FOMC只会降息一次。

3、不要以为美联储不会再度加息,当时机来临时,我们会大胆地祭出我们的货币政策工具。

4、美联储在资产负债表方面的行动具有一惯性,金融稳定性方面的顾虑并非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的理由。

给你翻译下,鲍威尔的意思就是说,我虽然如期降息了,但这不代表我一直就降息下去,弄不好哪天一高兴就会加息。而这个确实是市场预期之外的东西。大家想的是,此次降息就是美国降息周期的开始,之前历时3年的加息周期结束,未来也必然是2-3年的持续降息下去。直到经济全面复苏,表现强劲。所以显然让市场发生大幅波动的并非是降息行为本身,而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这种表态。这就好比你心仪的姑娘约你出去看电影逛街,但是事后又突然跟你说,你们只是朋友,让你别多想。此时你的内心一定是崩溃的。

第一个站出来表示强烈不满的就是美国的川普(特朗普)总统,他马上就推了一篇内容,直指鲍威尔,说这家伙又让我们失望了,市场希望从鲍威尔那里听到的消息是,这是一个漫长降息周期的开始。

对美联储主席的渣女表态,市场现在也是一脸懵,甚至莫名其妙,有机构指出,目前美国应该是预防式降息,目的是为了降低一些经济中存在的风险,这种降息可能次数少,幅度小,所以期待不要过高。比如在1995年6月,紧密的加息频率使高通胀得到遏制,核心PCE从最高点月2.7回落至2.1;且经济受加息影响,实际GDP从高点4%放缓至2.4%。因此,联储7月开始第一次降息,迅速向宽松方向调整,之后通胀小幅回升后又下降,12月第二次降息,时隔一个月1996年1月第三次降息。之后GDP回升,核心PCE稳定在2%下方左右,降息停止。还有1998年的预防式降息主要原因是为防止1997年亚太金融危机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且通胀低迷,美联储分别在1998年9月,10月和11月各降息25bp,之后GDP和通胀回升,1999年再次进入加息周期。

但是美国这种预防式降息,也经常会把事情搞砸,然后开始被动大幅降息,就比如1998年,他降息了3次之后又开始加息,结果互联网泡沫经济就崩溃了。于是被动大幅降息,从6%以上降到了2%以下,还有2006年,格林斯潘也是预防式降息,结果小幅降了几次,发现完全不对,到2008年整个金融危机爆发,他不得不大幅降息从4%以上降到了0利率。

所以对于未来,鲍威尔其实也是发懵状态,他也不知道怎么才好,所以就用了两头说的话术,给自己留有余地,但是往往这种优柔寡断的预期,其实对美国经济十分有害。该降息不降息,这让美国未来的风险大增,等他发现苗头完全不对的时候,往往为时已晚,所以现在其实跟1998年有点像,看起来美股高估,但似乎经济又没事,经济政策迟疑不决。未来一旦美股开始下跌,必然是悔之晚矣。到时候等到美股真的发生下跌了,再降息可能也来不及了。

目前其实很多知名机构都在看空美国,大摩预计美国2019年增长率是2.2%,2020年很可能就变成-0.1%,摩根大通甚至认为美股会跌去20%,末日博士鲁比尼认为,2020年将出现全球衰退,桥水基金的达利欧也表示,经济扩张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这种状况顶多再维持2年。随后就会有麻烦。高盛的预计是未来三年美国陷入衰退的概率是36%。

总之,世界经济并不乐观,尽管美联储现在还犹豫不决,但现实情况可能会逼他们走向正轨,就像喝酒一样,一开始是拒绝的,喝一点半推半就,最后就直接要酒喝了。这也有个过程。后面的日子并不太平,降息一旦启动,恐怕没那么容易结束。所以我们还会坚持看空美元,看空美股,看多黄金,大宗商品的方向不变。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