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对香港明软实硬 抗争者面临挑战(图)

中共对港软化也是明软实硬 抗争者怎样应对是一个考验

作者:孔诰烽 发表:2019-08-02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香港警察和示威者对峙(ISAAC LAWRENC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2日讯】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开记者会发表对香港抗议的看法。记者会未开始前,有人担心北京会来硬,会宣布出动解放军。又有流言说林郑会在当天辞职。

结果记者会可说是反高潮。两个年轻发言人照读的声明,没提解放军,在记者提问时段CNN记者问到解放军会不会介入,发言人只是说有关“问题在香港《基本法》里面有明确的规定”,他就不多说了,着记者可以去查一查,看一看。“解放军”三个字说也不敢说。

之前有香港亲中媒体报导说林郑政府把现在香港的事态归类成“颜色革命”。香港学者、珠海书院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陈文鸿则在七月初指责连串抗议是美国策动,说“这次美国是全面地发起对香港的攻击,不仅从国际的层面,同时也是从香港内部,全面地动员,内外结合。不仅香港内部有人发起行动,还有外国领事馆的参与,在外有外国媒体的配合。”但记者会没有提“颜色革命”,只是责备“西方政客就中国内部事务说三道四,说穿是想把香港搞乱,把香港成为中国的麻烦,这是不可达成的”,把西方介入说成只在评论的层次,并无行动。

这个记者会,证明北京不敢对香港明目张胆地杀气腾腾。毕竟现在美中关系波涛汹涌,中国经济在贸易战中每况愈下,华府又再三为北京干预香港事务划下红线。全球进入中国的外资,七成来自香港。中国走向全世界的对外直接投资,则有六成是到了香港。香港作为中国与世界的金融枢纽和门户地位,无可替代。北京如大力直接镇压香港,会危害到这个独一无二的钱庄,所以在表面上不软也不行。

记者会唯一强硬的地方,是发言人高度肯定香港警队的工作,亦无理会记者有关黑帮暴民在警方默许下向市民行凶的问题。这样带出的讯息十分清楚,就是北京会放手让香港本地的政权暴力继续。

当然,看中共的历史,便知道中共永远是一手硬一手软,在硬的一手不能有效消灭敌人,便会用软的心理战、麻醉剂和分化术让敌人软化。这个中共在2003年23条立法在巨大抗议的压力下失败之后,也试过。那时中共在2004年掀起“爱国争论”,强硬把民主派乘着03年71大游行的动能,要求07/08双普选的要求以港独帽子打下去。北京同时则在将曾荫权扶上特首之位后,让他延揽一些民主派背景人士进入政府,又与民主党在2010年达成政改协议。

但回想曾荫权时代中共对港政策的这些软,都是假象。就在曾荫权时代,中联办研究部长曹二宝便提出“两支管治队伍”论,为北京通过中联办直接干预香港事务制造理论基础。港中加速融合消融边界、政府和亲政府智库提出以中国移民在香港进行“人口换血”、筹备洗脑国民教育、中联办介入香港选举,都是在曾荫权时代如火如荼地进行的。

可以说,曾荫权时代北京对港的软,只是一种公关表象,本质上只是分些甜头拉拢一些民主派说客,让他们帮手麻醉其他反对派,为北京换取更多时间、更大空间部署更全面的控制,到适当时候便撕下画皮,重锤击港。这种明软实硬的手法,可能会在香港再次出现。已经进化了的抗争者,可以怎样应对?这将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