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则展现智慧的小故事(组图)

发表:2019-08-03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多数事情必须遵循一定的客观规律,踏踏实实才能做到最好。
大多数事情必须遵循一定的客观规律,踏踏实实才能做到最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的一生总会面临许多选择,而在做决定的同时,我们的心态,也会反映出我们做事的方式。以下两则小故事,或许对我们能有小小的启发。

1、致命弱点

美国著名企业家爱客嘉华生了两个儿子,他们都非常出类拔萃,拥有很杰出的能力。即使如此,相比之下,大家更看好二儿子,因为他在许多方面表现的比大哥优越,所以每个人私下都认为将来执掌企业帅印的非二儿子莫属。对于这种四处传播的言论,爱客嘉华一笑了之。

2013年企业年终大会上,爱客嘉华突然当众宣布,即日起,自己会彻底退出领导层,大儿子则出任总裁,全面接管企业。爱客嘉华的话音刚落,全场一片哗然,困惑之声四起。

面对媒体采访时,爱客嘉华解释说:“不错,二儿子的确要比大儿子强些。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悄悄观察着他俩。渐渐我发现,二儿子彰显的魄力虽然略胜一筹,有一个容易被我们忽视的致命弱点,不管什么时候,他凡事总坚持寻找捷径去走。”

“这在一般人看来,应该是事半功倍的智慧,但殊不知,并不是所有的事情有捷径存在。绝大多数事情仍然必须遵循一定的客观规律,按部就班,踏踏实实才能做到最好,否则功亏一篑,那只是时间的早晚而已。”

摘掉一部分,能让剩下的葡萄获得更充足的养分,长得更大更好。
摘掉一部分,能让剩下的葡萄获得更充足的养分,长得更大更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舍弃青葡萄

1889年,爱德华.米其林创办了一家轮胎制造厂。由于经营得当,工厂规模迅速扩张。大受鼓舞的爱德华,随即将眼光转向了其他行业,接连成立了造船厂、酿酒公司、铁路运输公司。

接下来的情况不难想像,爱德华每天都有处理不完的事,常常把自己累得筋疲力竭。可是几年后,包括轮胎生产在内的所有业务,都开始出现了亏损,这令他百思不得其解,找不到主因。

一天,爱德华经过一座葡萄园,看到果农们正一篮一篮地把青葡萄扔掉。爱德华惊讶地问:“这些葡萄看上去并没有问题,扔掉多浪费啊!”

“摘掉一部分,能让剩下的葡萄获得更充足的养分,长得更大更好。”果农们向他解释。

那一刻,果农的话让爱德华有了很深的体悟,他做出了一个决定:剔除那些分散自己精力的业务!

短短半年时间内,他先后关闭或出售了除轮胎制造厂以外的所有公司,全力以赴地做自己最擅长的事。

现在,“米其林”拥有世界五大洲的业务运营以及位于欧洲、北美和亚洲的研发中心,在全球超过170个国家进行产品营销,被誉为“全球轮胎科技的领导者”。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