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关窗再开空调 还是先开空调再关窗?(图)

发表:2019-08-04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空调用的好,清凉一盛夏。
空调用的好,清凉一盛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最近天气越来越炎热,回到家,窗一关,开空调,是大多数人的回家三部曲。但是这个步骤对吗?

到底空调要先开,还是窗户要先关呢?以下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开空调与关窗户的先后顺序不同,对人体会造成的影响。
 

(一)先关窗后开空调

很多人一回到家就把窗户关上,打开空调,防止冷气跑到室外,觉得这样可以快速降温。但是,这样对身体健康有不良影响。

1、易患呼吸道疾病

空调冷气刚吹出来的时候,冷气中难免会夹杂着一些之前积压在里面的灰尘。这种污染物在低温下是感受不到的,但却会影响到人体的健康,长时间被灰尘包围,可能会患上呼吸道疾病。

2、易患空调病

在适宜的温度下,人越觉得舒服,也就越排斥房间外面闷热的状态,长时间在空调房里享受,空气得不到流通,会渐渐感受到不适,就可能患上空调病。
 

(二)开着窗吹空调

也许你会说,我既想要凉爽,又想要空气流通,不如开着窗户吹空调,这样总没错吧?错了!

1、制冷效果差

开着窗户开空调,虽然空气流通了,但是外面的热空气不断进入房间,人会感受到一阵热一阵凉的感觉,空调的制冷效果差。

2、空调寿命减少

空调不断的将外面的热空气转换为冷气,空调压缩机会一直高速运转,不仅费电,而且长期高速运转,空调寿命会减少。

先开空调后关窗才是最科学的开空调方式,不仅对人体健康,也是最舒适的方式。
先开空调后关窗才是最科学的开空调方式,不仅对人体健康,也是最舒适的方式。

(三)先开空调后关窗

回家后,先开空调后关窗才是最科学的开空调方式,不仅对人体健康,也是最舒适的方式。

1、排除灰尘

先把空调打开,等待5∼10分钟之后,确保空调上的污浊物排出室外,再关上门窗,减少室内有害气体残留。

2、身体更舒适

炎热的夏天,温度骤降容易使原本受热舒张的血管猛然收缩,引起血压升高,甚至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刚开始开着窗户开空调可以给身体一个缓冲,会让身体更加舒适。
 

(四)怎么开更省电

空调一开就是一个夏天,尤其是南方的夏天还特别漫长,那么怎么开空调最省电呢?

1、先开高风档,再改中低档

用正确的方式打开空调,更省电!在开机时将空调设置为高风档,使室温快速接近设置温度,达到降温的目的。

当温度适宜后,采用中低风档,减少能耗。

2、风口朝上制冷

由于冷空气比热空气密度大,热空气在上,冷空气在下。把风口朝上制冷,会使冷空气从上往下沉,能快速把室内温度降下来。

3、26℃最节能

夏天室内外的温差不宜太大,一般在8—10℃左右为宜。夏天高温天气一般在37℃左右,所以将室内温度设置为26℃,不仅人体感觉舒适,而且更加省电。

4、短暂外出不关空调

如果只是出门一小会儿,不用关空调。空调启动时会产生500—1000瓦的高额电压,频繁开关空调,启动时用电更多,更费电。

5、睡前打开定时功能

晚上睡觉可以不用整夜开空调,一般定时2—3小时即可。如果实在怕热,可以将模式调为“睡眠”状态,可以节约20%的电。

6、“除湿”模式更省电

“除湿”模式比“制冷”更省电。在“除湿”模式下,室内吹风机保持低速运行,压缩机间断运作,如此不断地循环,使室内保持在设定的温度附近。

而“制冷”模式时,空调压缩机和吹风机会持续运作直到室内温度达到低温后才会停机。

在空调房里待久了,容易患上“空调病”。
在空调房里待久了,容易患上“空调病”。(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五)怎样预防空调病

空调在给我们带来凉爽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不适。当在空调房里待久了,有头痛、感冒、眼睛干涩、关节疼痛等症状时,就是患上了“空调病”了。

在酷暑季节,医院门诊接诊的病人中,约有30%∼50%是“空调病”患者。那么,怎么吹空调才能预防空调病呢?

1、开3小时开窗通风

贪凉是人的共性,但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有许多隐患。

室内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聚积增多,空气中氧气含量较低,这种环境有利于细菌和病毒的生长、繁殖,人们易患空调病。

所以每隔3个小时,需要将窗户打开通风,把有害气体排出去,让新鲜的空气进来,人也会更加舒适。

2、夏天空调一个月洗一次

如果长时间不清洗空调,会积攒很多危害人体健康的病菌和螨虫,一旦被人吸入,可能造成“空调肺”。

而夏天使用空调的频率较高,灰尘、细菌进入空调也就更多,需要一个月清洗一次,可以用专业的空调清洗剂彻底清洗消毒。

3、空调房中放盆水

空调房的冷空气不仅会导致泪液蒸发过快、减少,而且还会带走皮肤和呼吸道中的水分,长时间缺水造成皮肤干燥、嗓子干痒等症状。

房中放盆水会防止水分蒸发,起到保湿的作用。

4、多喝热水

在空调房里,需要多喝热水,促进血液循环和身体发汗,将空调带来的寒气排出体外,从而预防空调病。

5、用醋消毒

醋具有很强的抑制细菌的作用,在使用空调的时候,可以在喷雾瓶里装大半瓶水,倒入2杓白醋,混合后喷洒房间消毒,可以有效杀死空气里的病菌,预防家里人患上“空调病”。

空调用的好,清凉一盛夏。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