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反送中难解 北京没招 煽反美情绪(组图)

发表:2019-08-04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反送中
2019年8月3日香港民众参加旺角反送中游行。(看中国摄影:王一诺)

【看中国2019年8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近几个月来,中国陷入贸易战与香港反送中等难解议题,让北京当局伤透脑筋。日前中国官媒大动作批评、讽刺美国,甚至挑起事端让外界对美国产生误解。有评论认为,中共意在挑动港台美之间关系、报复美国,同时进一步实施统战计划。

贸易战反送中难解 中共煽动反美情绪

自今年6月9日香港爆发1997年主权移交中国后最大规模的“反送中”抗争后,相关运动持续至今,香港包括公务员、会计界、银行界、金融服务界、保险界、教育界、医护界、资讯科技界、工程及建筑界、运输物流界、航空界、国泰航空公司员工、社福界、饮食界、零售界、旅游界、物业管理界、电讯界、广告界、设计界、文化艺术界等21个界别,纷纷表态要捍卫香港自由民主,抵制港府强推《逃犯条例》修订案。

也因此,香港歌手何韵诗于7月8日在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HRC),谴责港府派出警察用橡胶子弹武力镇压民众;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也于7月8日在华府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讨论了大规模反送中游行的《逃犯条例》修订案,以及香港“一国两制”的最新情况。

美国方面,总统川普曾对香港7月1日大游行表示,他认为香港人只是在追求民主,但“不幸的是,有些国家不想要”。

对此,中共当局非常不满,加强批判力道,直指华府是“反送中”幕后黑手。

美国《纽约时报》报导,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首先发难,以发言人名义指控华府高层“别有用心”,企图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接着,央视主播康辉于上周开始连续多日,在播报中接连使用“令人喷饭”、“怨妇心态”、“满嘴跑火车”、“羡慕嫉妒恨”等词语批评美国。

央视主播康辉在25日、26日的《新闻联播》中语出惊人,接连使用“令人喷饭”、“怨妇心态”、“满嘴跑火车”、“羡慕嫉妒恨”等词语形容美国
央视主播康辉在7月25日、26日的《新闻联播》中接连使用“令人喷饭”、“怨妇心态”、“满嘴跑火车”、“羡慕嫉妒恨”等词语形容美国(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联播截图)

然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在例行记者会上,直指“反送中”抗议行动是美方“作品”,并宣称美方应“停止玩‘火中取栗’的危险游戏。”

华春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直指“反送中”抗议行动是美方“作品”。(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官网)

再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于8月2日在美媒新闻周刊(Newsweek)发表文章称,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绝不会容忍任何外部势力的干预。不要低估中方贯彻“一国两制”的坚定决心。同时警告,香港不是美国或者欧洲的制度,不要挑战一国原则。文章最后还向美国喊话,香港的繁荣稳定不仅符合中国利益,也有利于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图片来源:CHRIS KLEPONIS/AFP/Getty Images)

同日,中国新任驻联合国大使张军也就近期香港局势表示,中央支持港府采取行动,同时重申,中国绝不容许其他国家,干涉中国内部事务,包括香港、新疆和西藏问题。

他还警告美国,如果美国要在贸易上与中国对抗,“我们将会奋战”,并示警北京已准备好对美国新一轮关税采取对抗手段。

但是,美国总统川普1日曾对香港问题作出回应,他说香港的“骚乱”(riots)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他不了解北京的态度是怎样,有人说北京当局到某一时刻会想要制止反送中的抗议,但那是香港与中国之间的事情,他们必须自己解决,他们不需要建议。

不过,针对近日在上海举行的贸易谈判、中共使用拖延战术不达成协议的行为,川普于8月1日宣布,9月起将再向中国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

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批评中共当局不守信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对此,中国外交部8月2日一如既往表示,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将采取反制措施”、“不想打、不怕打,但必要时不得不打”,但同时还是期望“美方及时纠正错误,回到正确轨道上来”。

不过,川普则透过推文讲述了美方对这一决定的因由:一、我们原以为3个月前就与中方达成了协议,但令人遗憾的是,中国(共产党)决定在签署协议前重新谈判;二、近期中方同意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但却没有做到;三、北京当局要阻止芬太尼进入美国,但没有做,“许多美国人继续被害死!”明示中共当局不守信用在先。

中共对港台出招 暗藏重心计

事实上,近期中共不仅拖延贸易谈判、煽动反美情绪,还禁止大陆民众赴台“自由行”。

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国际事务资深编辑唐浩分析指出,中共一系列行为,其实暗藏“心计”。

台湾自由广场
近日中国官方起停发大陆人赴台“自由行”通行证。(图片来源:Ashley Pon/Getty Images)

自香港反送中运动发生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前行政院长赖清德等台湾官员公开表态,声援香港市民争取自由与人权。这让中共当局非常不满。随后便祭出“暂停大陆游客自由行”的经济手段,试图给台湾当局下马威,同时吓唬其它亲共或害怕中共的政客。(参见:急停台湾自由行 揭中共统战另藏“心计”

赖清德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公开表态声援香港市民争取自由与人权。(合成图片)

唐浩指出,香港反送中运动让台湾人看到了中共“一国两制”只是一场虚假谎言。但如何恐吓台湾社会,维护中共统战进展?中共采取了“挑动人民彼此仇恨、彼此内斗”的惯用手段。

他举例说,过去中共在“文革”时的做法是,先挑动农民斗地主和富豪,再挑动人民斗知识分子,把中共所谓的“敌人”都斗没,农民虽然还是没有土地,但中共的政权却更加稳固。

“这次中共暂停‘自由行’,其实也是刻意借由切断、减少台湾观光业的收入,挑起相关产业的民众对台湾政府反感,再加上红色媒体的鼓吹煽动,让这种反感升级为‘敌视’、甚至‘仇恨’,再诱导发动行动抗争,形成‘官民相斗’或者‘群众斗群众’的社会冲突,让台湾社会更加不稳定。这样中共不但可以削弱台湾当局的支持度与民意基础,还可趁乱统战收编,各个击破。”唐浩说。

而对于中共在贸易谈判结果同日发出禁台自由行的通知,唐浩认为,“某种程度也是在向美方叫阵,报复美方最近频频对台湾释出善意、加强双边合作,让中共在‘美中台’的三角天平上被边缘化,也让中共统战台湾、或者用武力进攻台湾的难度不断提高。”

“因为中共就是要挑起台湾内部对美国的误解,建构‘反美’的社会氛围,来分化美台关系。”唐浩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