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法盲”大学校长令中国高等教育蒙羞

作者:教育界老王 发表:2019-08-05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8月5日讯】当下的国际竞争和博弈,使得人们日益清醒地领悟到高等教育和大学学术已成关键痛点之一。但是,天津最近出现的“法盲”大学校长,却让中国大陆高等教育再次洞穿底线:该校新任校长一手操控的校学术委员会名单,对中国教育部2014年颁发实施的《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教育部令第35号)明目张胆地违反,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程度,堪称史上最违规违法的名单。

该名单以津财发[2019]1号文件的形式,于2019年2月26日16时08分在该校官网发布。文件名为《关于成立第二届天津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的通知》,主要内容为“经研究,决定成立第二届天津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成员组成如下:主任委员:刘金兰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马亚明王爱俭孙洁白仲林任碧云刘金兰刘乐平张书华张初兵孟昊侯欣一高方露彭正银秘书长:刘乐平”。文件内载明的决定日期和印发日期为2019年1月17日(寒假期间)。

这份大学校级学术委员会名单(以下简称《名单》),内容上的4点违法非常明显,连小学生都可以轻而易举地发现:

(1)中国教育部《规程》第6条硬性明确规定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人数应为“不低于15人的单数”,但此《名单》中全部成员只有13人。

(2)中国教育部《规程》硬性明确规定“担任学校及职能部门领导职务的委员,不超过委员总人数的1/4”,但此《名单》中的校正职领导和行政职能部门领导至少占5人,超过1/3,超过国家规定13个百分点。

(3)中国教育部《规程》硬性明确规定“不担任党政领导职务及院系主要负责人的专任教授,不少于委员总人数的1/2”,但此《名单》中的专任教授最多只有4人,所占比率30.77%,比法定的1/2少了近20个百分点。

(4)中国教育部《规程》第10条明确规定大学“根据需要设若干名副主任委员”(实践中除了目前的天津财经大学,还没有一个中国大陆的大学敢不设立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但此《名单》中,1名副主任委员也不设立。

这不仅意味着一旦该校新任校长“主任委员刘金兰”缺席,该校校学术委员会将无法有效开会和决策(因为没有副主任,无法委托副主任;随意委托一名委员主持的话,显然难以服众也不符合程序),更意味着:该大学的校学术委员会、校学位委员会和校学术规范委员会等所有核心权力,都将由新任校长“主任委员刘金兰”一人行使(因为中国大陆的大学,校长必然是校学位委员会主席;而校学术规范委员会是由校学术委员会派生的,其主席一般必须是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以上,显然,又只有新任校长一人符合条件)。

为什么在2019年1-2月期间,天津财经大学的新任校长,在该校党委书记没有到位的情况下,不尊重前几任领导的合法合规做法,不通知上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各二级学院,无视教育部的刚性规定,无视该校大学章程和校学术委员会章程的现行有效条文,悍然推倒和废弃了上一届校学术委员会,贸然地成立了所谓“第二届校学术委员会”?

是无知还是无畏,公众拭目以待,期盼有关部门尽快严肃处理。显然,这不是小的过失或错误,而是明显和故意的违法,是对国家法律法规、公职履职程序和广大师生意志的漠视:败坏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形象,让“大学校学术委员会”这个最最重要而圣洁的学术机构被任意摆布、形同虚设、彻底蒙羞。

我们将一直关注和跟踪有关的处理结果。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