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破7” 中国民众该准备“过冬”了(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8-05 1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 美元 汇率 粮食危机
8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这个重要关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8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8月5日,人民币美元汇率跌破7这个重要关口,震动中国资本市场。人民币贬值导致进口粮食等物资将花费更多的资金,使中国存在的粮食危机更加严重。

8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跌破1美元兑人民币7元的重要心理关口,离岸人民币汇率触及纪录新低。

人民币交易分为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前者是在中国内地交易,后者是在香港等地交易。在岸人民币主要受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经济环境影响。离岸人民币除了受中国央行政策影响外,更容易受外部环境影响。如果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离岸人民币下跌幅度往往要强于在岸人民币。

受此影响,中国股市沪指收跌1.62%,创2月22日以来新低;航空、地产、金融板块全线走低;黄金股大涨,稀土、种业股活跃。

截至收盘:沪指跌1.62%,报2821.50点;深证成指跌1.66%,报8984.73点;创业板指数跌1.63%,报1531.37点。

虽然人民币贬值或促进出口贸易量增加,但是,对于民生方面影响更多,尤其对于中国这个粮食进口大国来说,可以预见,物价将会上涨幅度更大。

今年上半年中国南方遭洪灾雨涝,北方遇高温干旱,不少地区出现粮食绝收,再加上“粮食杀手”虫害袭击,农作物受灾非常严重。

综合中国内地媒体报导,今年6月份以来,中国南方地区(江西、湖南等25省)遭遇持续强降雨,多个省份降雨量超往年,一些县市降雨量突破当地历史极值,引发洪涝灾害,洪涝灾区,许多农田和蔬菜大棚被淤泥覆盖,准备上市的蔬菜因洪水浸泡而绝收,水稻和玉米受灾情况严重。

与此同时,中国北方一些地区连续高温,降水量少,出现持续旱情。西南、华北部分地区土壤严重缺水,云南、山东、河南、江苏等地旱情较重。

山东省蓬莱市检察院刘培亮7月29日发微博说,通过航拍照片,清楚看到蓬莱新港街道营子李村旱灾面积,“一片黄色的麦秆中‘苟活’那几颗玉米苗”,“不亲眼所见,绝不会让你有那种撕心裂肺的绝望。”

另外,原生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粮食杀手”草地贪夜蛾,今年1月从东南亚迁飞入侵中国,至6月6日,已迅速蔓延至18个省884个县(市、区)。草地贪夜蛾因繁殖能力强、暴食且群体作战,无农药应对,是农作物的大敌,会危害粮食安全。

中国农业农村部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粮食产量将上升到5.54亿吨,但粮食需求大约为7亿吨,有近2亿吨的缺口。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教授毛学峰去年撰文指出,如果中国稻谷减产18%,那么全球稻米贸易量就无法满足国内缺口。如果中国小麦减产30%,小麦进口量占国际贸易量的25%~30%。多个国家限制粮食出口,不仅推高小麦全球价格,也加大了国内小麦进口成本。

专业人士表示,中国粮食危机一直存在,今年天气异常,暴风、干旱、洪涝、虫害,东北很多地区不种玉米改种大豆,这些都会造成今年粮食短缺。国际方面也因异常天气,多国家粮食减产,价格会上涨,中国靠进口粮食将付出更多的外汇,而且即使外汇充足也无法购买到充足的粮食。

除了粮食,副食方面也将会出现价格飞涨。

中国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4月17日透露:由于非洲猪瘟影响,3月份全国生猪存栏量同比下跌近两成。预计今年上半年猪肉价格将波动上涨,下半年由于供需进一步紧张,猪肉价格可能出现阶段性大涨,同比涨幅可能超过70%。

唐珂在7月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预警,今年6、7月份开始,生猪供应减少问题显现,价格持续上涨。预计下半年猪肉供需关系进一步趋紧,猪价继续上涨压力较大。

7月1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宏观经济数据,鲜果价格处历史高位,通货膨胀压力加大。

数据显示,2019年6月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2.7%。在食品中,鲜果价格上涨42.7%,涨幅比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21.1%,涨幅比上月扩大2.9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4.2%。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