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3种菜”嘌呤高 痛风患者少吃(组图)

发表:2019-08-06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芦笋、豆苗、紫菜含嘌呤高,痛风患者少吃。
芦笋、豆苗、紫菜含嘌呤高,痛风患者少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痛风是指尿酸盐晶体沉积于组织所造成的各种症状,如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痛风石沉积、痛风性肾病变和尿路结石。医生提醒:这3种“菜”嘌呤含量较高,如果你有痛风,最好少吃。

尿酸的形成和排泄

尿酸是由嘌呤(Purine)代谢所产生,而嘌呤则存在于食物中或体内的细胞。一般而言,体内尿酸约三分之一来自饮食,另约三分之二来自身体的新陈代谢。正常人约有三分之二的尿酸由肾脏经尿液排出,约三分之一由肠内细菌分解代谢,另约有小于百分之一由汗腺排泄。但肾脏功能异常的病人则由肾脏排泄的量减少,相对地由肠道排泄的量会增加。因此,若尿酸产生过多或排泄减少,均会造成血中尿酸过高。

痛风是一种代谢疾病,很多人都知道患上痛风之后,要尽量少吃高嘌呤的食物,因为过高的嘌呤会增加身体里的尿酸含量。很多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都知道,海产品中嘌呤含量是非常高的。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以下这3种常见的“菜”也是痛风患者需要警惕的。

痛风患者最好少吃“3种菜”

1、芦笋

芦笋是非常健康的蔬菜之一,它含有丰富的硒元素,另外还包含人体所需要的各种氨基酸。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芦笋的嘌呤含量是很高的,达到500毫克/100克,所以对于痛风患者来说是不适合吃的。

2、豆苗

豆芽菜的嘌呤含量较高,和豆苗相似,也需要注意食用量。
豆芽菜的嘌呤含量较高,和豆苗相似,也需要注意食用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豆苗含有很高的钙和B族维生素,而且口感很好,很多朋友都喜欢吃。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豆苗也是嘌呤含量较高的食物,达到500毫克/100克,同样不适合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食用。

同样,豆芽菜的嘌呤含量和豆苗相似,也需要注意。

3、紫菜

紫菜属于海藻科植物,含有较为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膳食纤维,以及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常吃紫菜有利于血管的健康,但是紫菜的嘌呤含量同样不低,达到274毫克/100克,这对于痛风患者来说,是需要尽量避免的。

痛风患者饮食

1、豆类、蔬菜、樱桃,痛风患者放心吃

黄豆、蕈菇类虽然属于高普林食物,不过这类植物性食物并不会提高痛风风险,所以豆浆、豆干、豆腐这类食物是可以食用的。此外,摄取樱桃以及花椰菜、马铃薯、碗豆等蔬菜类,对于改善痛风都是有正面帮助的。

2、控制体重

痛风患者应尽量维持在标准体重内,但急性发病期不宜减重,因为减重时体内的组织分解代谢物会提升尿酸。

3、多喝水

喝水可以帮助尿酸代谢。

4、避免饮酒

喝酒会提升血液中尿酸,增加痛风发作的机率。如果已经有痛风的病友,尤其要注意少喝啤酒,因为根据统计,啤酒会增加急性痛风发作的机率。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