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深藏不露的僧人原来是武林高手!(图)

发表:2019-08-0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深藏不露的僧人原来是武林高手
民间有许多武艺高手表面看上去却是不露声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清朝时民间有许多武林高手,这些人中有的并非以拳师的面目出现,而是隐居在寺庙内的僧人。他们平时深藏不露,而实际上却是一个武林高手。林琴南便记载过这样一个人的事迹。

此人原是林琴南的同乡,林琴南虽然已经不记得他姓什么了,但记得乡亲邻里都叫他破钵。有一天,破钵走近为了纪念戚继光的历史功业而建成的竭忠坊。那儿道路极其狭窄,左右两旁都是池沼。就在这时,正好有一个年轻人骑着高头大马疾奔过来,而且马头直抵到破钵的胸前。

当时只见破钵用手抓住马的两个前足,一下子就将马掀了起来。幸亏那个年轻人骑术不差,因而没有坠下马来。不过钉了铁的马蹄却正好猛力地踏在了破钵的胸口,但破钵却似乎浑若无事。那年轻人见状知道他是一个有功夫之人,便出言哀求请放过自己,破钵这才放开了马。

后来有一天不知怎么的,破钵突然接到请柬,请柬上说南中将广邀武林高人,在南涧摆下酒宴集会,也请破钵来一起参加比武。由于破钵行走江湖多年,深知江湖多有异人高手,他们中有很多人流落在闽中地区,如果这些人来参加比武的话,觉得自己的武艺是很难应付的。

于是破钵来找南禅寺的僧人寻求解决的办法。那个僧人年龄不过三十来岁,但外表看起来温文尔雅。他在文坛上颇有诗名,但没有听说过他会什么武功,不知破钵到底从哪里听说的此人而特此前来求救。

那个僧人对破钵说道:“我入山修行以来很久不参与人间俗事,又怎么能够为你与人比试武艺呢?如果实在没有办法的话,我寺庙的门槛有二尺多高,我卧在门槛上,你如果能用拳头打中我的胸部,我就帮助你。”和尚说罢便起身而去。

破钵随僧人一起出了山门,并按照僧人所说用拳头击打他的胸部,却总是打不中,于是破钵愈发相信僧人神功盖世,于是在他前面长跪不起请求相助。僧人最后答应他说:“我到时会把头包起来,打扮成俗家人的样子。你先行赴会,到中途我就来替换你。不管最后胜负如何,那都是我的事,与你无关。”

到了比武的日期后,破钵到了南涧。只见当地摆了十来桌的长筵,首座是位老太太,满头白发垂过额头,神情泰然自若。

酒过三巡后僧人果然到了,他对众人说家人病急,要求破钵赶紧回去相助。聚会的众人立时大哗,不愿放破钵回去。僧人便说:“实不相瞒,是我师父的家人得了急病,我留在这里献技,这还不行吗?”于是破钵得以脱身。

福建人用的长凳,常常用一丈多长的巨杉制成。从一头到另一头要安装八个凳脚,能够坐上二十多人。僧人就举着长凳到广场之中,然后站在长凳上表演武艺。一套拳打下来后,长凳的八只凳脚竟然都深深地陷入地下了!结果首座的老太太说:“此人武艺实在太高,恐怕他人不易抵挡。”于是就放僧人回去了。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