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以来首次 中国被美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图)

发表:2019-08-06 1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图片来源:Carlos Barria-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持续不断升级,中国不但停止购买美国农产品,还放任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跌破7关卡,以此报复美国加征关税的措施。对此,川普总统为首的美国政府正式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是自1994年以来的首次。

8月5日,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突破1:7的重大心理关卡,这是10多年来人民币首次破7。随后,川普总统在个人推特发文抨击北京当局操纵汇率的行为,他写道:“中国将他们的货币价格降到几乎历史最低水平。这叫‘货币操纵’。”

同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发表一份声明宣称,由于北京当局正在操纵人民币汇率,美国政府认定中国是汇率操纵国,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进行合作,共同消除北京当局不公平竞争行为的负面影响。

这是1994 年来美国首次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也兑现了川普总统的竞选总统的承诺。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川普曾不断表示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自川普总统上任一年多以来,美国财政部多次发布的汇率报告都只是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的“观察名单”中,从未正式认定中国是操纵汇率国。

美国财政部认为,中国央行在8月5日声明中已经明确显示,北京当局对人民币汇率拥有足够的操纵与控制能力。美国法律针对主要贸易国家操纵汇率有3方面的判断标准:1)贸易国家在全球范围内经常性帐面顺差;2)对美国存在巨额贸易顺差;3)持续单方面干预外汇市场。因此,北京当局操纵人民币汇率的行为,完全违背了他们对 G20做出的避免竞争性汇率贬值承诺。

台湾中央社8月6日报导,美国政府正式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预计中美贸易战将升级进入货币战。每年4月和10月,美国财政部都会公布主要贸易国加的外汇政策报告。被列为汇率操纵国之后,北京当局任何项目都可能被禁止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融资,美国政府采购来源清单也不会将中国公司列入考虑范围之内;美中签署贸易协议无论是启动谈判,还是参与谈判时,美国贸易代表署都必须将汇率操纵国为纳入谈判的考量。

在1992年至1994年期间,中国曾被美国5次认定是汇率操纵国,然而此后最严重的只是列入汇率操纵国的观察名单。

据法新社报导,由于美国政府要求与操纵汇率的国家进行协商谈判,因此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决定非常具有象征意义。如果美国商务部执行今年稍早所宣称的计划,对操纵货币汇率的国家加征关税等措施,将会有杀伤力。

责任编辑:鲁宇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