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肝乌发降血脂 它是五行俱全的“长寿菜”(组图)

发表:2019-08-07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齿苋别名“长寿菜”,保健价值相当高。
马齿苋别名“长寿菜”,保健价值相当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闲暇时去郊外踏青,常常可以发现一些野菜,荠菜、香艾、马齿苋等都是美味。其中,数量最多的是马齿苋,因为到处都有它的踪迹,一采就是一大把。马齿苋别名叫“长寿菜”,这么好的菜,建议大家不妨吃一吃。

马齿苋长得不高,大约30公分左右,大部分是趴在地上的。茎是红色圆圆的,肉质肥厚,叶子小而圆,夏天开黄色的小花,很好辨认。

新鲜马齿苋的口感脆嫩,食用的口感起来像苋菜一样滑滑的,略有些酸。虽然作为蔬菜来说,其味道不算特别好,但是它的保健价值却相当高。不过,可惜的是许多人错过了,真正知道它保健作用的人并不多。

五行俱全的“长寿菜”

马齿苋是马齿苋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药食两用。肥厚多汁,无毛,生于庭园废墟、田野路边等向阳处。全草供药用,有消炎、止渴、利尿清热利湿、解毒消肿等作用,种子可以明目。

本草书中对马齿苋的描述是:“马齿苋,又名五行草,以其叶青,梗赤,花黄,根白,子黑也。”马齿苋得天独厚,把五行都占全了,它的作用自然不可小觑。

马齿苋性寒凉,入肝经,可以凉血、降肝火、清心火,又可以清肠热,解毒,调理便秘,驱除宿便,还可以明目、降血脂、使白发转青。有的人熬夜后眼睛会发红,此为肝火上炎的表现,可以试试吃点马齿苋就能够好转。

现在有不少年纪轻轻就长白头发的人,十分烦恼,其实,你可能不是肾虚或未老先衰,这种白发有可能是血热,原因是由于你的肝火太盛,上冲头顶所引起的。对付少白头,你吃补肾药的疗效还不如多吃一些马齿苋来得直接,这要归功于它的保肝作用。

美国人的研究也发现,在所有的植物中,马齿苋的欧米茄3脂肪酸含量最高,可以和海鱼相媲美。欧米茄3脂肪酸对于人体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脂肪酸,可以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脂,防治心血管疾病。从中医角度上来说,这些作用能促进肝脏功能,使脂肪得到正常的分解代谢。

马齿苋可治皮肤病

马齿苋入心经,可以清心火;入肺经,可以散肺热。《黄帝内经》有言:诸痛痒疮,皆属于心。而肺主皮毛,亦即各种痈肿、溃疡、湿癣,都跟心火和肺热有关。

马齿苋既能清心火,又散肺热,它的排毒功效既走血分又走皮肤,内外兼治,所以对于一些皮肤问题都有疗效。调理皮肤病,可以用马齿苋内服和外敷双管齐下,取新鲜的马齿苋捣烂敷于患处,或用干品煮水来泡澡,都是很好的方法。

马齿苋是各种肠道病的首选良药,其最大的功效是治疗大肠经的疾病。它既能解毒又能消炎,还能祛热,对肠道病属于热证的基本上可以通治。哪些肠道病属于热证呢?像痔疮出血、肠道息肉、实热便秘、细菌性痢疾这些都是。

其实,除了受寒引起的腹泻和脾虚引起的长期大便稀溏以外,大部分的肠道病都属于这个范畴。马齿苋对于急性肠道病的效果更加显著,尤其是调理细菌性肠炎和细菌性痢疾的效果非常好。

简易食疗排毒方

马齿苋是肠道的清洁剂,可以清肠热,解毒,调理便秘。
马齿苋是肠道的清洁剂,可以清肠热,解毒,调理便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水烧开,将新鲜的马齿苋入锅焯2分钟,捞出来过一下凉水,拌一点蒜泥、香油当凉菜吃,再把焯过的水加适量白糖喝下即可。要注意:只能放白糖,不要放红糖。

此方中马齿苋的作用是杀菌,促进肠道蠕动,把毒排出来。因此吃过以后,拉肚子的症状可能会暂时加重,不用担心。注意:如果是单纯受凉造成的一般性腹泻不要误食。

红糖是温性的,与治疗的方向背道而驰。而白糖也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且中医讲究“酸甘化阴”,酸味的马齿苋加上甜味的白糖可起到滋生体液的作用,故能缓解拉肚子造成的脱水症状。

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

方法很简单,只要用马齿苋当菜吃就行。可以用以上的方法焯熟后,凉拌吃,或是炒着吃,嫩芽还可以生拌着吃。

从保健的角度来讲,春天、夏天建议经常采些马齿苋回家当凉菜吃,它是肠道的清洁剂,可以清肠热,解毒,能调理便秘,驱除宿便。

不过,马齿苋性寒凉滑利,刚开始吃时一定要少量,逐渐适应了才能多吃。

3种人避免吃马齿苋

1、腹部受寒引起腹泻的人。

2、孕妇。马齿苋是滑利的,有滑胎的作用。

3、如果你正在吃中药,药方里有鳖甲,因为马齿苋和鳖甲相克,不可同服。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