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文化在中国及海外的命运大不同(组图)

作者:李维娜 发表:2019-08-07 1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传文化在中国及海外的命运大不同
“神韵艺术团”是一个以复兴中华五千年神传文化为宗旨,具有高专业水准的,以中国舞为主的表演艺术团。(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我出生在60年代初的中国大陆。刚记事的时候,就碰到文化大革命。偶尔听大人们讲,哪里有人上吊了,哪里打人了,哪里又发生什么事了,小小年纪的我,根本听不懂大人们在说什么,只记得出门一定要小心。

那个年代,全中国唯有的文艺节目就是为毛泽东及共产党歌功颂德的八个京剧、舞剧等。当时称为“八个革命样板戏”。而其中舞剧“白毛女”的“北风吹”舞段,是我的启蒙舞蹈,还是自学的:因为我看了无数遍“白毛女”电影和现场演出。

当时全国不管是专业文工团(现称“歌舞团”)还是业余宣传队,无论是男是女,是老是少,到处都在演八个样板戏。生活中无时无刻都能听到、看到八个样板戏。“家喻户晓”不是形容词,因为不仅人人都知,更是人人都会。确切说它不是自发而是被迫的。

文革结束前,我考上了歌舞团,全职学习舞蹈。从事艺术工作,但被环境所迫而改行的父亲,在那个年代,最不想让自己的女儿去跳舞。他知道,艺术就是发自内心的真实体现与升华,没有真实的内心世界,就没有真正的艺术。但那个时候,不可能有从事文艺工作的艺术家:你要是发自内心的表达人性的真实情感,你不是被“打倒”,就是被关进监狱;你要是昧着良心去为党“歌功颂德”,你也就不配被称为艺术家。

我是在共产党洗脑式教育下长大的:“全世界人民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我们中国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美帝国主义是我们的敌人”。我们以为没有了共产党,我们就完了。有一次我曾问母亲:“妈妈,为什么别人的妈妈是党员,而你不是呢?”母亲对我说:“不是党员的人,不一定不是好人。”可是,就我这一句问话,母亲不情愿的申请入了党,好让我别感到“抬不起头来”。多少年后,母亲每每提起此事都会说:“要不是你这样问我,妈妈是不会入党的。”世界上只有母爱才会让母亲为自己的孩子牺牲、委屈自己。庆幸的是,《九评共产党》发表后不久,母亲就声明退出共产党了。

70年代中国的舞蹈训练,是以中国古典舞和芭蕾舞(古巴式)的结合为基础的,这几乎是当时全中国的唯一教学模式。在中国,一切为党服务,党性高于人性。文艺不是表现人精神的升华,而是给党涂脂抹粉;体育不是为人民的娱乐与健康,而是给共产党在世界上争得面子。70年代初、中期,舞蹈前辈们的努力随着前苏联专家的被迫撤离及文化大革命的运动,几乎化为乌有。挨整的挨整(党要你死,你活不了),下放的下放(到农村劳动),改行的改行。少部分不知不觉中成了党的宣传工具(前面提到的八个样板戏)。

在“洋为中用,古为今用”的共产党意识为前提下搞出来的古巴式教学,既没有把中国舞的韵味,其丰富的表现力及高难度的技术体现在教学、创作中;也没有把芭蕾舞中的线条的美及其表现神世界里的飘逸感展现出来。从训练到舞蹈作品,一切的一切,都充斥着粉饰共产党及为其歌功颂德的内容,演员们感到戏假、人假。但是,泡在那个环境里,既没有能力看得清,更没有什么可选择的。

其实,中华五千年神传文化的奥秘,体现在许多方面。中国古典舞也有她几千年的历史。中文“舞蹈”的“舞”,和“武术”的“武”,“舞”、“武”两个字同音不同字,这本身就是神传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武术作为防身击打,它的动作、技术就不能变,变了就会失去其实际作用,所以几千年流传下来,基本保持原样。而武将们在宫廷表演时的动作,虽是武将,但是武戏文用,就是舞蹈了。加上中国人一举手、一投足所带有的特殊的味道,就是中国人所特有的韵味,也就是中国古典舞的韵。神传文化用这种巧妙的方式,使得中国舞得以基本不走样的保留了下来。

神传文化在中国及海外的命运大不同
“神韵艺术团”以纯正的中国古典舞为主体,用歌舞形式,展现出一个个的历史人物与神话传说,其阴柔飘逸的女子舞,美如天仙下凡。(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后来,我有幸加入“神韵艺术团”,一个以复兴中华五千年神传文化为宗旨,具有高专业水准的,以中国舞为主的表演艺术团。

自2006年“神韵艺术团”成立后,每年都推出一套全新的文艺晚会,在世界上百个城市巡回演出。“神韵艺术团”以纯正的中国古典舞为晚会主体,用歌舞形式,通过短小精悍的小舞剧,展现出一个个的历史人物与神话传说;阴柔飘逸的女子舞,美如天仙下凡;充满高难度技术的男子舞,不仅表现了男子的阳刚之气,更把中国舞淋漓尽致的展现给观众;“神韵”的音乐,是以中国特有的乐器为主,与西方管弦乐融为一体,现场与舞台上演员的完美配合,不仅奏出独到的东西方联璧的美妙音乐,同时,完美的诠释了舞蹈与音乐那不可分割的血脉关系;靓丽的服装,无论从色彩、款式及面料,都让人叹为观止;动态的3D天幕,把现代科技完全融入为传统的舞台服务。

“神韵”的演出赏心悦目,每年几百场的演出,带给观众的是积极、向上的精神。观众用掌声、泪水,回报着神韵演职员的巨大付出。

“神韵艺术团”的成员,不但在技术上要求甚高,更在品行、道德上,都要求按照神传文化的“真、善、忍”准则去做。演员自然的在一举手,一投足中,都会把纯真、善良的内心世界带进舞姿、体态、音色中,并融入于表演中。而这也体现了“天人合一”、“刚柔相济”、“内外和谐”的神传文化。美不是装出来的,道德不是贴上去的。

一个从里到外都美的人,怎能不引人入胜呢。由于参与“神韵”演出,我对神传文化也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因此有机会重新开始认识并学习“神韵”所要的纯正的中国古典舞。中华五千文明太丰富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不光是题材,这里面包含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及许多普世的价值观。她不仅仅是中国的财富,也是世界的瑰宝。

邪不胜正,善的最终会战胜恶的。这是神给人留下的理念。中国古典舞,她不仅仅是一种艺术形式,她内在的精神体现了神传文化的价值。好的中国舞演员同样需要有这种修为才能成器。我为在美国有“神韵艺术团”来展示纯正的中国舞感到无限的欣慰。我也相信,“神韵”给世界观众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台台亮丽的晚会,更会使观众在充满向上精神的演出中成为受益者。

(原标题为:〈从中国古典舞看神传文化 在中国及海外的不同命运〉,作者李维娜为“神韵世界艺术团”团长)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