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一场“精神”上的门当户对(图)

发表:2019-08-09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婚姻是一场“精神”上的门当户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婚姻是一场“精神”上的门当户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夫妻两人在生活、为人处世中,由于经历种种磨合,产生了深刻的默契,才能真正成为“精神”上的门当户对。一个婚姻要想走得长久,精神上的门当户对就越重要。只是在现实生活中,也有许多走不动的案例。

(1)凯文的婚姻

凯文跟他太太感情的终点,出现在他们辛苦打拼,终于能过稳定的生活之后。

他太太觉得只要再努力些,他们的生活可以变得更好。房子可以再大些,银行存款的数字也可以再往前增加一位。

为了这个目标,家里的旅行计划被她无限延后,凯文爱好钓鱼的习惯也被禁止,甚至连家里的饮食标准都大幅降低了。

最令凯文不能忍受的是,就连生孩子的计划也被太太延后,理由是“存款没有一千万,就绝对不想生孩子”。

喜欢看书的凯文,偶尔也会从网络上订一些书,有传记、哲学、散文,有中有西。后来也都在太太签收后被毁了,太太的理由也很简单:“你还没有看闲书的资格,你要看就看商业周刊,比尔盖兹、巴菲特,甚至学大陆的马云,学习怎么成功。”

即使如此,最后太太还是受不了凯文的“消极”。

哪对夫妻没有一些甜言蜜语?可是,太太对凯文说的话,永远是哪个同事家又换了车、好朋友最近出国买了限量名牌包、亲戚家谁又搬进了别墅……等等。

后来,凯文报名当环保义工,他也常打卡,并呼吁大家要爱护环境。

受不了的太太,最后向他提出离婚。

对此,凯文并没感受到多少惋惜和痛苦,只是感叹:“婚姻走得越久,精神上的门当户对就越重要。我们终于到了走不动的一天。”

(2)艾米的爸妈离婚了

艾米的爸妈结婚50年,却在不久前离婚了。马上就到金婚的他们,居然在艾米的妈妈无比坚持,并起诉离婚的情况下离了。

原因呢,据艾米妈说,是跟艾米爸的兴趣差太多。

艾米妈退休后学国画、学电脑,热爱爬山,是社区中老年乒乓球冠军。

可是,艾米爸只有一个爱好:喝酒。喝醉后就在路上跟朋友吹牛,好几次都是醉醺醺回家。

面对生活如此颓废的艾米爸,艾米妈实在看不下去,无法再和他同住一个屋檐下。

艾米妈的理由很简单:“人生都在倒数了,我不想再将就谁,尤其不能跟一个只会消耗我的人在一起。毫无质量可言的生活,我一天都不能再过下去了。”

离婚后,艾米妈一个人过得精彩。艾米爸继续饮酒作乐。

小孩们都理解了妈妈的选择,并以此警醒各自的婚姻,不管年轻还是年长,都得在婚姻中保持可持续性的成长。

婚姻是一场“精神”上的门当户对。
婚姻是一场“精神”上的门当户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门当户对的模范

中国作家杨绛与钱钟书,也堪称门当户对的模范。

1942年年底,杨绛创作了话剧《称心如意》,在金都大戏院上演后,一鸣惊人,迅速走红。

杨绛的作品使她的老公、大才子钱钟书坐不住了。他对杨绛说:“我想写一部长篇小说,你支持吗?”

杨绛听了很高兴,催促他赶快写,并让他减少授课时间。

为了节省开支,她还辞退家里的女佣,自己包下了所有的家事,在那个还没有瓦斯炉的年代,她自己劈柴生火、做饭洗衣样样都来,经常被柴火熏到眼睛,有时还不小心切菜切到手。可是杨绛并未抱怨过,

看着昔日娇生惯养的富家小姐,如今成为任劳任怨的贤内助,钱钟书心里虽有惭愧,但更多的是对爱妻的感激与珍惜。

两年后,《围城》成功问世。

钱钟书在《围城》序中说:“这本书整整写了两年。两年里忧世伤生,屡想终止。由于杨绛女士不断的督促,替我挡了许多事,省出时间来,得以照心中所想完成。照例这本书该献给她。”

钱钟书与杨绛是20世纪不可多得的绝配,是真正的门当户对

(4)夫妻脸

夫妻脸的由来,也是两人经过了许多“磨合”的结果。

有人说:“夫妻脸的由来,是因为两个人总是吃着同样的饭菜,保持着同样的饮食习惯,所以才会在外貌上越来越接近。”

但大家也许忽略了另外一点,那就是两人在生活中,在为人处世上,经过了大大小小的磨合,让他们产生了深刻的默契,于是就有了相似的气质,这才是会有夫妻脸的原因。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