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台申报漏写“0” 台男3360万日币飞了 告赢免没入(图)

发表:2019-08-09 1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台湾男子之前从日本搭机返台,在机场通关主动申报时因漏写一个“0”,被没入大约日币3360万元。他不服提告后改判免没入。图文无关。
一名台湾男子之前从日本搭机返台,在机场通关主动申报时因漏写一个“0”,被没入大约日币3360万元。他不服提告后改判免没入。图文无关。(图片来源:CNA)

【看中国2019年8月9日讯】一名李姓男子从日本搭机携带钜款返台,不过在机场通关主动申报时因为重感冒漏写一个“0”,被依申报不实没入超过申报的款项大约日币3360万元。李不服提告,经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审认为他非故意漏报,且海关人员当下未给口头更正机会,因此改判免没入,可上诉。

据《UDN》报导,2016年年5月24日,李男搭乘华航从日本返台,填报“中华民国海关申报单”及“旅客或随交通工具服务之人员携带外币、人民币、新台币或有价证券入出境登记表”,选择由红线台(应申报)向台北关申请携带日币“3734000”元入境。

他在海关人员正式查验前主动口头申报“我带日币3000多万元”,但是海关发现他携带的金额跟书面申报不符,当场发还已申报之日币373万4000元(因日币皆万元钞,故实际发还为374万元),其余超过申报部分共计港币54500元以及日币3360万元,依照管理外汇条例规定裁处没入。

李男不服海关没入款项提行政诉讼。一审败诉,案子经上诉后,最高行政法院认为申报外币不限书面,也包括口头申报,发回更审详查。

李男主张,身为某国际公司员工,时常赴日出差,之前曾有3次带钜额日币(6166万元、4758万元和2364万元)入境申报经验,皆有如实申报。

当天因为感冒身体不适而不断咳嗽,且因为身体、精神状态极度不佳,多次未签名,经海关人员提醒之后始补签,无法正确填写完成申报文件,因此导致填写申报单及登记表时均漏写一个“0”;而且他带的全是万元钞,若非误写否则怎会有“4000”的尾数,绝非故意申报不实。

更一审勘验了入境受检监视器画面,发现李男多次咳嗽、身体不适,确实可能因精神状况欠佳而漏写一个“0”,而且这种漏写阿拉伯数字的情况不罕见。

更一审还查出,海关看着申报单时仅低头口读数字“3-7-3-4-0-0-0”,并未明确向其询问申报金额是否无误。依照规定,海关在发动查验程序前,应该提醒旅客确认所填写申报数额无误,但是本件海关未提醒李男确认,也未给口头更正机会即没入,所以不符合正当程序以及比例原则。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