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有趣的哲理小故事(图)

发表:2019-08-09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命运是由自己掌握的,自助才能天助。
命运是由自己掌握的,自助才能天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故事1:你不需要我度

有个人为了躲雨,跑到屋檐下。过阵子,他看见一个和尚正打伞走过,于是大声说道:“大师,普度一下众生吧!可以带我一段路吗?”

和尚说:“我在雨里,你在檐下,而檐下无雨,你不需要我度。”

这人一听,立刻从屋檐下走出来,站在雨中:“现在我也在雨中了,该度我了吧?”

和尚说:“我也在雨中,你也在雨中。我没有被雨淋,是因为有伞;你被雨淋,是因为无伞。所以不是我度自己,而是伞度我。你不必找我,请自找伞!”说完便走了。

【感悟】

自助才能天助命运是由自己掌握的,想拥有成功的人生,首先就要对自己负责,否则谁也帮不了你。

故事2:平平常常地活着

一天,橄榄树嘲笑无花果树说:“你的叶子到冬天时就落光了,光秃秃的树枝真难看,哪像我终年翠绿,美丽无比。”

不久,一场暴风雪降临,橄榄树身上因为都是翠绿的叶子,雪不断堆积在上面,最后树枝承受不住雪的重量,被雪压断了,原本美丽的橄榄树也严重受损。

反观无花果树,由于叶子已经落尽了,没有承载过多的雪,大部分的雪都直接穿过树枝,落在地上,结果无花果树安然无恙。

【感悟】

外表的美丽不但是一种负担,有时还会为生存带来麻烦。相反,平平常常反而能活得更加自由自在。所以,放下对外表虚荣的追求,踏踏实实地去体会真实简单的生活,这样将获得更多的乐趣。

故事3:罐中的老鼠

某天,一只肥肥的老鼠在觅食的时候发现了一个装满美味的罐子,它想尝试着钻进去品尝美食,但奈何身体太过肥硕,罐子开口太小,只能作罢。

后来在旁边待了三天的老鼠,因为饥饿而瘦了许多,它非常轻而易举的就钻进去,在罐子里大快朵颐,尽情享受美味时光。三天的饥饿,使它很快的就把罐子里的食物吃得一干二净。可惜等到它吃饱喝足,想要重新出去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回复成肥硕的身材,又出不去了。

【感悟】

为了能有更好的生活,我们总是努力拚搏,不断透支时间和健康来换得金钱。但金钱却再也买不回青春时光,健康的身体,以及陪伴家人的时光。想在余生享受快乐时光,就会学会生活,学会休息,也学会给自己留一些休息空档。

故事4:三兄弟的人生观

一户人家有三个儿子,他们从小生活在父母无休止的争吵当中,他们的妈妈经常被父亲毒打,遍体鳞伤。

老大想:妈妈太可怜了!我以后要对老婆好点。

老二想:结婚太没有意思,我长大了一定不结婚!

老三想:原来,老公是可以这样打老婆的啊!

【感悟】

即使环境相同,如果思维方式不同,也会影响人生的不同。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