胚胎不仅有感知 还能有这个能力(组图)

作者:林澄 综合 发表:2019-08-10 0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胚胎不仅有感知 还能有这个能力
科学家研究发现,胚胎不仅有感知还能有记忆。 

还没出生的宝宝或者动物,其实对于外界已有感知,甚至有记忆,日本曾有医师研究调查,不少孩子都有“胎内记忆”,现在有科学家研究证实,孵化中的海鸥胚胎也有感知,而且会连带影响到孵化出来后的表现。

孵化中的海鸥胚胎也有感知

据近期《自然.生态和演化》(Nature Ecology and Evolution)期刊刊载,西班牙维戈大学(Universidad de Vigo)两位研究人员发现,黄腿鸥(又名黑脊鸥)在蛋壳内的孵化阶段已对父母的叫声有反应,比如听到警讯叫声后会出现振动。

研究人员从萨尔沃拉岛(Salvora Island)沿岸搜集了90个海鸥蛋带回实验室,把它们每三个一组放进孵化器孵化。接着将每个组里各取出两个蛋,让这部分蛋每天听4次录音。而录音分为两种,一种是完全安静的录音,另一种则是成年鸥遇到危险时发出警讯的叫声。

研究人员发现,听成年鸥警讯叫声的蛋会发生振动,而且直到被放回孵化器后,鸟蛋仍然会振动一段时间。


接受不同刺激的蛋,孵化出不同特色的海鸥。 

小海鸥的孵化过程中,研究人员观察发现那些听警讯叫声的蛋比听到静音的蛋需要更长的孵化时间。而听警讯叫声孵化出的海鸥宝宝整体上个头较其它的海鸥宝宝小、腿也比较短,而且比较安静,在遇到危险情况时会蹲得更低。

最令研究人员意外的是,和听海鸥警讯叫声同一组孵化器的小海鸥虽然没有直接听到成年海鸥警讯叫声,却也会受到影响,出现同样的变化。研究人员认为,这样的变化说明,待在孵化器中的蛋能感应到旁边胚胎的振动并作出反应,和它们直接听到一样。

人类胚胎的记忆

过去荷兰学者研究发现,三十周大的胚胎已可能就有短期记忆。科学家研究测试了近百名孕妇体内的胚胎如何对某种刺激作出反应。在测试中,研究者通过超声波来观察胚胎的反应,这种刺激是“振动声学刺激”,也即非常低的声音,但会引起振动。

胚胎不仅有感知还能有这个能力
胎儿不只对刺激有感觉,还能对刺激有记忆。(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当胚胎第一次接受刺激时会有反应。但经过同一种刺激相隔三十秒的反复测试之后,胎儿就习惯了那声音,不再作出任何反应。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医学中心产科医生奈胡伊斯指出:“一个三十周或三十二周或三十四周的正常胎儿,在经过十三或十四次刺激之后就不再作出反应。”

对重复刺激作出愈来愈小的反应,被称为“习惯”,奈胡伊斯说:“习惯是一种学习形式和记忆形式。”他和同事利用习惯测试,来测试三十周至三十八周大的胎儿的记忆。他们发现,三十周大胚胎有十分钟的“记忆”。而三十四周大的胚胎可以“储存信息,并在四周后回忆它”。

从以上研究看来,人类和动物在诞生前便能够有感知,甚至是能够对外界的声音刺激有“记忆”,从而做出不同反应或是影响其成长型态。

责任编辑:洪伊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