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千人联署要求:林郑“应民意、讲人话”(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9-08-10 1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9日召开记者,却避谈政治议题。(图片来源: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19年8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香港因修订《逃犯条例》造成社会严重分歧,民怨沸腾。两个月来周周都有大规模抗争,但港府至今仍未回应港人的5大诉求。日前,近千名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教职员、学生和校友发动联署,要求特首林郑月娥“应民意,讲人话”

据《立场新闻》报导称,香港中文大学近日发布了一封联署信,信中对于特区政府和香港警察处理反送中运动的手法感到“强烈不满和痛心”。

信中表示,反送中运动期间,警方对新闻媒体,一再使用言语污辱,甚至暴力袭击记者。警方此举“严重损害传媒采访权和公众知情权”,“香港的新闻与言论自由正受到前所未见的威胁”。

信中说,“数以百万计的港人上街发声,多名香港人甚至以死相谏,最近更有大量抗争者被起诉,当中不乏仍然在学的年轻人。社会现时弥漫着负面情绪,反对声音已遍布各阶层,情况令我们极为担忧”,促请特首林郑月娥回应5大诉求。

以下是为联署信原文

致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我们是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教职员、学生与校友。我们一直坚信言论自由的重要,亦恪守专业价值与承担社会责任。我们对六月以来特区政府和香港警察处理反对修订《逃犯条例》运动的手法感到强烈不满和痛心。

我们看到警方一再针对并阻挠传媒采访,不止出言侮辱,甚至暴力袭击记者,严重损害传媒采访权和公众知情权,香港的新闻与言论自由正受到前所未见的威胁。

自修例争议开始,社会各阶层、身份及年龄的人均以不同方式表达对社会的关怀和对政府的诉求,但以你为首的香港政府漠视民意,至今仍未回应民间的诉求。数以百万计的港人上街发声,多名香港人甚至以死相谏,最近更有大量抗争者被起诉,当中不乏仍然在学的年轻人。

社会现时弥漫着负面情绪,反对声音已遍布各阶层,情况令我们极为担忧。为免局势进一步恶化,我们现向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严正声明。促请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1.立即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条例草案;

2.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警方滥权滥暴情况;

3.要求警方不得阻挠传媒采访工作,停止对新闻工作者的一切言语及肢体暴力;

4.公开承诺尊重及捍卫新闻自由,呼吁各部门尽力协助传媒工作;

5.全面落实真双普选;

内部分化?港警辖下组织批港府拥兵自重

另外,香港讨论区“连登”(LIHKG)(9日)有一名网友贴文为,港警辖下组织“少年警讯”(JPC)多名成员给市民的联合公开信,内容斥责港府拥兵自重,并呼吁“警方不要再助纣为虐,政治问题应政治解决,不要断送整代香港青少年,不要断送香港。”

据公开资料显示,“少年警讯”为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属下的组织,包括年龄在6岁至25岁间的青少年加入,提供警务知识、领导才能等训练过程,现有不少投身警队的人,均曾参加过少年警讯。

以下为一群少年警讯至香港市民公开信全文

各位香港市民,我们是一群关心社会、处于愤怒之中的少年警讯(JPC)成员。

香港特区政府意图强行通过《逃犯条例》修订,最终燃点社会各界怒火,自6月12日金钟冲突起,酿成激烈警民冲突,警察、示威者、香港市民成为政治风波的磨心,深受其害。

港府拥兵自重,意图透过武装警察,以盾牌、警棍、催泪弹、海绵弹、布袋弹、橡胶子弹,以阻吓香港市民不再参与特首及警务处长口中的“暴动”。然而,面对元朗黑社会无差别袭击市民,警方却选择不作为,需要整整39分钟才到达现场,兼且没有即时拘捕任何白衣人士;即便迟到的防暴警察到场,仍有大量白衣人士手持铁桶,更威胁袭击在场传媒,对此元朗警区助理指挥官(刑事)游乃强警司选择视而不见,更说“唔见有人持铁通”,荒谬至极、厚颜无耻。

对待反修例示威者,却是完全另一种方式。44名728中西环冲突示威者被控暴动,元朗黑社会却只控非法集结,如何令人信服香港警察、香港政府不是双重标准?如何让市民信服政府维护法治的决心?香港警察如何成为“最优秀警队?香港如何成为“亚洲最安全城市”?

少年警讯共有四大宗旨:鼓励和加强香港警方与青少年之间的沟通和认识;促进青少年与警方合力扑灭罪行;发展青少年对社会的责任感及灌输正确的价值观;提供多元化的活动及训练,培育领导才能,装备他们成为未来领袖。

此次参与联署公开信的成员,多年来接受少讯的训练后,正正拥有明辨是非,对社会事务有抱负,理应完全切合“社会的责任感及灌输正确的价值观”。然而,我们与香港警方之间的沟通和认识,似乎渐行渐远──警方没有与青少年合力扑灭罪行,而是意图将一个一个的青少年送入牢狱。

我们作为香港人,港府、警队的荒谬行为一切都看在眼内。香港正进入存亡之秋,我们相信警队仍存在大批有良知、明辨笃行的警察。我们期望警方不要再助纣为虐,政治问题应政治解决,不要断送整代香港青少年,不要断送香港。

一群少年警讯成员

2019年8月9日

林郑出面避谈政治

面对香港局势不断恶化,特首林郑月娥9日下午召开记者会,但避重就轻只谈经济,对于目前情况严峻,只反复强调称,“若香港的情势继续恶化,中央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管”。

香港警方也在当日的记者会中称,当暴力冲突发生时,警方“不得不”居中介入。但有记者提问“警方有没有使用过期催泪弹”时,警方回说,“今天记者会主要是为了说明这周末的游行状况,手上没相关资料”;

另有记者询问日前多名港人在街上路过便遭逮捕,质疑警察滥捕,警方同样以“手上没相关资料”一语带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