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压力下 脸书欲300万购新闻平台授权(图)

发表:2019-08-10 0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脸书欲以300万美元,获取多家新闻平台授权转载。
脸书欲以300万美元,获取多家新闻平台授权转载。(图片来源:LIONEL BONAVENTUR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脸书(Facebook)计划于今年稍晚时候推出自己的新闻版面。据媒体消息,脸书欲以300万美元,获取多家新闻平台授权,转载媒体的新闻内容。

据中央社报导,美国《华尔街日报》(WSJ)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脸书(Facebook)的代表告诉新闻界高层,他们愿每年最多支付达300万美元,以获得转载头条新闻与预览文章的权利,用于脸书今年稍晚拟推出的新闻版。

报导说,知情人士指出,脸书已接洽的新闻平台包括迪斯尼旗下的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ABC News)、《华尔街日报》的母集团道琼(Dow Jones)、《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和彭博社(Bloomberg)。

据eMarketer的市调,去年美国的数字广告收益,有6成被脸书与谷歌(Google)赚走,令传统的新闻媒体受到冲击,举步维艰。而各媒体的新闻标题与提要却被这些科技巨头无偿使用,引起新闻业界的不满。

6月份,美国媒体代表曾将脸书、Google等科技巨头告上美国国会,请求国会准许苦苦挣扎的传统媒体携手对抗网络平台。

法新社报导说,在众议院司法委员会(House Judiciary Committee)举行的检讨科技巨头在若干经济部门取得主导地位的首场听证会上,新闻媒体联盟(News Media Alliance)主席兼执行长查文(David Chavern)说:“事实上,有若干主导性的科技平台已形同数字新闻产业的主管机关。”而这些科技平台控制新闻产业的结果,就是让传统媒体无利可图,甚至陷于生存困境。

报导称,查文表示,国会无须将科技巨头设法分拆,而应通过新法,容许媒体享有反垄断豁免权,以壮大与科技巨头竞争的实力。

他说,拟议中的“新闻竞争与保护法案”(Journalism Competition and Preservation Act),就是这个问题“创新且市场导向的解决办法”。这项法案“能透过容许媒体集体商谈条件,以对抗强势的科技平台,进而矫正这种不平衡现象”。

美国司法部7月23日宣布,已启动针对美国科技巨头的反垄断调查,脸书、谷歌、亚马逊、苹果等美国科技巨头涉及其中。

司法部当天发表的声明说,其反垄断部门正在调查“市场领先的在线平台”是否通过获得市场主导力量来抑制竞争、阻碍创新或损害消费者利益,调查将考虑消费者和企业“普遍关切”的问题。

中央社的报导说,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正检视脸书是否把收购当成阻止潜在对手威胁策略的一环。

脸书此时推出以300万美元,获取多家新闻平台授权,转载媒体的新闻内容的议题,应是压力之下的妥协之举。

报导说,部分知情人士透露,脸书表示,各家媒体有权决定新闻呈现在脸书新闻版面的方式。新闻业者可选择将报导内容直接刊登于脸书,或是只刊新闻的链接标签,点入后连回各家新闻平台的页面。

报导说,脸书已计划于今年秋天推出自身的新闻版面,与新闻平台间的授权协议为期3年。但目前是否已有新闻业者同意授权脸书尚未可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