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烦气躁损健康 夏季让您养心安神的好食物(组图)

发表:2019-08-1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苦瓜是清心降火的佼佼者。
苦瓜是清心降火的佼佼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夏季天气炎热,再加上生活压力大,很容易出现烦躁,心烦气躁不但影响睡眠,也有损身心健康,这个时候我们要注意养心安神。那么,夏季该吃什么食物养心安神呢?

1、猪心

猪心,性味甘、咸、平,有安神定惊、养心补血之功效。猪心作为营养与药用菜肴,已有悠久的历史了,民间素有“以心补心”之说。猪心的蛋白质含量是猪肉的2倍,而脂肪含量仅为猪肉的十分之一。此外,还含有较多的钙、磷、铁、维生素、烟酸等成分,可用来加强心肌营养,增强心肌收缩力,可治惊悸、自汗、失眠等症。

2、苦瓜

炎热的夏天,人体肠胃功能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往往胃口不开,食欲减退。“苦”作为“五味”之一,可以激发人的食欲。立夏中医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顺应春夏之交养心的生理特点,苦瓜就是清心降火的佼佼者。

3、莲子

夏季最适宜养心,因为夏日心脏最脆弱,暑热逼人容易烦躁伤心,易伤心血,而中医认为莲子性平味甘、涩,入心、肺、肾经,具有补脾、益肺、养心、益肾和固肠等作用。莲子芯所含生物碱具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莲芯碱则有较强抗钙及抗心律不齐的作用。

4、绿豆

绿豆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作用,非常适用于夏天出现湿热郁滞、口干口渴、小便赤热、便秘、目赤肿痛等症状时食用。但也要提醒的是,绿豆性寒,容易损伤胃气,慢性胃炎、慢性肠炎及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

5、黄瓜

黄瓜夏季吃不仅爽口、清热、解暑,还能增进食欲。因为其中所含的葡萄糖甙、果糖等不参与通常的糖代谢,糖尿病人食用黄瓜,血糖非但不会升高,甚至会降低。

6、山药

山药能清心安神,补中益气,助五脏,强筋骨。
山药能清心安神,补中益气,助五脏,强筋骨。(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山药能清心安神,补中益气,助五脏,强筋骨。山药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无机盐、维生素B、烟酸、抗坏血酸、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因此食用山药能摄入大量的黏液蛋白,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系统的脂肪沉淀,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硬化。

7、大豆

大豆蕴含丰富的蛋白质,在滋阴去火的同时,还能为你补充蛋白质、异黄酮、低聚糖、皂苷、磷脂、核酸等营养。除此之外,大豆中含有的可溶性纤维,在帮你降低胆固醇含量的同时,还可以帮你顺利通便排毒,你的皮肤和气色也会因此好很多。

8、麦冬

可清心除烦,适于内热扰心之证。麦冬甘、微苦、凉,滋阴生津、润肺止咳、清心除烦,麦冬主治热病伤津、心烦、口渴、咽干肺热、咳嗽、肺结核。

9、西红柿

中医认为,西红柿的作用就是平肝去火。
中医认为,西红柿的作用就是平肝去火。(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西红柿一年四季都可见,营养也很丰富,它同样也是清热解毒的好帮手,用中医的话来说,西红柿的作用就是平肝去火。

安神养生粥推荐

1、桂圆枸杞粥

材料:桂圆肉15g、枸杞子10g、红枣5枚、粳米100g。

作法:先把上述原料分别洗干净,置砂锅于中火上加清水,把粳米煮开15分钟,再加桂圆肉、枸杞子,大枣煮成粥,晨起空腹及晚上睡前各服1次。

功效:此粥有补血养心、安神之功效,可治疗老年人血虚眩晕、耳鸣、失眠等症。

2、芝麻核桃粥

材料:黑芝麻、核桃仁各50g,大米100g。

作法:将大米洗净,入砂锅加水适量置旺火上煮沸,然后放入捣碎的芝麻和核桃仁煮成粥,加少许糖搅匀,分早、晚2次服用。

功效:此粥有健脑、补肾之功效,可治疗老年人肾虚、多梦失眠、腰痛等症。

3、核桃茯苓粥

材料:核桃仁50g、茯芩25g、粳米100g。

作法:先将核桃仁用热水浸泡,与茯苓分别研碎。粳米洗净,加茯苓与水适量,置砂锅中煮沸后,小火焖煮30分钟,放入核桃仁,再煮20分钟,加少许精盐及麻油调味后,分早、晚2次食用。

功效:此粥有健脑增智、健脾安神之功效,可治疗老年人心脾两虚所致的失眠、健忘、多梦等症。

责任编辑:莉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