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贱伤农 为何中国农民常常盲目扩张种植?

发表:2019-08-12 2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8月11日讯】经济学中有个现象叫“谷贱伤农”,意思是谷物的价格便宜,农民的利益就会受损。即使没有学过经济学的人,基本也能明白这个道理。

至于农产品的价格为什么会便宜,则是由市场决定的。短期内,某种农作物的价格升高,行情好,农民就会扩大种植面积。

等到新一批的农作物可以收获时,整个市场的产量也随之提升了。但是这些产量超过了消费者的需求,农民辛苦种植的作物只得低价卖出。

这是因为市场调节具有滞后性,当农民从市场上得到某种农作物价格上涨的信号时,他们为了逐利开始增加农作物产量,等到市场价格开始下跌才减少产量。

由于农作物的生长具有周期性,价格高时,农民不能马上抓住机会,等到价格下跌时,无法改变农作物已经收获的事实,只得被迫接受低价贱卖,甚至堆积滞销。

这种情况时有发生,所以哪怕农民不懂得经济学,也能觉察到这一市场规律。但让人疑惑的是,在吸取教训之后,他们面对市场高价时,为何还会跟着扩张种植呢?

这并不是因为农民真的在盲目逐利,长期依赖农业市场生存的他们对这些现象自然非常熟悉。

虽然他们知道这一规律,但是却难以预测高低价现象能持续多久。

换句话说,即使他们知道现阶段的高价过后,必定迎来低价阶段,也只能跟着种植,要是动作足够迅速,说不定还能赶上一波红利。

如果是现阶段是低价产品,很少人敢冒险种植,因为果蔬滞销风险高,如果种植后还是没能迎来高价阶段,那亏损将是显而易见的。

因此,因扩大种植而导致大量农产品滞销,这种农民的盲目更多地还是一种无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