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后是“养肺关键期” 做好4件事可护肺(图)

发表:2019-08-1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秋前后气候变化较大,要注意养生。
立秋前后气候变化较大,要注意养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立秋已经过了,白天依然是比较炎热的,但是早晚还是有些凉意的,也需要注意一下。一般来说,立春、立秋前后,气候变化较大,这时稍微不注意,可能就会感染疾病。那么,立秋养生,应该要注意些什么呢?

立秋养生 应以养肺为先

中医认为,肺与秋季是相对应的,秋季比较干燥,气燥伤肺,肺气虚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就会下降,容易产生疾病,因此,立秋过后,养生需要以养肺为主。

立秋过后,空气就会慢慢变得干燥,空气中的水分会变得比较少,这时人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咳嗽之类的问题,如果长期这样,会伤及肺,因此,立秋之后我们应该要更加注重肺部的保养。

为了养肺 要做好4件事

1、补充足够的水分

立秋后气候干燥,体内水分流失快,要及时补充水分。
立秋后气候干燥,体内水分流失快,要及时补充水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补充足够的水分,是养肺最简单的一个方法。秋季气候比较干燥,体内水分流失的较快,要避免人体受到损害,及时补充水分是很重要的。多喝水可以保持肺脏以及呼吸道的湿润度,这样我们才不会感到口干舌燥,有益健康。

2、多吃滋阴润肺的食物

秋季是丰收的季节,此时瓜果种类丰富,适量吃些润肺的食物,可以达到生津润肺,补充肺气的效果。例如白萝卜,有降火的功效,水分和纤维含量高,补水的同时也能促进肠胃蠕动,还有养肺润肺的效果,适当进食也是很不错的。

其次,还有银耳,这是一种常见的滋补佳品,性平味甘,含有一种重要的生物活性物质银耳多糖,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对肺部大有裨益。除此之外,适量进食一些秋季常见的例如冬瓜、丝瓜、雪梨、山药、莲子等食物,对肺部均有一定的益处。

3、保持情绪稳定

笑口常开能使人变得年轻,因为笑时身体是很放松的,发自肺腑的笑,可以使身体得到充分的放松。肺气下降与肾气相通,可达到强肾的作用。开怀大笑,体内废气呼出,可以加快血液循环,达到心肺气血调和的目的。可见,保持稳定的情绪,笑口常开,对健康是有好处的。

4、适当运动

适度的运动有益身心健康。人们想要养好肺,运动自然是少不了的,适当的锻练能提高我们的肺功能,达到养肺的目的。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做一些有氧运动,例如慢跑、骑自行车、散步等一些比较简单和可以随时进行的运动。

当然,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要少做一些伤肺的行为,例如熬夜、长期待在恶劣环境中、抽烟、喝酒等。这些坏习惯及时纠正,肺部的健康才得以保证。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