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爱洗冷水澡?医曝“冲凉有4大危害”(组图)

发表:2019-08-1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似平常的洗澡动作,其中却隐藏影响健康的危机。
看似平常的洗澡动作,其中却隐藏影响健康的危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炎炎夏日里洗上一个冷水澡是再痛快不过的事情了,那么,夏季到底能不能洗冷水澡呢?哪些人不适宜洗冷水澡?洗冷水澡又应该注意些什么?

热浪来袭,很多人喜欢趁着好天气运动瘦身,但在满头大汗之后“立马洗冷水澡”好吗?看似平常的洗澡动作,其中却隐藏影响健康的危机。医师表示“冲凉”对身体会造成4大危害。

1、增加心肌梗塞风险

洗冷水澡会使患者血管骤然收缩,血压升高,心脏负担增加,严重时会导致患者出现脑血管破裂、出血,导致中风、昏迷甚至死亡。

医师提到,当人体接触到冷水达到一定时间后,人体温散热太多太快,会出现防卫性减少散热的机制,包括周静脉收缩减少体表血流、毛孔关闭以减少出汗,为避免体温过低而增加身体产生热能、心跳加快及促进身体代谢等等。因此夏天冲冷水澡可能加重心脏负担,诱发心绞痛及增加心肌梗塞的发生。

2、诱发皮肤病

寒冷性荨麻疹、皮肤搔痒症患者在疾病发作期间洗冷水澡,会刺激病情加重。由于毛孔被迅速关闭,导致油垢汗液滞留在毛囊里,可能因此引发毛囊炎等皮肤疾病。

3、关节发炎

临床医学表明,某些冬季容易发作的疾病,其致病因素往往产生于夏季。像各类关节疼痛、肢体麻木等,发病原因可能与夏季洗冷水澡等行为,使有关部位受寒有关。

此外,受寒受凉也会使已经存在的关节疼痛、肢体麻木症状更加剧烈、严重。关节组织对寒冷的刺激耐受性较差,所以长时间洗冷水澡可能损伤关节的软组织而诱发关节炎。

4、引发妇科疾病

女性长时间洗冷水澡,可能诱发肠胃疾病和妇科疾病。
女性长时间洗冷水澡,可能诱发肠胃疾病和妇科疾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女生的子宫和肠胃道本身对于寒冷刺激较敏感,所以长时间洗冷水澡可能使这两个器官动脉收缩和痉挛,近而诱发肠胃疾病和妇科疾病。

还有,医师也提到“3个不能马上洗澡的时间”,包括饱餐后、剧烈运动后和喝酒后。饱餐和运动后最好等待半小时再洗澡,且一般不建议洗超过20分钟,尽量不超过30分钟。而水温也不宜太高或太低,一般控制在相近于人体体温尤佳。

除了以上患者要注意远离冷水澡,对于正常人来说,洗冷水澡也不能“任性”,应注意以下2点:

洗冷水澡应注意以下2点

1、水温一定不能过低

冷水浴水温一般应该维持在20℃左右,过低的温度会让人体感到寒冷,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神经紧张等。

2、运动出汗后不要洗冷水澡

夏日适当的运动可以将体内部分“寒邪”和“湿毒”排出体内,但运动后直接用冲凉水澡来降温,会让更多的“寒邪”进入体内。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