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医院导入AI系统 30秒找出可疑肿瘤(图)

发表:2019-08-14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大医院成功整合AI系统,短短30秒就能找出肿瘤位置,准确度高达9成以上。图为执行放射线治疗的电脑刀。
台大医院成功整合AI系统,短短30秒就能找出肿瘤位置,准确度高达9成以上。图为执行放射线治疗的电脑刀。(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8月14日讯】面对体积小、位置深、数量多的脑瘤,临床上虽然能以放射线治疗,从而减少手术风险,但术前医师得花费大把时间找出肿瘤位置,台大医院导入AI系统,仅需30秒即可找出可疑肿瘤。

台大医院今日(14日)举办记者会,宣布成功整合人工智能(AI)系统,成为全台首次将AI用于三大常见脑瘤的临床治疗,成为医师的第二双眼及手,只需短短30秒就能找出肿瘤位置,并且准确度高达9成以上。

台大医院神经外科医师萧辅仁表示,由于近年医学进步,使癌症患者存活期延长,因此癌症脑转移患者也随之大增,在脑瘤患者当中,有超过一半以上属于脑转移瘤,另外像是脑膜瘤、听神经瘤等三类脑瘤都是相当常见的脑部肿瘤。

萧辅仁说,面对这些生长位置深、体积小于3.5公分或是数量较多的脑瘤时,若是以手术开脑切除风险太大,因此临床上通常以俗称为“电脑刀”的放射线来治疗,同时具有高精准度、即时影像导引,以及非侵入性等优势,台大至今利用这项技术已治疗超过3150名患者。

台大医院肿瘤医学部医师许峯铭表示,每次进行手术前,神经外科、放射肿瘤科医师必须在患者的核磁共振(MRI)及电脑断层(CT)等影像中一同找出肿瘤,并圈选出边界,再用放射线机器根据圈选结果执行治疗。

许峯铭直言,圈选肿瘤的过程不仅考验医师的眼力与经验,一旦肿瘤数量较多时,甚至得花上数小时慢慢查看,即便如此仍然可能出现漏网之鱼。

台大医院和科技业者耗时半年,此次成功将人工智能系统和台大医院电脑进行整合,令AI系统学习多种医学影像,只需30秒就能在检查影像上找出疑似肿瘤的位置,并圈选边界,如同多名医师同时进行决策一样,还会替每个疑似肿瘤打出分数,分数愈高,是肿瘤的机会也愈高。

台大医院肿瘤医学部放射肿瘤科主任郭颂鑫说,过去的AI只能根据学习经验来画出正常器官的模样,提供给医师参考,医师还是得以肉眼找出可能的肿瘤位置,但是这次导入的AI不仅能主动找出肿瘤,还有助于判断肿瘤是良性或恶性,更是国内首次将AI系统实际应用于脑瘤的临床治疗上。

台大医院的这套系统已于今年7月实际应用在临床治疗中,如同医师的第二双眼及手,在医师帮助脑瘤患者进行放射线治疗前,可以提供更多判断依据,至今已治疗超过20名患者。这项合作案亦获选今年的美国放射肿瘤学会年会口头论文报告,将于9月在美国芝加哥发表。

责任编辑:锦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