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麻背后竟隐藏7大疾病 足踝外科名医解惑(图)

作者:朱家宏 发表:2019-08-15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脚麻原因复杂,忠实向医生描述才能找出病因治疗。
脚麻原因复杂,忠实向医生描述才能找出病因治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当病人带着真挚的神情问我:“医师,我会麻,是不是血路不通?”我只能微笑以对……,因为现代医学上并没有“血路不通”这个名词,之所以会让脚产生麻痹感,约可归因为两大问题:血管障碍或神经障碍。究竟,哪些问题会让我们感到脚麻

第一、“血管障碍”引起的血路不通

1、糖尿病:

在足踝专科的领域里,因为血管问题造成脚麻症状,最常见的就是糖尿病患者。因为糖尿病患者极容易在血糖控制不佳的情况下,就像是在沙漠中缺乏雨水一般,引发微血管病变,而有麻的感觉。

糖尿病会促进血管的老化进而引起动脉硬化,脂肪混合着平滑细胞及钙堆积在血管内壁,造成心血管疾病与周边血管症状如间歇跛行、足部溃疡等疾病。为延后病况恶化,需积极控制血糖、治疗高血脂、戒烟、饮食控制、多做足部运动来防止脚受伤。

2、动脉硬化:

虽然在临床上,病人会因为三高问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引发动脉硬化阻塞到脚的机率很小,但“脚中风”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也有病例是因为创伤引发“急性动脉血管阻塞”,这时就必须在黄金八小时内设法将动脉血管疏通,一旦错过,将使足部组织坏死,面临截肢的痛苦。

3、静脉栓塞:

最常见的是深部静脉阻塞,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经济舱症候群”,腿部因为长时间坐着无法伸曲,容易造成深度静脉血栓,症状轻者发生下肢水肿,重者则因为这些血栓块会顺着血流跑到肺部,阻塞肺部血管造成肺栓塞,引起呼吸困难,甚至中风或死亡。不过这类症状的知觉较不一样,比较属于“脚胀”的感受,而不是“脚麻”。

第二、“神经障碍”引起的血路不通

除了血管障碍引起脚麻的问题外,事实上,神经系统掌管人体的知觉,当然与此症状有更紧密的相关性,从神经系统的角度来看,区分为两种:

1、中枢神经系统

中枢神经由脑及脊髓组成,所以引发脚麻情况的病征,最常见的包括“椎间盘突出”和“椎管狭窄症”两种,一旦确认病人脚麻的起因是由中枢神经障碍引起时,我们都会将其转介至脊椎外科,让专业医师对症治疗。

2、周边神经系统

这类神经障碍所呈现的状况又大不相同:

糖尿病足周边神经病变:这种状况是比较没有办法治愈的,属于整体性的内科疾病,只能靠自己控制血糖、定期回诊检查。

跗管症候群(Tarsal Tunnel Syndrome):这是属于足踝专科的领域,许多人都对它认识不深,很容易被误诊为足底筋膜炎或跖痛。我曾在网络上看过美国一位病人的经验谈,这位病人原本脚盘会痛、不舒服,看骨科医生被诊断为足底筋膜炎,猛打类固醇,无效;另一位骨科医师告诉他纯粹是疲劳或发炎。这位老兄前后花了十个多月,才真正找到问题是“跗管症候群”,手术处理后痊愈,脚不再麻痛。

看到这位老兄的分享,令我相当感慨:试想在医疗先进的美国,都必须花这么长的时间才能找出真正病因,对症下药,更不用说在台湾,大家对足踝的认识还处在浑沌不明的状态,相信这类病人被误诊的比率会更高,一定有许多病人流浪许久,迄今都还不能诊断出正确的问题。所以我想针对这部分和各位多分享一些观念。

跗管症候群的原理,在于胫神经(tibia nerve)通过踝关节内侧下方到脚的时候,有一个管状通道常因为外伤肿胀、肿瘤压迫或天生体质较窄小,而造成神经传导受阻。这时候患者就会感到足部麻痛。关键是麻痛的位置,只会发生在脚底及脚盘内侧等远端神经分布的地方,部位非常明确,不会有大腿、小腿都麻的情况产生。

此外,只要轻轻敲击内侧踝关节下方、胫神经通过的地方,病患若有一种类似电流通过的感觉,产生麻痛、灼热感,就可能是“跗管症候群”。整体而言,许多附管症候群的问题属于原发性,找不到成因,但也有可能会因为受伤,造成跗管部位纤维化或肿胀;或是刚好在那里长出痛风石被压到;或是腱鞘囊肿刚好长在该部位压迫到;或是因为足跟骨愈合症造成内后侧突出,继而压到跗管;甚至因为扁平足……,必须深入探究其真正发生的原因。我要强调的是,跗管症候群是可以利用手术来对神经减压治疗的,主要关键在于能否正确诊断出问题,如果只是短期肿胀,有时不开刀亦可获得良好改善。

朱家宏说,脚麻原因复杂,忠实描述最重要!由于造成脚麻的原因很复杂,病人经常到处寻寻觅觅,在内科、神经科、复健科、骨科、国术馆、中医……之间流浪。希望这些因脚麻找寻医师的病人,能先具备正确的观念:“血路不通”不是个病名。因为每一种血路不通都有其不同的感觉,也都有不同的原因,病人应该要试着和医师具体说明脚麻的型态与位置,因为专业医师要透过病患的完整描述,才能够比较精确地诊断。

以下表格只是初步的分类,协助各位在检视自己状况时,可以更完整地陈述给医师参考,下次看诊时千万不要再笼统地问医师:“我这是血路不通吗?”因为在这个看似简单名词的背后却隐含着复杂的成因,大家只要能尽可能忠实完整描述,至于复杂的病症就交给专业医师来做最后诊断。

脚麻背后竟隐藏7大疾病足踝外科名医解惑
脚麻、脚痛初步分类的表格。(图片来源:《自己的脚痛自己救》/时报出版)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节录《​​自己的脚痛自己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