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贸易战发展到金融战(图)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19-08-16 0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魏京生:贸易战发展到金融战
2019年8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11年来首度跌破7.0重要心理关口。(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16日讯】最近国际间的最大新闻,就是中共降低了人民币的汇率,以此抵抗美国的关税战。一边吹牛说不怕关税,一边黔驴技穷,把贸易战引向了金融领域。刚刚开牌就亮底牌,说黔驴技穷不算过分吧。

各方都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汇率战的后果。这次就连中共收买的所谓专家学者,都很少说这一招管用。基本道理就在于实力不对等,双方较量的结果一目了然。老百姓的话说就叫做:瞎耽误工夫。

正常情况下,降低本币的汇率可以促进出口。中共的瞎参谋出这个馊主意的目的,也就是为了增加出口对抗美国的关税战。中共和他们收买的美国政客学者一而再的撒谎说,关税由美国消费者出。那为什么还要祭出汇率战来补贴出口呢?自打嘴巴。

不过说起来瞎参谋烂干事们也不是完全没道理。一年多来他们用降低汇率的手段,不但抵消了加征百分之十的关税,还使得没征关税的大部分商品增加了竞争力。这就是贸易逆差不降反增的原因,真正打击了川普的政策,降低了明年连任的可能性。

现在一小部分的税率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五,大部分马上就要开征百分之十。于是瞎参谋计算了一下,把汇率再降一降,不是可以故伎重演,让川普继续上当吗。遗憾的是,川普还在学习和流氓打交道的方法,继续提高进口税的空间很大。骗子都懂得不能老用一种办法骗同一个人,瞎参谋骗人的水平有待提高。

骗不了美国人,对其它国家的出口还是会增加呀。这种嫁祸于人的办法也不会奏效,其他国家就能容忍更大的贸易逆差吗?谁都不是傻瓜。金融战保出口的计谋不成功,给中国经济造成的危害却是真实的存在。下边从几个方面略加分析。

首先是中国进口的负担大幅度增加。食品类和消费品价格提升直接造成通货膨胀,中国消费者是最大受害人。特别是中共为了贸易战不进口美国农产品,其他国家就会趁机抬高价格,人民币再一贬值,老百姓承担的价格就更高了。实在是损人不利己,为了共产党的政治目的牺牲老百姓的生活,是中共几十年来的一贯做法。

其次是中国的经济早已经不是自给自足了。生产资料和技术服务早已经很大程度国际化了。货币贬值直接给生产部门增加了负担,技术更新和维持生产都会加大阻力。不但损害现在的经济,而且阻碍将来的进步,制造出长期经济低迷。又一个损人不利己。

再其次就是金融本身的问题了。多数国际金融专家的分析都指出,本币快速贬值将造成资本外流。连马克思都懂得,资本总要选择利润最丰厚的地方投资,必须逃离利润是负值的行业和领域。把资本投在贬值的人民币经济中,就等于门窗不动,让人家偷走了骡马。所以货币贬值造成资本外流是个规律。

中国的债务状况已经十分糟糕了,几乎世界之最。企业和地方政府都有赖于金融的补贴和支撑。资本外逃加上中产阶级挤兑,金融风暴就会随之而到来。金融崩溃而经济正常运行,在市场经济国家还没出现过。

习近平的发展趋势,就是要走回到共产主义计划经济去吗?走回头路,吃二遍苦指日可待。中国人真的就没有记性吗?现在还能走回毛泽东时代吗?展望前景,可能比毛泽东时代更糟糕,那个时代老百姓的一点点好处,可能就别想了。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