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性情绪激动时 说话倾向大不同(图)

作者:崛田秀吾 发表:2019-08-16 1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女情绪化的时候,两人说话倾向常不一样。
男女情绪化的时候,两人说话倾向常不一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崛田秀吾

女性比男性更难安抚

明明只是稍微挖苦一下,结果不知不觉变得很严重,甚至演变成吵架。

如果这时能够了解冷静与热情之间的平衡点,或许只要再稍微忍耐一下,就能避免吵架的情况。

基本上,男性偏向批评对方的“行为”,女性则偏向批评“性格”或“人格”。例如,男性会说“啰嗦”、“好烦”,而女性则会说“恶心”或“生理上无法接受这个人”。之所以会有这种倾向,是因为男性和女性大脑的使用方式不同。

女性连通左右脑的脑梁比男性发达,比较容易使用整个大脑思考。针对男女之间的大脑差异,最近的研究出现越来越多的否定意见,学界也还在争论中。

简单来说,男性会注意细节,女性会注意整体。用树木和森林比喻的话,男性只看到树木,而女性会纵观整片森林。

因此,男性的愤怒只会针对一件事情,例如:看不惯对方的发言、眼神或工作方式等等。另一方面,女性则容易情绪化,虽然会被说是不可理喻,但由于女性善于同时处理各种资讯,所以不像男性只因为一种理由动怒,而是集结各种元素之后,以某件事为契机发生连锁效应,突然在一瞬间爆炸。

像是最具代表性的“恶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女性会以气氛为由,突然就无法接受某个人,不过那是因为之前已经累积很久,最后这份怒火才爆发。所以,女性的愤怒不能归咎于个别发生的事件。而只见树不见林的男性,往往会搞不清楚原因而感到困惑。

因此,若想在吵起来之前让对方冷静,当对象是男性时,只要安抚眼前发生的事件就能应付。另一方面,当对象是女性时,就必须安抚让对方觉得不高兴的所有元素,所以老实说难度非常高

男女情绪化的时候,两人专注的角度常不一样。
男女情绪化的时候,两人专注的角度常不一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忍耐到火势减弱并尽早解决火源

尽管如此也不需要失望,即便对方已经情绪化到快要吵起来,只要你自己保持冷静就有办法解决。

无论原因是局部性(男性)还是整体性(女性),愤怒就等于是大脑最原始的部位起火,在数秒或数分钟内就会燃烧完毕的短暂性小火灾。

认为“怎么可能”的人,通常都是在开始吵架之后,就会和对方激烈交锋,持续为这场火灾补充燃料。

如果只有一个火种,火势绝对不可能持续太久。重要的是自己必须冷静,耐着性子倾听对方的说法。接下来就是等待灭火,待控制火势之后,就要尽快安抚火源。

若对方是男性,可以朝解决个别原因的方向行动。若对方是女性,就算你认为原因只是“一点小事”,其实也不过是冰山一角。你必须了解直到对方发火之前,已经累积各种不满,最好压下想回嘴的冲动,一边道歉一边引导对方说出想法,让对方好好发泄一番。

【男女互相了解的关键】

男性千万不要在对方生气时火上添油

当你觉得女方“已经开始情绪化”的时候,最好先认错并道歉,接着请静静等待对方的怒火消散。无论乍看有多么不可理喻,你都不能变得情绪化,和对方硬碰硬。只要能迅速处理,灭火绝对不是不可能的任务。

女性只要安抚对方局部性的愤怒点即可

其实,随便对应反而可能会火上添油。然而,各位女性朋友应该已经累积不少调教这些麻烦男性的经验。不要否定男性莫名强烈的自尊心,让对方尽情说完想说的话,只要能安抚这些局部性的原因,对方应该就会慢慢冷静下来了。
 

本文整理、节录自堀田秀吾《鬼速拉近关系的男女撩心语言学用一句话读懂对方暗示,做出正确回应,瞬间让感情升温》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