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强中轻型F-16V战机 美售台6大看点(组图)

作者:游凯翔 发表:2019-08-19 1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的F-16V战机在此次汉光演习战备跑道起降,引起了各国关注。不仅如此,F-16V还能为台湾带来大笔的红利!
F-16V被称为是“亚洲最强中轻型战机”,让国军战力全面升级强化。图为台湾的F-16V战机在此次汉光演习战备跑道起降,引起了各国关注。(图片来源:CNA)

【看中国2019年8月19日讯】美国军售台湾66架F-16V战机,战略学者指出,此军售案除了显示政治上的美台互信,战略军武层面,F-16V具备符合战场需求、提高存活率、对地压制及高度投资效益等多项优势。F-16V被称为是“亚洲最强中轻型战机”,让国军战力全面升级强化,以下整理6大看点

一、台湾向美军购66架F-16V,为什么是政治上的互信?

总统蔡英文3月19日曾经提到,台湾上一次向美国采购战机为民国81年,已经过了27年;距离86年第一架F-16服役,也已过了22年。

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资源与产业研究所长苏紫云表示,此军购是美国“2019国防授权法”及“亚太再保证倡议”通过后,台湾首次提出的重大军备(MDE,major defense equipment)采购,由于前述法案分别涉及强化台湾军售法律地位,及将台湾视为印太战略伙伴,特别2019年是“台湾关系法”生效40周年,具有落实台美战略安全合作的实质战略意义。

苏紫云也提到,川普政府加大“传统武器移转(CAT,Conventional Arms Transfer)”政策,以获得更广泛成功,川普政府认为,扩大对外军售在强化美国国防产业与供应链的同时,也可促进盟邦的安全;增加就业机会的同时,也增加美国安全。

二、F-16具“符合未来战场需求”“缩短起飞距离”“对地压制”能力

符合未来战场需求部分,苏紫云表示,F-16V所搭载的APG-83电子扫描阵列雷达(AESA),可同时执行搜索、追踪,并锁定多目标;另外,改装新式的任务电脑、座舱仪表、具备“看到哪、打到哪”的头盔瞄准系统、电战荚舱等,可搭配最新一代AIM-9X响尾蛇飞弹,战力大跃进。

此外,AESA雷达与F-35战机的雷达约有85%相容,最大特点为具备“可变波束雷达(SABR,Scalable Agile Beam Radar)”特性,可提供对空、对地的高解析扫描能力,大幅提高目标识别敏锐度,有助建立战场空间的认知。

缩短起飞距离部分,苏紫云提到,F-16V可以配置F-110 GE-129或F-100 PW-229发动机,无论哪一型,相较旧型的发动机多出18%的推力,可以协助F-16V缩短起飞距离50公尺以上(旧型起飞距离约520公尺),同时可提高爬升率至每秒260公尺,减轻幻象战机机队高空拦截的负担。

对地压制部分,由于F-16V具备大推力引擎,使其具备更佳的武器酬载及运动性能,这些特性使全新F-16V具备防空压制潜力,也就是扮演专门标定、猎杀敌方雷达及飞弹系统“野鼬小队(Wild Weasel)”角色。

若美方同意出售适型油箱,滞空能力约可增加30%,对于延长打击半径及增加滞空时间、减少进场整补的需求,都有助增加存活能力。

F-16V被称为是“亚洲最强中轻型战机”,让国军战力全面升级强化。
F-16V被称为是“亚洲最强中轻型战机”,让国军战力全面升级强化。(图片来源 : FB/lockheedmartin)

三、F-16V为什么可能部署台东?是否取代空军现有幻象2000战机?

美国5月3日公布中国军力报告书,根据报告内容显示,中国部署S-400系列战略防空飞弹射程,涵盖台湾海峡及台湾西半部、西北部,也凸显国防部决定采购F-16V战机,并部署在台东志航空军基地是正确的战略选择。

他说,台东志航基地的F-5E战机老旧,且升级空间不大,但向美国采购的F-16V战机可挂载更多武器,能有效压制中国空军及海军;且根据这份报告书中显示,台东志航基地在S-400射程外,因此他认为,国军可透过F-16V掌握区域空中优势。

苏紫云认为,S-400的射程虽然达400公里,照推论射程应涵盖台湾全岛,但这份报告书中为何认为台东志航基地不在射程内,他推测,五角大厦是将地球曲度、南大武山海拔约2800公尺等地形因素纳入计算。

空军军购F-16V取代幻象2000的谣言曾在今年初传出,空军1月特别邀访媒体前往空军新竹基地,并由8架幻象2000在大雨中编队滑行,这种滑行科目在国外被称为是“大象走路”,被专家学者解读破除谣言;苏紫云则认为,具备大推力的F-16V可爬升更快,应能降低幻象2000机队的负担,届时成军后,推测可能封存部分的幻象2000战机。

四、为什么F-16V具有高度投资效益?

苏紫云解释,依原厂资料显示,全新F-16V拥有更长的机体寿命,达1万2000小时的飞行时间,较原设计的8000小时,高出150%。

此外,F-110 GE-129或F-100 PW-229发动机大修寿限也提高50%、约1万2000小时,因此在后续维修成本具有极大优势。

同时,由于F-16V的全球销售与升级案着步增加,台湾曾参与研发AESA雷达,若有国家向美国采购F-16V战机,台湾就有机会获投资研发的授权回馈金。

五、空军最后放弃采购F-35,考量的原因是什么?

国防部长严德发去年3月在立法院备询时曾提及,F-35符合空军司令部作战需求,确实有向美方提这项方案;空军人士受访表示,具备垂直起降的F-35B是先进的战斗机,也符合台湾的作战需求,但依国际订单现况,国军从下订到交机可能至少要等10年。

另外,F-35是全新机种,还得进行厂房兴建、飞行员训练,等到正式成军可能是20年后的事,而F-16V具空中拦截、空对陆、空对海的全天候战机,以及台湾本身就具有F-16A/B维修保养能量,综合评量下,F-16V是适合国军的多功能战机。

六、F-16V的V代表什么含义?

军事连线杂志主编陈维浩表示,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16有各种不同批次,而A/B、C/D、E/F等,则是使用国赋予的型号。

例如,美军2000年使用的F-16C/D,批次为block50/52(50及52是装不同厂商发动机,美军两者皆有),因此同一个型号的F-16可能拥有不同的批次。

陈维浩进一步指出,目前洛克希德马丁生产的F-16批次为block70,而F-16V是一种改装方案,对于现役F-16机型都可使用,因此F-16V是一个概称,也被称为是“Viper蝮蛇”。

 

 

附注:原标题为“美售台亚洲最强中轻型F-16V战机 6大看点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