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人暗恋林黛玉 还默默为她做宝玉没做到的四件事(图)

作者:君笺雅侃红楼 发表:2019-08-20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人暗恋林黛玉还默默为她做宝玉没做到的四件事
林妹妹风华绝代,连薛蟠都心生爱慕。(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这一篇文章就针对薛蟠喜欢林黛玉这事儿再描述的丰富一点。很多人觉得薛蟠那个德行怎么可能喜欢林妹妹,其实恰恰是林妹妹的风华绝代,让呆霸王这样的混人都心生爱慕难得生出一丝纯情。

薛蟠对黛玉一见倾心

第二十五回,贾宝玉被马道婆五鬼魇了,生命垂危,贾家大乱。所有人都忙乱中自然顾不得避嫌什么的。乱糟糟一团的氛围,薛蟠不小心见了一眼林黛玉立刻“酥倒了”。曹雪芹用“酥倒”来形容见到林黛玉的薛蟠,实在太过贴切。一个酥倒不同于色受魂消,那是一种被击中内心的情感冲击,甚至不涉及淫邪的思维。这个酥倒,已经证明薛蟠对林黛玉一见倾心,薛蟠今生第一次心动了。

薛蟠这人性格直接,喜欢就一定会求。按照后文薛宝钗和薛姨妈的话,薛蟠是求过薛姨妈要娶林黛玉的。只是薛姨妈拒绝了。林黛玉可是贾母的心头肉,怎么可能给呆霸王薛蟠糟蹋。这点薛姨妈比谁都清楚。薛姨妈说“连邢姑娘我还怕你哥哥糟踏了她,所以给你兄弟说了。别说这孩子,我也断不肯给他。”薛姨妈知道事不可为,绝不会讨这个没意思。

薛蟠娶林黛玉没戏,却依然心向往之。后面薛蟠甚至亲力亲为的做了几件事,虽然作者没写,却显然有一份心思是为了林黛玉。细读《红楼梦》往往会掩卷慨叹:情之一字万不能禁止者!

薛蟠挂怀黛玉故行事

第一,薛蟠配药。有一天贾宝玉林黛玉给王夫人请安。说到天王补心丹那个药,贾宝玉就说有一个药方比天王补心丹还有效,林黛玉吃了保准就好了。这个药方就来自薛蟠。贾宝玉不过说说就罢了,王熙凤却证实薛蟠已经着手配药了。贾宝玉既然将这个药和林黛玉的身体联系到一起,薛蟠他家也没吃这个药的病人,因此薛蟠配这个药的初心就很值得追究了。

第二,香菱学诗。薛蟠走了,香菱住到大观园突然要学诗。固然香菱会倾慕大观园诸位小姐会作诗。可她一个妾,论地位,论身份都不该主动要求学这些。连迎春、惜春都不作,她实在没理由学。而且真要学,怎不见她早学?我认为香菱学诗表面是羡慕小姐们风雅,实则受到薛蟠的影响。薛蟠爱慕林黛玉,必然常挂在嘴边,香菱作为薛蟠屋里人,薛蟠一定说过你有空也学学人家。宝钗深知哥哥深意,才故意自己不教香菱,让香菱和林黛玉多亲近,学习一二分神韵气质好讨好薛蟠。

第三,薛蟠带回来的林黛玉家乡土货薛蟠巴巴跑到林黛玉家乡,在虎丘捏了一个泥人,带回来一堆林黛玉家乡货。要知道如果不是薛蟠故意,他那个性格真要买东西,天下那么大,哪里不可以买,他的品味会买那些笔墨纸砚一类的东西么?显然不会。薛蟠带回来的土货绝不是无心之举。他知道带回来的东西薛宝钗一定会给林黛玉送一份,这算变向的亲近佳人为佳人尽一份心。宝钗明白薛蟠心意,还送了黛玉两份。而林黛玉果然说借薛蟠的光,一睹家乡之物。

第四,薛蟠夏金桂。薛蟠娶夏金桂也是一见就相中了。夏金桂长得好固然重要。可香菱当时交代这一段还说了一点就是夏金桂会读书作诗。要说夏金桂的长相让薛蟠一见倾心,似乎也没有那么明显。但再加上读书作诗就不一样了。薛蟠这个执念显然与林黛玉也有关。

综上,薛蟠虽然娶不到林黛玉,但倾慕林黛玉的心思从没断过。他是个行动派,想到就会去做。求娶林黛玉,配药,去林黛玉家乡带回来土产,觉得作诗的女人都美,故娶了夏金桂,这些丝丝缕缕都与林黛玉有关。

比起薛蟠默默的为林黛玉做了一些事,贾宝玉对林黛玉除了感情,似乎并没有任何行动。在配药、土产后面都有贾宝玉的夸夸其谈,愿意为林黛玉配药,买土产回来,却再无下一步行动。也应该是作者有意为之。你认为呢?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