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关于香港问题的答问(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19-08-21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11日香港街头的警察
8月11日香港街头的警察(看中国摄影图 李天正)

【看中国2019年8月21日讯】各位朋友:最近很多人关心香港问题,而香港局势发展错综复杂,因此难免有很多在我看来似是而非的观点。我也收到了一些听众朋友的来信或者讯息,提出了各种疑问,在此择其一二做一个回答。

有网友质疑:香港抗争一开始针对的是“送中条例”,但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已经宣布暂缓该条例,甚至还说该条例已经“寿终正寝”,事实上这个条例已经不可能推动了。为什么香港人还要继续抗争?这是不是港人太激进?难道一定要把港府和北京逼到墙角吗?

我的回答是这样的:第一,你可以想想看,既然林郑月娥都已经宣布暂缓送中条例,甚至说出了“寿终正寝”这样的话,那么,为什么她就不能说一句“撤回”呢?明明是一样的意思,港人期盼她说这一句,她就是不肯。你难道不觉得很蹊跷吗?事实上,“暂缓”,意思就是现在暂时停止推动,其含义必然包括“未来不排除继续推动”,这正是香港人最担心的地方。如果是“撤回”,再提出的程序要复杂得多;而坚持“暂缓”,当然会令人担心该法案随时可以重新开始表决。“暂缓”与“撤回”,表面上看意思相差不大,但是实质上的区别很大。港人的要求合情合理;第二,即使我们站在港府的角度思考,只要说出“撤回”两个字,就算满足港人抗争的五个诉求之一,必定会缓和香港目前的紧张局势,但是为了这个实际上已经不可能推行的法案,坚持不肯说“撤回”两字,这样的颟顸,已经到了不可思议的程度。这到底是谁逼迫谁呢?港人提出的诉求并不高,但港府宁愿局势继续动荡也不妥协,这样的强硬立场,难道不是导致事态无法平息的重要原因之一吗?

还有网友留言说:我们支持港人追求自由,但是使用暴力的方式我们无法接受。香港的今天,已经出现了“恐怖主义的苗头”,这难道也是民主吗?

对此,我的回答是:中共在官方媒体上,公然指控香港已经出现“恐怖主义的苗头”,任何有基本理性的人都应当拒绝接受这样的诽谤。大家可以上网查查看“恐怖主义”的定义,你会看到,所谓恐怖主义,其中一种最基本的表现形式,就是无差别地大规模造成无辜平民的伤害。按照这样的定义,请问香港两个月来的抗争,即使出现暴力冲突,也都是针对警察,有什么证据说港人针对老百姓进行大规模伤害呢?曾经出现过的机场暴力冲突,针对的也是那个自称环球时报记者个人,也不是针对广大平民,这怎么可能被定义为“恐怖主义的苗头”呢?相反,香港的警察滥用权力,这样的国家暴力,针对的恰恰是无辜的平民,这,倒比较符合“恐怖主义”的定义,不是吗?中共官方居然声称香港人的抗议示威是“恐怖主义”,非常荒谬可笑,也完全无法被国际社会接受。我建议各位要明辨是非,从严谨的定义出发,来看到香港是否有“恐怖主义”的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