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父母成为孩子榜样的十种方式(图)

发表:2019-08-22 1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可爱的眼睛每天盯着你,这代表父母的身教重于言教。
孩子可爱的眼睛每天盯着你,这代表父母的身教重于言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孩子可爱的眼睛每天盯着你,这代表父母的身教重于言教。为人父母的你希望孩子的态度和行为如何发展,就需留心自己的言行,因为孩子想要跟你一样!

一项针对澳洲儿童和非洲南部布什曼(Bushman)儿童的研究发现,孩子模仿父母的行为是普遍存在的。另一项研究也显示,父母关系好坏,与家人之间能否建立健康的关系息息相关。

作家兼国际演说家凯伦.怀特宁(Karen Whiting)列出了以下十项为人父母要成为孩子榜样的方式:

【01】和善待人

待人和善包括良好的举止及彼此以礼相待。你可以透过轻声细语、为别人开门、排队时让别人排你前面、对邻居友善等,来营造友好的氛围。一起用餐可以提供很好的时机,多说“请、谢谢”,赞美对方;对别人请讬的事,周全地完成,也可以展现你的体贴。

【02】尊重他人

从结婚那一刻开始,就尊重配偶及其家人,赞赏对方及他们付出的努力,肯定他们的优点。尊重家人所属的东西,要使用前应先询问。尊重上帝的创造,尽可能回收和重复使用物品,表现你对地球和生命的关注。

【03】为自己的情感负责

如果希望孩子能够保持冷静和自制,父母就需要控制愤怒,使之不致爆发或是出现消极对抗行为。在说话或回应之前一定要先冷静下来。若父母能在情感上负责,就会在家中创造一个安全区,让孩子学会解决问题、自由表达意见、分享感受。感到沮丧或愤怒时不必压抑,但要让人看到你如何使自己平静下来。

伤害或忽视孩子要表达歉意

若你对孩子说出某些伤害的话或忽视他们时,要用言语来表达歉意。言语有能力带给人痛苦或快乐,多用愉快的话语表达你的正面情绪,表达你对亲人的赞美。

【04】有话好说

在家中有话好说。以弗所书4章29节说:“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

面对任何批评,试着用赞美加以平衡。常常由衷赞美家人,不是虚意奉承。赞美亲人付出的努力,而不光是他们的成就。美国小说家罗斯福斯在《风之名》中说:“言语可以点燃人心中的火焰,可以从最刚硬的心中拧出泪水。”

【05】良好的社交互动

让孩子在社交场合中看到你如何与人互动。透过行动让孩子看到你如何接听电话或应门,如何在外出时与人打招呼,如何与工作人员及为你服务的人交谈;让孩子看到你如何倾听、回应他人。邀请人到你家里,让孩子在看到你如何招待客人后,也让他学着同样地欢迎访客。

【06】整理你的家

让孩子看到你如何整理家务,把家里维持得井井有条。吃完零食后自己清理干净,回家时花时间把东西归位,帮助孩子在玩耍或吃零食后学会清理。这么做代表我们关心家庭,也关心工作和娱乐如何协调。分担家务和修膳工作,每个家人都要参与,以培养团队合作精神,让孩子产生归属感和照顾家庭的自豪感,一起让你们的家成为避风港。

【07】看重教育

做个终身学习者,让你的孩子看重教育。任何智力的追求,都反映了从解决问题到发展新技能的终身学习。终身学习可以引发好奇心、丰富我们的生活、改善我们的记忆,帮助我们适应变化。孩子会以你为榜样,教育因此成为他们的核心价值。

安排家庭灵修

与家人讨论彼此正在阅读的书籍,交换意见,分享你们在职场或志工服务中学到的东西,以及哪里提供学习机会的情报。终身学习也延伸到信仰的成长。你可以安排家庭灵修,让孩子看到父母一起读圣经、参加小组查经,以鼓励孩子效法父母,一生追求信仰。

【08】勇于冒险

许多父母抱怨孩子不愿尝试新事物,对参与活动犹豫不决。不如退一步想想,如何塑造孩子的冒险精神。你别吝于尝试新活动,乐于养成新嗜好,好与孩子分享你的经验和感受。

【09】借由志工服事来分享才能

我们都有天赋和能力,透过志工服务和帮助他人,可以营造分享才能的乐趣。我们都能够相互学习,在家中我们就能够学习付出彼此的时间和能力,伸出援手互相帮助,并肩工作,使家人得以维系传统价值和培养能力。

【10】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

美国国家心肺血液研究所(National Heart,Lung,and Blood Institute)一项研究发现,父母的体力活动水平与学龄前儿童的活动水平有直接关联。我们需要鍜炼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养成良好健康生活方式

良好的饮食、运动,及其他改善身体的习惯,可以提供孩子健康的生活方式。父母若平时久坐不动,选择高糖、高脂肪食物,他们的孩子也会效法。父母的健康习惯会激励孩子好好生活,养成健康的行为。

结论:

观察和学习是孩子一天中主要的活动,孩子注意成年人的行为,然后做出类似的选择。所以,父母请确保自己为家人建立最佳行为模式,如此你可以改善自己的行为,也培养孩子养成好习惯,加强家人之间的连结。这会带来双赢。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