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抢房了 为什么都在抢黄金?(图)

作者:股事 发表:2019-08-22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金价格最近一个阶段开始加速上涨
黄金价格最近一个阶段开始加速上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8月22日讯】这段时间,黄金如我们的预期开始持续上涨,最近一个阶段开始加速上涨,人民币黄金期货从四月底到现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涨了26.5%,美元黄金同期涨了21%。人民币和黄金也在这个时段内开始出现了我们早前预测的、因汇率原因而开始的分化走势。本轮上涨起始于2018年的10月份,人民币黄金期货总体涨幅达31.7%,美元黄金为29.6%。

早在一年多前,我们就多次提醒,为了应对将来的经济萧条和伴随的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在汇率管制越来越严格的背景下,黄金是最好的避险保值工具,是目前唯一还没有加码管制的品种,要知道,黄金是硬通货,也需要花费外储来进口的。

如今,短短半年多,人民币黄金就上涨了三成多,不但开始兑现了预测,也开始出现了我们判断的人民币黄金和美元黄金将来会出现分化、分化趋势会越来越大的判断。所以,我们一直强调的黄金避险是特指人民币黄金。

黄金关联着外汇储备,也是外储的重要部分。如今世界各国央行在对待黄金上,在对待外储问题上,已经出现了新的变化。其中,去美元化是一个重要特征,减少或摒弃美元资产拥抱黄金成为很多国家央行外础调整的新动向。

由于川普(特朗普)和全世界开打贸易战,无论对手是新兴市场国家还是盟友,都无一例外的进行制裁和贸易战,这一定程度上动摇了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信用,在川普执政的两年多时间,世界各经济体不断有国家加入到去美元化的阵营中来,去美元化从过去小心翼翼避免被美国打击,发展到现在公开去美元化。

据IMF最新报告,截止3月,美元占全球央行外储份额已经从2000年的高达72%下降到2018年底的不到62%,且为连续第七个季度下降,这是各国央行去美元化增加配置黄金和其他币种的结果。各国央行去美元化不断增持黄金是推动金价上涨的一个很重要动力。所以,美元信用下降,黄金信用就必然上升,黄金需求就必然增长,黄金价格就趋于上涨。

最典型的的就是俄罗斯,自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之后,俄罗斯就跟美欧对抗,奉行去美元化的政策,不断增持黄金。俄罗斯截止到去年已经把外汇础备的主要品种美债抛售清空,在抛售美债的同时不断增持黄金。今年前五个月,俄罗斯增持70吨黄金,总持有量攀升至2183吨,占外汇储备比重高达18.3%。俄罗斯央行成为期间世界最大的买家。

在俄罗斯的带领下,全球各国央行增持黄金、运回黄金,去美元化已成世界潮流。

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2018年,全球央行总计购买了651.5吨黄金,较前一年飙升了74%。这一年的增持量相当于布雷顿森林体系美元和黄金挂钩时的央行黄金持有量。而这其中就有近40%被俄罗斯央行所购买。

今年截止到7月,全球央行上半年总计购买了374吨黄金,同比增长73%,这也是世界央行有史以来最大的半年黄金增持量!其中最大的买家是中国、俄罗斯和波兰等国家央行。

我们可以看到,这波黄金的上涨是和各国央行大幅度购买黄金是同步的。各国央行不但在抛售美债买入黄金,而且还在想办法把黄金从美国运回本国。目前,法国、德国、瑞士、荷兰、意大利、奥地利、土耳其、匈牙利、比利时等12国,已经先后宣布将从美国运回黄金储备。

今年1月初德国央行要求,对其寄存于美联储地下金库中余下的还没有被运回国内的1236吨实物黄金进行检查,德国央行的请求被美国以意图不明拒绝了。

中国央行在人民币纳入SDR篮子之前是不公布黄金数据的,从2015年6开始更新外储黄金数据,从这时开始持续增持黄金直至2016年10月从5332万盎司增加到了5924万盎司。在2016年11月到2018年11月期间两年时间内央行不再增持黄金。从2018年12月开始,央行在时隔两年之后持续增持黄金,最近八个月连续增加了约92吨黄金至1945吨左右,合6253.46万盎司。中国央行增持黄金和黄金上涨在时间上是同步的。

数据显示,7月中国外汇储备为31037亿美元,中国外储减少155亿。同期,中国央行黄金再次增持黄金储备32万盎司(约合10吨),这已经是央行连续第8个月增持黄金储备了!

美债方面,中国央行在2018年一直保持减持美债的趋势,直至10月至今年2月暂停抛售美债。从3月开始,央行延续2018的总体趋势又开始抛售美债。据美国财政部7月18日公布的最新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3月抛售100亿美元美债,4月75亿美元美债,5月减持28亿美债。

在过去的12个月里,中国央行总共减持了729亿美元的美债,目前,中国持有的美债已从2016年的峰值1.25万亿美元跌至1.110万亿美元。外储在减少,黄金在上升,美债的比例在下降,黄金的比例在上升。这就是现在中国外储的新变化。而减持美债增持黄金也是很多国家外汇储备出现的新趋势。

世界顶级黄金交易员Peter Schiff称,这是“中央银行的全球淘金热以应对美元危机,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聪明的中央银行正试图在美元崩溃前尽可能多地购买黄金。”

想一想,目前中国在应对美国的贸易战上,外储压力巨大,而且有可能将来还需要应对汇率贬值的压力,以及国际油价将来上涨的压力,进口刚需需要消耗大量的外汇。1-7月,中国累计进口原油2.86亿吨,同比增加9.5%,进口金额9394.5亿元(1361亿美元),同比增加11.2%!

按目前增速大致测算,今年中国的原油进口量将首超5亿吨,进口额将达超过2300亿美元(按目前1:7的汇率计算)!在这些压力下,央行还在不断增持黄金意味着什么?各国央行抛售美债增持黄金意味着什么?

世界已经步入新冷战时期,各种对抗在不断上升,军备竞赛如火如荼,美俄废除中导条约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局部战争的威胁日益上升。而全球性经济大萧条的脚步正在逼近,在十年超级大宽松制造的史无前例的超级资产泡沫濒临破灭之际,史上最严重的的金融危机正在逼近。

所谓“乱世买黄金”,当危机来临,美元必将以持续降息和宽松来应对危机,美元除了自身信誉下降因素外,更意味着美元对黄金的贬值,也就是美元黄金在这个期间是上涨趋势。而人民币相对于美元更是长期的贬值趋势,叠加上美元对黄金的贬值趋势,这双重作用意味着人民币黄金在今后危机阶段的保值作用,相对于人民币将更加突出。

知道怎么做了吧?之前我们曾说过,看什么人在卖、什么人在买,就知道怎么做了。如今,央行们在外汇管制、在抢购黄金,对于我们就不言而喻了吧......

中国黄金产量已连续十一年位全球第一,可是自2015年4月开始中国已经限制黄金出口数量,但进口却在增加。据全球知名的贵金属研究机构Bullion Star最新公布的全球黄金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中国2018年仅次于2013年和2015年成为黄金市场有史以来第三高的黄金需求年度。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