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能让“天安门事件”在香港重演(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19-08-22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绝不能让“天安门事件”在香港重演
8月17日上午,香港教协发起“反送中”教育界集会和游行。(看中国摄影图 WYS)

【看中国2019年8月22日讯】香港一场由“反送中”引发的政治风暴越刮越猛,中共屯兵近在咫尺,威胁动武的声音频繁传出。所有关注香港政治发展的人,因此而忧心如焚,担心“天安门事件”会在香港重演。

就在香港民众不为威胁所动,继续在上个周末集结抗议之际,全球各个民主国家相继发出支持香港的声音,并警告北京政府,不能让“天安门事件”在香港重演。最令人欣慰的是来自民主国家领头羊美国的重磅声音。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最初称香港风暴为“骚乱”之后,这两天终于明确表示,他支持香港民主和自由,并且把和平解决香港问题和美中贸易谈判挂起钩来。

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进一步警告说,如果北京对香港行使暴力镇压,美国将更难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也警告北京,美国没有忘记北京八九年的六四镇压事件。他提醒北京必须要谨慎行事,若在香港制造新的六四回忆,将会成为一个极大的错误。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领袖亦纷纷警告中国政府,不得用武力镇压香港民主运动,并表示,他们将继续支持香港人行使他们“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加拿大和欧盟也表示,他们支持香港在“一国两制”原则下的高度自治,但是他们对香港局势发展的担忧不断增加。香港“反送中”游行与“天安门事件”的很多相似性,让他们感到不安,担心中共会以某种形式的暴力摊牌作为结局。

为何在此时这些西方国家不约而同地发声警告中共?这是因为他们几乎都看到了中共要在香港重演六四的可能性。

当美国把香港问题和美中贸易谈判挂起钩来的时候,习近平就已经明白,鱼与熊掌,他无法两全。现在有一种说法是,习已经确定在贸易战上对美国全方位让步,以换得美国不干预香港问题。这种说法如果当真,那么习近平在香港动武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习近平肯定明白,香港问题的关键就是港人要求的普选权,也就是数百万港人提出的5大诉求中的最大诉求。对习而言,撤林郑易,给普选权难。

中共曾“庄严承诺”,把普选权还给港人,但它可能并没有打算真的这么做。中共自香港回归以来,各种小动作不断,其最终目标就是要把“一国两制”逐渐变为“一国一制”(一些海外分析家已经看到这一点)。这反应在江泽民时代和胡温时代的各种政治企图和实践上,更反应在习近平执政以来各种超越底线的越界行为和他的急于践行的政治理念上。他的政治理念就是让香港尽快摆脱“一国两制”,成为他伟大复兴计划中的一部分。

看看中共是如何操纵对香港问题的舆论宣传,挑动大陆人斗香港人,就明白中共正在准备对港动武的路上越走越远。根据多家媒体报道,中共为了对付香港风暴,竟导演虚假信息战,大规模抹黑香港示威者。据推特(Twitter)公司报道,他们经过深入调查,发现有900多个账号是由中国政府支持的行动,以破坏香港抗议运动的合法性。脸书也发现有许多虚假账号散布假消息,其背后有中国政府支撑。

中国政府还组织和指挥全球各地的留学生示威,煽动福建青年到香港打架,传播大陆留学生和香港学生的冲突视频并播发煽动性评论;用“港独”、“颜色革命”和“恐怖主义”妖魔化香港民众的政治诉求,指称香港示威活动是外国分裂和削弱中国的阴谋等等。这些都是中共动武的前期准备。

那么西方对香港示威者的支持,对中共的警告,会不会对习近平动武的冲动产生抑制作用?可能会有一些作用,但未必很大。如果习近平打定主意要和西方对着干,和西方的民主制度对着干,这些警告无异于杯水车薪。

习近平如确定动武,八月底或九月上旬最有可能发生。如动武,习近平的历史名声将比李鹏更糟。不过,他很可能不在乎。

当然中共内部也有平和理性的声音。近日明镜火拍传出“三个不要”,即:1)不要把香港的内部问题演化成香港市民与大陆民众之间的对立;2)不要把矛盾焦点转移成香港市民与中央的矛盾;3)不要把香港的问题变成国际问题。这“三个不要”能否免去外界对中共动武的担忧,且让我们观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