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韩非十倍 助秦始皇一统天下的兵家尉缭(图)

作者:皇甫容 发表:2019-08-2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秦始皇统一大业立下卓越功勋的人,其中包括秦国国尉——尉缭。
为秦始皇统一大业立下卓越功勋的人,其中包括秦国国尉——尉缭。(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古往今来,东西方兵家泰斗、兵法大师层出不穷,各民族各种兵书也灿若星河,但都无法企及孙子、孙膑、尉缭等这几位兵家奇人的智慧与高度。由孙武创作的《孙子兵法》、孙膑写就的《孙膑兵法》及尉缭的兵书《尉缭子》像是浩瀚星河中的璀璨将星,赋予人出奇不意的谋略和奇策,至今引人乐道和推崇。本文将要介绍的是秦始皇的国尉——尉缭。

公元前230年至前221年,秦始皇先后灭掉韩、赵、魏、楚、燕、齐六国,完成统一大业,成为中国史上第一位首次完成中国统一的帝王。明朝思想家李贽称他为“千古一帝”。

为秦始皇统一大业立下卓越功勋的人,其中包括秦国国尉——尉缭。尉缭本姓魏,名缭,是魏国大梁(今河南开封)人。因被秦王封为国尉,因此改称为“尉缭”。

尉缭献策 三十万金可灭六国

一天,秦王与李斯议事,秦王夸韩非有才,可惜已经作古。于是李斯就向秦王推荐深通兵法的尉缭。据说,尉缭之才胜过韩非十倍。由于尉缭自负清高,秦王就以宾礼召见他。尉缭见到秦王后,只作揖而不跪拜,秦王也没在意,就请他坐于上宾,称他为先生。

尉缭对秦王说:“列国对于强秦,就像郡县一般。倘若他们各自为政,则易于攻伐;倘若联盟,则难以抗衡。三晋联合灭了智伯;五国结盟灭了齐湣王。大王不可不虑!”秦王就问:“我想使他们不再‘合纵’,以便秦军能以千钧之势,迅速平定六国。”

尉缭说:“现今列国政事皆取决于宠臣,宠臣岂有全部尽心尽忠之人?无非以贪财敛物为乐罢了。大王不要吝惜府库财物,重金贿赂权臣,以乱他国。大王不过损失三十万金,而诸国尽可灭除!”秦王听过尉缭的计谋后,就大开府库,倾尽内帑财物,分别派使者奔走列国,以重金贿赂列国宠臣,探测他国国情。

秦王英伟度量超迈

秦王拜尉缭为国之上宾,并和他穿一样的衣服,吃一样的食物。当时尉缭还没有官职,秦王就和这一布衣平起平坐。秦王为了完成统一大业,他能包容,把自己放到很低的地方。

当时秦王嬴政年方二十二岁,二十多岁的人就有如此度量,不管来者是否是外国人,也不看对方说的话是否入耳,只要合乎道理,秦王就会采纳。

秦王十三岁登基,碰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晋阳反”,秦国大将军蒙骜(音熬)出兵平定了叛乱。成年后的秦王,史载“英伟非常,质性聪明,志气超迈,每事自能主张”,他既能平定长安君之乱,又能独自召集群臣商议伐赵之事。秦王二十岁时,亲自主政派兵攻打赵国。二十二岁时,就已平定了嫪毐之流,除去摄政隐患。从中可以看到秦王天资禀赋极高。

秦王常常造访尉缭所居住的客馆,每次都是长跪于地请教治国之策。这么年轻的国君,为了大业,甘于向一介布衣屈身跪拜。尉缭认为,秦王的度量将来也足以承载天下。

中国历史很有特点,每逢改朝换代、时局大变时,很多的有道之人、世外高人犹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一改平日隐逸之风,聚焦天下大事,为顺同世事巨变出谋划策。对于他们,或许天意让其归隐,瞬时就会隐居山林;天意命其下山辅佐,立时就会风云板荡。尉缭就是其中之一。

诛暴乱 禁不义

唐朝初年,唐太宗命谏官魏征、虞世南、褚亮等人编撰辑录前人著述,用以匡政警示太宗偃武修文、治国安邦。历时五年,一部匡政巨著由此诞生,这就是《群书治要》。其中,魏征等人收录了尉缭的兵法。

尉缭兵法反对杀人越货的非正义之战,支持“诛暴乱、禁不义”的义战。他认为“兵者,凶器也;战者,逆德也;争者,事之末也。王者所以伐暴乱而定仁义也。”战争毕竟是违逆道义的凶器,所以王者兴兵在于讨伐暴乱,为国奠定仁义。

尉缭也明确指出:“凡兵,不攻无过之城,不杀无罪之人。夫杀人之父兄,利人之货财,臣妾人之子女,此皆盗也。”凡是出兵,不攻打无罪无过之城,不滥杀无辜无罪之人。为了贪图财利,杀害别人的父亲兄弟,奸淫他人的妻妾子女,这些都是强盗所为。

他的兵法强调“王国富民”,强调王者发动战争是为了“诛暴乱,禁不义”,并且指出战争的最终目的在于使“农不离其业,贾不离其肆宅,士大夫不离其官府”,只诛杀首恶之人足矣。

千古兴亡 半由人事半由天

尉缭主张“并兼广大,以一其制度”,他为秦王一统天下立下汗马功劳。

对于六国被灭的原因,历来众说纷纭。《列国志》中有一首诗:

“卜世虽然八百年,半由人事半由天。

绵延过历缘忠厚,陵替随波为倒颠。

六国媚秦甘北面,二周失祀恨东迁。

总观千古兴亡局,尽在朝中用佞贤。”

一句“总观千古兴亡局,尽在朝中用佞贤”道出列国被灭的主要原因:朝臣的奸佞和贪婪。因为权臣的贪婪,所以被尉缭一语说中,用三十万金就可以灭掉六国。数百年的国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和传统,但三十万金就可以使这些国家灭亡,难怪让后人唏嘘感叹:“半由人事半由天。”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