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所在的宇宙可能不是唯一(图)

发表:2019-08-26 0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所在的宇宙的确很有可能只是数十亿个宇宙中的一个。
我们所在的宇宙的确很有可能只是数十亿个宇宙中的一个。(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过去曾备受争议的“多元宇宙论”被越来越多的证据所证明,并渐渐成为天文科学界的主流认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布莱恩・格林尼认为,目前最新的宇宙学理论研究显示,我们所在的宇宙的确很有可能只是数十亿个宇宙中的一个,也就是说现有的宇宙并非唯一。

爱因斯坦的困惑

“真正令我感兴趣的是,上帝在创造世界时是否有所选择。”著名物理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曾这样提出关于宇宙是否唯一的质疑。当然他的这个疑问并非是建立在神学基础上的,他是想知道特定的物理学规律是否能证实一直只存在我们所依附的这个充满各类星系、恒星和行星的宇宙。换句话说,这些物理规律是否也能推导出空间中存在具有各种特色的多个宇宙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我们通过超强天文望远镜所观测到的广阔宇宙,或许只是一些随机过程的结果,只是从可供选择的多种可能性中筛出的一种。

在爱因斯坦时代,宇宙可能呈现不同形式的说法,一贯被认为是谬论邪说。物理学家们总是将注意力放在“更严肃”的研究上面。然而,最近关于这个问题的研究已从物理学的边缘进入主流。

学者们认为,我们的宇宙不仅可能有不同的特性,还有可能存在其他与我们所处宇宙截然不同的宇宙,这些宇宙由各种粒子组成,受到各种力的控制。由不同宇宙所组成的更广阔宇宙,被称为“多元宇宙”,这是近几十年来物理学领域所出现的最具争议的概念之一,引发了两种观点的激烈争论:一种认为“多元宇宙”是人类对客观世界认识的下一个阶段,一种则坚持这种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那究竟这种说法是否有所依据呢?首先我们得从研究宇宙大爆炸来获取答案。

宇宙大爆炸

在1915年,爱因斯坦发表了他最重要的理论广义相对论,这个发现堪称是数学美学上的奇迹。它提供了可以精确解释从行星沿特定轨迹运动而引发的一些现象。此后不久,更多的数学分析得出结论,“空间本身一直在膨胀,将众多星系互相拉扯开来。”尽管爱因斯坦一开始不能接受由广义相对论所引出的这个惊人结论,但后来人们对远太空的进一步观察逐渐证实了该结论。

1929年,美国天文学家爱德文・哈勃提出,曾经的宇宙比现在小得多,所有我们现在能看到的组成行星、星系甚至太空的物质,都是压缩成无限小的颗粒,后来经过向外不断膨胀,进而发生爆炸,才导致了今天我们所知的宇宙,这就是著名的“宇宙大爆炸”理论。

暴胀宇宙论

然而,科学界一直都清楚,“宇宙大爆炸”理论存在着一种重大缺陷,它没法解释到底是什么引发了大爆炸。在上世纪80年代,物理学家阿兰・古斯对大爆炸理论做出了补充,提出一种叫做“暴胀宇宙论”的模型,假设了大爆炸是因为“宇宙燃料”的存在。古斯分析,随着太空的膨胀,“宇宙燃料”会不断自我补充,因此这种“燃料”几乎用之不竭。这也说明,宇宙大爆炸并非是单一而独特的事件,“宇宙燃料”能引发人类所在宇宙的膨胀与爆炸,也同样能造成其他爆炸,而每次爆炸都能产生特有的宇宙。

多元宇宙论

不可否认,宇宙膨胀,甚至爆炸是科学界的革命性发现,但它并没有解决所有的问题。比如,地球或者一个星系的重力形成的拉力,会减缓整个宇宙空间的膨胀。然而,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两个科学小组经研究发现,宇宙膨胀的速度并没有减缓,并且在大约70亿年前进入了超速膨胀阶段,这个速度还一直呈加速度状态。那么,到底是什么力量让星系越来越快地互相脱离呢?用广义相对论来解释,只能得出宇宙中存在着“暗能量”的设想。

根据该设想,科学家开始推算在宇宙膨胀加速过程中需要“暗能量”的数量,由此又发现了一个难以解释的问题:“暗能量”在宇宙中的密度极小,但通过物理定律来推算,“暗能量”的密度却比所观测到的结果大得多!

这一矛盾的研究结果,只能令科学家们转而寻找另一种截然不同的解释方法,其中之一就是有多个宇宙的存在,这样确实有助于解释暗能量的秘密。

弦理论

布莱恩・格林尼在文中提到,解读“多元宇宙”的关键是“弦理论”,他一直致力于研究“弦理论”。简单地说,弦理论正试图解决物理学中已广被认可的两个理论之间的矛盾: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

格林尼表示,“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解释了巨大物体的运动。量子力学在解释微小物体运动的时候发挥着重要作用。两者在各自领域的作用无与伦比,但被放在一起时,它们就互相对抗矛盾,连数学的解释方式也失去了作用。”

格林尼说,“我们研究弦理论时发现了多元宇宙,弦理论里讨论的弦不光是理论定义,也包括一些看起来像大的飞毯或者薄膜的二维平面。根据弦理论,我们只是居住在很多这样的巨型平面中的一个上面,其他地方可能还漂浮着别的薄膜。”

其基本观点就是,自然界的基本单元不是电子、光子、中微子和夸克之类的粒子。这些看起来像粒子的东西实际上都是很微小的弦的闭合圈,称为闭合弦或闭弦,闭弦的不同振动和运动就产生出各种不同的基本粒子。尽管弦论中的弦尺度非常小,但其基本原理预言,存在着几种尺度较大的薄膜状物体,直观地说,我们所处的宇宙空间也许就是九维空间中的三维膜。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