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有望重启 川普称对华贸易战立场坚定(图)

作者:杰西 发表:2019-08-27 0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谈判有望重启川普称对华贸易战立场坚定
川普称那些要求他在谈判中让步的人“缺乏勇气”。(图片来源:LUDOVIC MARI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27日讯】美国总统川普周一为自己处理美中贸易关系的方式辩护,称那些要求他在谈判中让步的人“缺乏勇气”。

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上周在贸易战中加码,使双边经贸关系进一步恶化。在七国集团峰会的发布会上,川普被质疑美国对华战略伤害了全球经济,他表示自己的立场很坚定。

“对不起,这是我谈判的方式,”川普说。

他表示,美国的层层关税伤害了中国,中国别无选择,只能与美国达成一项贸易协议。

“他(习近平主席)在很多方面非常出色。不过我很坚决地告诉他,‘你看,你们是从这个起点开始,每年得到5千亿美元,盗窃了我们的知识产权。而我们却处在底层,比底层还低。我们不能达成一个对半分的协议。”川普说。

他接着说:“这个协议必须对我们更有利,如果不是更有利,那我们就不在一起做生意了,我不想做。”

同时,川普也释放了缓和信号,称中国已经联系美方贸易官员表示希望重回谈判桌,他对此表示欢迎。

川普还说,中国对达成协议是认真的,谈判将很快开始。

“中国在过去几个月遭受了非常沉重的打击。他们损失了三百万个就业机会。很快会超过三百万。他们的结构链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断裂。一旦这种情况出现就很难恢复原状。我认为他们很想达成协议,等待的时间越长就越难恢复,如果还能恢复的话,”川普说。

中国外交部在周一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没有听说过两国官员周末时曾通话。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还重复了坚决反制美国的立场,称中国“根本不吃威胁恫吓这一套”。

谈判前景模糊

鉴于美国已经多次采用关税施压策略,中国官方对这次关税加码的态度较为淡定。外界预计中国政府会宣布继续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并允许人民币小幅贬值。

中国副总理刘鹤周一表示,中国愿意以冷静的态度通过磋商合作解决问题,坚决反对中美贸易战升级,将坚持在开放条件下推动智能产业发展,坚决反对技术封锁和保护主义,努力保护产业链的完整性。

研究公司Sevens Report创始人埃斯特尔(Tom Essaye)向美国之音表示,尽管川普发出乐观基调,但短期的冲突激化增加了谈判难度,双边谈判前景仍不明确。

“今天任何与美中贸易有关的新闻都会影响市场,但想要消除对市场和投资者的心理损害,需要的不仅仅是官员们含糊其辞的言论”埃斯特尔说。

短期的关税战是否会让下一轮谈判出现变故尚不得知。华侨银行的最新评论指出,如果美中双方谈判代表取消会晤,那么10月中国国庆前整个谈判将陷入僵局。

外界还密切关注的是,11月在智利举行的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是否会与川普会晤为局势降温。

盟友施压

川普的贸易战被认为是全球经济放缓的主要原因。过去三天,7国集团领导人在法国会晤,督促川普结束这场战争。

法国总统马克龙周一在发布会上说,目前的局势造成了经济上的不确定性,敦促美中双方达成协议。

美国的另一位盟友、英国首相鲍里斯在周六的早餐会上试图向川普推销自由贸易的好处。

“我们支持贸易和平,”鲍里斯表示。“过去200年来,英国从自由贸易中获益极大,而这也是我们想看到的。”

尽管美国的欧洲盟友们长期批评中国的贸易做法,但对川普的关税策略持保留态度。他们担心,美国的做法会进一步打击已经步履维艰的欧洲经济。

川普并没有积极回应盟友的呼吁,反而明确表示无意让步。

他周一解释说:“有人说,只要达成协议就可以了。他们缺乏勇气和智慧,一个国家每年拿出五千亿美元,这是不能继续的。”

卡托研究所贸易政策中心主任艾肯森(Daniel Ikenson)告诉美国之音,川普把重点放在经济问题上,除非美国经济显著受损,否则川普不太可能从他发起的贸易战中退缩。

“如果股市暴跌,或者美国经济放缓,开始裁员,川普可能倾向于达成一项规模较小的协议,他将试图把这描述为一场彻底的胜利,”艾肯森表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