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美中贸易战中躺了枪?(图)

作者:家傲 发表:2019-08-27 0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谁在美中贸易战中躺了枪?
美国对华的新一轮关税将重挫中国民企。(图片来源:Kadmy/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8月27日讯】美中贸易战日益升级的趋势让人们有点胆战心惊的感觉。双方挥舞关税大棒,导致股市急剧下挫,全世界都在揪心。贸易战至此,双方每打一个回合,似乎都让两国的一些人更受伤。那么到底谁伤得最重呢?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邀请了美国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以及现在旅居美国加州的中国企业家袁建斌,就这场大国较量的受害者进行分析。

记者:李恒青先生,美中贸易战至此,全球金融市场一片低迷。在您看来,中国的哪些人在这场较量中伤得最深呢?

李恒青:应该说有几类人。首先,最大的受害者应该是外贸企业,因为所有对美出口的外贸企业目前都受到了很大的压力。据一些朋友(从国内)带回来的消息和我们所了解的情况,现在这些企业接单几乎为零。包括通过转口香港、东南亚等地的订单现在也收到了很多限制。

其次就是制造业。像华为、中兴这些牵扯到高科技元器件供应的企业,如果他们的供应商在美国或是用过美国技术的外国公司,现在都成为了贸易战的受害方。由此就会产生很多就业问题,工人下岗了无法找到再就业机会。

另外,高科技企业和一些民营企业的投资活动都非常低迷。

记者:袁建斌先生,您对此怎么看?

袁建斌:正是因为这些企业受到影响,(它们的境遇)已经开始波及民生了。我们知道中国其实也是一个粮食进口大国。贸易战开始之后,与粮食有关的产业,比如饲料行业,也会受到非常大的冲击。

这些冲击直接影响到一些民生问题。不管是提升未来猪肉或是牛肉(的价格)也好,还是带动家禽类产业调整价格也好,这个过程会变相地让中国民众陷入通货膨胀的现实当中。他们的资金会急剧减少,甚至会直接影响到他们的生存,导致一系列的社会性问题。

记者:袁建斌先生,美国这方面哪些人受伤最深呢?

袁建斌:我们看到美国的部分商品也在涨价。我认为,类似于“99美分店”的商店可能就会面临巨大的经营困境。现在“99美分店”当中的大部分商品都来自于中国,这些东西同样受到了关税的影响。

记者:李恒青先生,针对美国的哪些人受伤最深,您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李恒青:第一涉及制造业。美国的几个大型企业,比如波音的危机就很大。因为过去每次出现美中贸易争端的时候,中国政府就会习惯性地带着几百亿跑到美国来,从波音那里订购飞机。但如今,这些(商业活动)全都停下来了,所以波音的订单现在出现了很多问题。

第二,加征关税后,对汽车及相关零部件的对华出口是个很大的打击。

第三,贸易战很明显殃及了农业,因为中国对美国大豆的采购一直不顺。所以,包括种植大豆的农民,以及玉米、猪肉、饲料等相关产业的农民,现在可谓是受害深重。

第四就是华尔街。因为股市震荡,这些投资者就认为金融领域肯定出现了问题。

记者:袁建斌先生,在您看来,两国在缓和贸易战对国内不同群体造成的冲击方面,哪一方做得更到位?您能举个例子吗?

袁建斌:我认为目前来说,美国做得更好。它现在通过农业部对这些农户直接进行补贴,并且扶持他们渡过这个难关。

中国此前想通过停止进口玉米、大豆等手段迫使美国农民反对川普总统展开的贸易战。这样看来,中国没能达到预期目标,反而让这些农民坚定地站在了川普这一边。

记者:李恒青先生,刚才袁先生谈到了农业补贴。针对美国政府的一些行为,您能否将这与中国政府补贴受影响企业的做法作个比较?

李恒青:川普反复在推特上说过,美国现在每个月都从中国拿回来数十亿美金的关税,我们正用这笔钱来反补农民,所以你们不要担心。因此,从反补这方面来说,我能够感受到美国目前的经济状况基本处于良性,所以政府的财政收入应该是很稳健的。

与此相反,如今中国政府的财政收入捉襟见肘。我没有看到比如说政府对受损失的外贸企业有什么样的补贴或者利用其他办法帮他们维持经营。

中国国务院连续开了几次办公会,以及(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东北考察的时候,都反复强调,现在政府要保住就业底线。他们所采取的办法实际上就是拨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再就业培训。但实际上,有很多工人受贸易战影响而失业后,却没有再就业的机会,因为企业没有这些岗位了。因此,政府光进行培训是否就能帮他们转岗,我们还要拭目以待。我对此不大乐观。

对比两国受贸易战打击后,政府进行回馈和反补这些方面,我感觉中国目前的处境比较困难。

记者:谢谢二位参与我们的讨论。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