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元首关注香港支持反送中 耿爽不爽回应(组图)

发表:2019-08-28 0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耿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官网截图)

【看中国2019年8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香港反送中行动冲突越演越烈,七大工业国(简称:G7)峰会领导人26日就香港问题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支持香港自治,引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不爽,27日在记者会上呛声,再度引来争议。

G7峰会关注香港支持反送中

G7峰会已在法国比亚里兹落幕,官方以法语发表联合声明,“G7重申了1984年中英协议对香港的存在和重要性,同时呼吁各方避免暴力。”

G7
七大工业国峰会领导人26日就香港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G7峰会包括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及美国等领导人出席,英国首相强生(Boris Johnson)告诉媒体,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美国的领导人,都对香港情势“深切关注”。

他还说,“G7国家支持一个稳定和繁荣的香港,我们仍致力维护香港一国两制的框架。”

 耿爽不爽呛“多管闲事”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强烈不满,他称坚决反对G7峰会领导人就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指手画脚”,同时指中方已数度强调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外国政府组织、个人“无权干预”。

耿爽还称,香港游行示威是“暴力活动”,严重冲击香港的法治社会秩序、经济民生与国际形象,没有人比中国人民更关心香港的繁荣稳定,因此要求G7成员国不要再“居心叵测、多管闲事、图谋不轨”。

耿爽强调《中英联合声明》核心内容是“确定中国收回香港,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外界无权干涉。

事实上,《中英联合声明》的有效性一直备受争议。

北京拒认中英联合声明效力

中央社报导,2017年香港主权移交大陆20周年前夕,时任英国外交大臣强生(Boris Johnson)于6月29日表示,英国希望香港能在全面民主和负责任的政府制度上取得更大进展,同时说英国在“中英联合声明”中对香港有承诺,这份承诺一如20年前般坚定。

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隔天却说,1984年发表的“中英联合声明”已是历史文件,不再具任何现实意义,因此英国对香港已无主权、治权和监督权。

这是中国首次对外正式否认“中英联合声明”效力。

今年6月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后,时任英国外交大臣韩特(Jeremy Hunt)于7月2日受访时强调,若中英对香港问题发表的联合声明未被遵守,将会有严重后果。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则宣称,随着香港主权移交大陆,《中英联合声明》中英方有关权利和义务,都已全部履行完毕。 “英方对‘回归’后的香港一无主权,二无治权,三无监督权,根本不存在任何所谓‘责任’”。

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8月19日敦促中共当局尊重香港法律完整性;但中国官媒央视却在新闻节目中指称,彭斯引用的《中英联合声明》是“过时无效的文件”。

央视
央视在新闻节目中称彭斯引用的《中英联合声明》是“过时无效的文件”(视频截图)

《中英联合声明》过时了?

美国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顾维群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央视这种说法,有很大错误,《中英联合声明》在联合国条约辑的第1399卷,它不是一个简单的两国间的国际协议,而是一份国际条约。

香港执业大律师胡鸿烈也早于1997年撰文指,“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是一项国际条约,有拘束中英两国法律效力,因此其效力原已超越两国的宪法。香港特区基本法所规定的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五十年不变,是我国根据联合声明所承担的国际性义务,并在联合国登记了这项承担。”(《香港回归的法律基础》刊载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1997年第6期)

而对于在香港反送中运动中,中共政府采取的一系列行动与手段,顾维群认为已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规定;另方面,中方单方面制定的《香港基本法》中,中共也至少在15处违反自身国内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