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羊效应:缺爱的人最容易善良(组图)

作者:慕颜歌 发表:2019-08-30 1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时,善良会成为缺爱、自卑、懦弱、孤独、偏执、经常被孤立和欺负的代名词。
有时,善良会成为缺爱、自卑、懦弱、孤独、偏执、经常被孤立和欺负的代名词。

文/慕颜歌

有时,善良是绝望的掩饰

有时,善良会成为缺爱、自卑、懦弱、孤独、偏执、经常被孤立和欺负的代名词,如果不是因为编辑过《黑羊效应》(Black Sheep Effect)一书,我很难把善良的意思与这些心理学名词直接关联起来。世界上有如此多的暴力与霸凌,有无数在黑暗中的人,他们在职场上被上级欺压、下级欺骗;在家里被责备,甚至殴打;在朋友圈里害怕得罪人而不敢拒绝人,自己内心的痛苦和压抑无处诉说,因为没有人相信,甚至没人愿意倾听,于是才有了各种因为自己无力反抗导致的抑郁、失眠、孤僻甚至自杀等。

来自社会关系导致的各种灾难层出不穷,全都因为我们无底线的善良,让社会给了我们无尽的绝望。各种自杀事件曝光后,许多网友纷纷述说自己经历或见证过的各种霸凌事件。加害者发泄完毕就忘记了自己造下的一切罪孽,留下受害者在永远没有尽头的屈辱里寻找自救之道。

我曾喝过半瓶农药,割过几次手腕,是深深知道一个被霸凌的人,处在怎样的绝望里的。然而,更难过的是不被很多人理解,那些人会轻飘飘地为人着想,会轻飘飘地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会轻飘飘地觉得这都多大点事啊,承受力太差了,甚至打着“我这不都为你好吗,你怎么就不记得我的好”的旗号安慰人。记打不记好,因为痛的,苦的不是你们。你们只记得你们受的苦,即使你的苦与真正地被你们霸凌的人相比微不足道,你还是会在别人表达痛苦时暴跳如雷。可是,无论你的表达多么夸张,敏感甚至是在说假话,都无法打动他们,因为只有他们感觉到的才是真实的。

我不想讨论那些受害者被人以爱的名义理直气壮地伤害后的无尽煎熬,只单纯地说说,为什么很多人在遭受了侮辱和霸凌后,默默地选择了自杀。直线思维的人,不懂得事态的复杂性,所以以为导致一种结果的原因是单一的,处理问题的模式也可以理所当然地单一化。是什么原因,让那些受害者的自我救赎的勇气,只用来自杀(如抑郁、忧伤、孤僻和肉体自残),而不是反抗呢?

有时,善良会成为缺爱、自卑、懦弱、孤独、偏执、经常被孤立和欺负的代名词。
有时,善良会成为缺爱、自卑、懦弱、孤独、偏执、经常被孤立和欺负的代名词。

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可以反抗

人的大脑有一套模式反应机制,大脑的认知能力是极有局限的,很多事重复过一定次数之后,你就再也不敢尝试,也就是心理学所提到的“习得无助感”(Learned helplessness)。这种习得无助感其实就是“绝望”。

“习得无助感”是美国心理学家马汀.塞利格曼(Martin E.P. Seligman)一九六七年在研究动物时提出的,他用狗做了一项经典实验。塞利格曼找来了三只狗,第一只狗不进行任何训练,只是把它绑住一阵子,然后松绑;第二只狗则在被绑后,对它进行电击,但与此同时,塞利格曼会训练它推动拉杆,停止电击;而第三只狗在被绑后也接受电击和推拉杆训练,和第二只狗不同的是,第三只狗边上的拉杆只是个摆设,无法停止电击。实验结束后,前两只狗都很快恢复到了平常状态,而第三只狗却陷入了严重的消沉抑郁症中。

当它发现无论自己如何努力,都无法改变当下的处境时,便会陷入极度的绝望之中,自此消沉、抑郁、一蹶不振。

为了进一步确定自己的结论,塞利格曼再次改进了这项实验。他把两群狗放入吊床中,对它们进行短暂但是会带来痛楚感的电击,第一群狗可以透过碰触按钮来停止电击;而第二群狗面对的是一个没有任何作用的按钮。做完了这一切后,塞利格曼把这两群狗放到小房间里,然后用栅栏围住。当房间地板通电之后,第一群狗很快越过栅栏逃出电击范围,尽管第二群狗明明亲眼看见第一群狗已经成功逃脱,但它们依然躺在原地,被动地忍受电击的痛苦。

当一个人进行同样的努力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看不到希望时,也会选择放弃,忍受那些看起来很容易就摆脱的苦难。
当一个人进行同样的努力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看不到希望时,也会选择放弃,忍受那些看起来很容易就摆脱的苦难。(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动物如是,人也如此。当一个人进行同样的努力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看不到希望时,也会选择放弃,忍受那些看起来很容易就摆脱的苦难。他只知道以前的努力都徒劳无功,无论自己怎么做都改变不了当下的处境,却不知道,自己还可以多试一次或很多次。

我想,如果这项实验再增加一个环节就更好了。增加几群狗,一群狗按两次才能停止电击,一群狗按三次……以此实验到狗狗再也不愿意按下去,以此测验大脑模式化的临界点,那会相当有意义。

那么,我们的大脑为什么要自我设限?

我们会“浅尝辄止”来形容,为什么会浅尝辄止,那些关于成功的理念如坚持、永不言弃等为什么不是大脑的主要模式而是变态模式,为什么在我们极度想改变自己的方面尤其如此?为什么我们有那么多想改变的“坏”习惯,就是无法下定决心去改变?是我们真的没有自制力,还是我们内心根本不相信那样做就会改变?

答案当然是后者,你尝试过,没有用,内心早就认为毫无改变的可能──深深的绝望感让你不想再花费力气,重复那些已经多次被验证过的无效努力。
 

下回:不要用绝望 限制自己的可能性

本文整理、节录自慕颜歌《你的善良必须有点锋芒2:如何聪明善良,才能让你做个内心柔软,但有骨气的好人?》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