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亿美元关税已定外资手机生产撤出中国(图)

作者:乔龙 发表:2019-08-30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千亿美元关税已定外资手机生产撤出中国
川普总统早前表示对中国增加新关税的决定,已经由文件形式固定并进入实施阶段。(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30日讯】美中两国贸易摩擦升级,美方已完成对中国三千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决定,并已由文件形式固定,也公布在联邦登记册,相关措施将于9月1日和12月15日实施。美国网际网络巨头谷歌据报从夏季开始,将在中国生产的智能手机生产线转移至越南。另外,《人民日报》就美国增加中国货品关税,再度发文。

美国《联邦公报》最新发布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确认计划,将于9月1日与12月15日对中国进口美国货品加征额外15%关税。表明川普总统早前表示对中国增加新关税的决定,已经由文件形式固定,并进入实施阶段。川普的决定是在中国对原产于美国的价值75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额外关税后做出的。

中国官方《人民日报》本周四发布评论员钟声的文章,指美国最新一轮对华关税威胁究竟意味着什么?美国公众心里有一本账——冲击美国消费市场,影响范围扩大到“周末喝的精酿啤酒,到演奏的乐器,再到孩子读的书”……所有的分析都表明,美方一些人妄称“加征关税效果巨大”,“美国消费者对加征关税分文未花”,完全脱离了现实感。文章写道,美方一些人最近妄言“同中国脱钩更好”,但来自清醒者的分析都说,同中国脱钩意味着美国衰退。文章警告,贸易战没有赢家。

另据《日经亚洲评论》周三报导,据知情人士透露,谷歌与合作伙伴合作,今年夏天开始在越南北部北宁省将一家旧诺基亚工厂转变成生产Pixel手机的工厂。三星在十年前曾在该省开发智能手机供应链,因此谷歌将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员工团队。消息人士透露,谷歌打算最终将其大部分美国硬件生产转移到中国境外,包括Pixel手机及其广受欢迎的智能扬声器。

成本和关税成外资撤离主因

目前,近七成的谷歌智能手机在美国市场出售,分析人士认为,谷歌将手机生产过程转移至越南,应该是出于商业考虑。因为越南的生产成本较中国低,而且避过了美国关税。旅居美国的学者杨占青也这样认为,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像谷歌这一类国际型大公司撤离中国是明知的。在中国,无论是珠三角还是长三角,居住成本高,逐年上升,相应的劳动力成本也就越来越高。对企业来说,哪里成本低就去哪里投资,越南、泰国等地肯定不会有那么高的房价、房租,对工人、工厂来说,成本都低很多。”

越南生产线将成为谷歌推动智能手机市场增长的关键部分。消息人士告诉《日经亚洲评论》,谷歌计划今年出货约800万至1000万部智能手机,比一年前增加一倍。《日经》援引知情人士称,根据目前的计划,谷歌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将部分Pixel 3A手机生产从中国转移到越南。其智能扬声器的部分生产可能会转移到泰国。但新产品开发和硬件的初始生产仍将在中国。

山东大学毕业的金融学者司令对本台说,谷歌将智能手机生产线转移到越南,从经济学推拉力理论而言,越南的“拉力”非常明显:“它的拉力是非常明显的,就是能够缩短工人的培训时间,节省工人的劳动成本和培训成本。谷歌把他手机生产业务转移到越南,它的推力也是非常明显的,这种推力来自于中国不再具有以前的那种生产优势。而现在随着中美贸易战逐步升级,这种优势已经不复存在。”

司令认为,谷歌作为手机安卓系统的发明者,他的撤离势必影响其他的手机制造商纷纷效仿。从而掀起手机产业撤离中国的海啸。川普曾多次公开劝谕中方最好尽快达成经贸协议,赶在美国企业开始撤离中国之前,这样还能留住美企。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