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搞最大规模阅兵 主题泄玄机?(图)

发表:2019-08-30 1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和胡锦涛2015年9月3日在北京天安门城楼观看大阅兵。
习近平和胡锦涛2015年9月3日在北京天安门城楼观看大阅兵。(图片来源:Wang Zhao - Pool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30日讯】2019年一直有说法指是中国“逢九必乱”和专制政权“七十大限”之年,今年恰是中共建政70周年,按惯例中共每当“逢十”的建政日在天安门举行阅兵式。中共当局昨日(29日)已宣布要进行历来最大规模的阅兵,其主题之首强调“坚定维护习核心”,在中共内外交困,习近平本人也疑地位受威胁之际,这一次阅兵背后之意引人联想。

中共国务院新闻办29日举行阅兵活动情况记者会,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蔡志军在新闻会上说,今年的阅兵的规模将比过往阅兵更大,超过2015年。2015年的阅兵式共有1.2万军人参加。

据发布会介绍,官方宣称将“组织”10万民众参加庆祝活动。阅兵仪式上还会有一些新的武器装备首次亮相。而阅兵的主题之首是所谓“坚定维护核心”。

阅兵主题或涉中共危机 “习核心”也陷不稳之境?

此次阅兵的主题之首是所谓“坚定维护核心”,似乎透出中共政权特别是习近平本人掩隐的危机。

2019年被认为适逢中国有“逢九必变”的政治规律,加上又是专制政权“七十大限”,对于中共而言无疑的极度危险的一年。除了贸易战不断升级,引发国内经济下滑、外资撤离、失业潮涌,香港“反送中”运动也已持续了两个多月。中共滥印钞票带来的国内通货膨胀隐藏风暴,各地的猪肉价格飙升,国内人权迫害高压积聚怒火有如火山将爆发。

时评人士张杰发表评论说,中共举行大阅兵的目的其一是向世界,特别是美国和南海周边国家展示军事实力,其二是对台湾民进党、台独群体以及香港反送中示威者形成威慑,其三是向老百姓展示军队实力,唤起民族主义情绪,恐吓公共知识分子和异见人士,维护政权的稳定。

不过,按外界观察人士的共识,中共阅兵、演习等,往往不但指向外敌,实质上更多指向“内敌”,甚至往往是对应党内高层权斗。

清华大学前政治系讲师吴强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北京此次的大阅兵首先是要突出维护习核心的权威,实际上是为了表忠。

他说:“实际上是表达对习的效忠,并且体现习对军队的绝对控制。其次阅兵所要展示的新型武器,会围绕着对台作战,甚至跟美国较劲的安排来进行。”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表示,今次阅兵主题定位于拥护习核心,恰恰说明习近平当前的权威和地位出现了不稳现象,甚至受到了某种程度的冲击。习近平急需通过阅兵等方式来强化巩固自己在党内的政治地位并震慑政敌。

近期,愈演愈烈的贸易战和持续延烧的香港抗争,让习近平的政治权威遭遇了空前的挑战,并反映到传闻已于本月上旬结束的中共高层北戴河密会上。之后出现一些诡异的现象,折射出中共高层的内斗依然激烈。

习近平遇官场冷热两极对待

8月19日-22日,习近平到甘肃走了一圈。这次习的露面,也正式宣告传闻的北戴河会议已结束。

外界关注到,官媒借此大肆吹捧习,特别是《人民日报》25日头版以“人民领袖爱人民”为题渲染了甘肃民众如何先是“翘首期盼”,文稿措辞是“一片沸腾”,“激动不已,纷纷涌上来,争相同总书记握手”,“问候声此起彼伏”,云云。

习近平到访甘肃高台县时,更有官媒视频显示,七八个保镖重重护习之下,有围观“群众”高呼:总书记万岁!

美国之音报导说,有关习近平这次的视察甘肃之行,中共官媒对习近平的溢美赞誉之词也达到了中共40年来国家领导人享有的最高规格。这是明显的个人崇拜风。

报导还说,其实中共《人民日报》从8月2号开始,就已连续在头版显著部位以粗体红字刊登习近平语录,有人说这仿佛回到文革时期。也就是说,这一波文革气氛不息的政治操作,从北戴河会议期间就已开始了。

政论家吴强表示,相信这种宣传伎俩都是负责宣传组织的王沪宁为习近平安排的。这样做没有什么新意,只是无赖的权力孤独症。

不过,就在中共文宣系统对习近平高调热捧甚至高呼万岁之际,一边又暗放冷箭,抬出邓小平废除领导终身制来给他挖坑。《人民日报》两个微信公众号“人民阅读”和“人民日报出版社”,在8月22日,也就是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的115周年冥诞当天(这一天习还未回到北京),同时发表了题为《邓小平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的一篇旧文。虽然文章很快就被删除,但是矛头所向均被外界认为是已修宪破除任期限制的习近平。

习近平早前的反腐中触及邓小平家族,前安邦董事长吴小晖,虽然出事后已与邓的外孙女离婚,但避免不了邓家受习打击的嫌疑。而在美中贸易战爆发后,去年围绕“改革开放”的“功劳”与路线之争,习近平与邓小平之子邓朴方也有隔空暗战。

政论家陈破空此前在自媒体评论中说,《人民日报》的文章谈废除领导终身制,又快速删除,实际上还是中共权斗的一套,就是抬死人压活人,抬邓小平压习近平的意图明显。

陈破空说,这种事情最大的可能是主管宣传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本人所为,是他自己搞的一个小动作。

但王沪宁为什么会这样做?陈破空说,王沪宁最早被江泽民扶上来,至今已是三朝不倒,这样过来的人一定是见风使舵,他在北戴河会议上看到了风向,要自保。

中共内斗致“官老死不相往来” 军中反腐人心乱 军方二号人物亦疑受习冷贬 或埋阅兵隐患?

对于北戴河会议后习近平亮相甘肃,资深政论家林保华近日在海外媒体发文认为,8月19日习首个亮相地点敦煌莫高窟实在使人感到“莫测高深”,习找一个与北戴河议题完全无关的文化古迹来考察,显然是要摆脱中美贸易战与香港反送中议题的阴影。然而这种故意的做法正说明他在北戴河会议上没有足以自豪的赫赫战果。

习近平在8月20日曾到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的中共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并向西路军亡魂献花篮。林保华认为,没有经过浴血奋战夺取政权的中共领导人在刚刚继位或遇到困难时去朝拜所谓“革命圣地”已经是惯例。习近平现在被迫搬出西路军,也是党内斗争逼出来的。

林保华文章中还点出中南海当局的一个颇为奇怪的安排:就是陪同习近平考察的中央官员是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副总理刘鹤、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立峰,都是习近平的亲信与浙闽旧部。

文章指出,不要说莫高窟、西路军与主持中美贸易战的刘鹤等随员无关,即使河西走廊扶贫也是其他副总理的事情。为何不是其他相关的副总理陪同?是习近平不要他们,还是他们不要习近平?从这个人事安排就可见中共高层的内斗是不是已经到了“官至老死不相往来”的地步?

林保华在另一篇文章中说,习在视察甘肃某空军基地时,新华社稿尾最后一段话是:“许其亮等参加活动。”许是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习近平的亲信,1991年在福建就与习结缘,竟被如此冷贬。

最近一段时间,习近平在军中反腐持续,军心并不安稳。

就在今年“八一”前,港媒《明报》引述消息来源称,包括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政委张书国中将、东部战区副司令兼参谋长杨晖中将、东部战区陆军政委廖可铎中将、战略支援部队副司令饶开勋中将等副战区以上高级将领已“出事”。

而《南华早报》称,最近中共70多名在职和退休的高级官员,因涉嫌行贿房峰辉而被降职,这个名单里还包括一名将军和两名中将。其中中共前国防部长常万全,他被指是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的“余毒”,而被连降两级。

另有中共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钱卫平7月24日已获官方确认被查。

观察人士认为,在军中反腐扰得人心乱之时,许其亮作为军方高层,也似在甘肃受到习的冷待,此番最大规模阅兵主题再强调维护“习核心”,里面是否隐藏另一种不为人知的危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