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惊人的政治设计力(组图)

作者:吴奕军 发表:2019-09-01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送中运动期间,许多设计作品展现了香港设计界以及公民社会惊人的才华与爆发力,有如有机体自然成长,并且持续产出。(图片取自香港艺术家关注示威作品召集群组脸书)
反送中运动期间,许多设计作品展现了香港设计界以及公民社会惊人的才华与爆发力,有如有机体自然成长,并且持续产出。(图:香港艺术家关注示威作品召集群组脸书)

【看中国2019年9月1日讯】香港反送中行动震撼全球,持续发展已逾两个月,活动至今,动人的政治传播设计作品不计其数,质量之高令人惊叹,为香港历史性的政治活动增添无远弗届的“影像力”以及影响力。

这些设计作品展现了香港设计界以及公民社会惊人的才华与爆发力,有如有机体自然成长,并且持续产出。作品以海报型态的平面设计以及数位传播为主,随着活动冲突升高,反而刺激设计能量,衍生出Be Water(若水)、“蓝侬墙”、“雷射笔”等游击战术以及实境活动,近期“遮眼挑战”#Eye4HK 社群活动迅速流行国际,8月23日则成功串联“香港之路”全港手牵手人链活动,备受瞩目。

五月底设计师串连

早在6月9日第一次香港反送中百万人大游行展开前,今年5月底已有许多香港设计师与艺术家串联,以创作反对《逃犯条例》修订,上网广传作品并且“不断更新”。如今,只要在Google以及Facebook, Twitter等搜寻引擎与社群媒体输入“#香港设计师反对逃犯条例修订”,便可以看到琳琅满目、震撼人心的设计作品,随着反送中活动的进展,持续展示作品反映时事、宣扬主张。

这些作品不仅来自专业设计师,有不少来自业余即兴创作,部分作品在对局势悲愤之余,无奈地呈现港式黑色幽默,有的是鼓励抗议者团结,有的宣传近期活动,有的抨击行政当局,有的是抗议暴力,近期则有许多作品彰显“光复香港、时代革命”之主诉求。

惊人的是,为因应最新情势发展,许多强大的作品是由作者即时或者隔夜创作上网,效率极高。这些平面设计风格融合港式书法、俚语谐趣、地方戏剧、民间习俗、黑色幽默、日本动漫、电玩场景、历史事件、好莱坞电影,以及精确有力的英语文案……,许多具代表性的设计决策在香港主要的LIHKG论坛上票选,体现善用网络平台的群众外包(crowdsourcing)共创设计精神,以及反送中活动的无领导原则。

英谚有云“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图像超越千言万语,例如为纪念活动至今多位过世的青年、抗议警方滥用武力与纵容黑道、声援右眼遭警枪击女子、宣扬三罢等大型活动、反对中共侵犯法治,都衍生出无数的精彩作品,甚至吸引许多台湾与外国作者参与设计。这些作品不仅在Facebook, Twitter, IG和Telegram大量流传,也有许多被转印到实体展示区“蓝侬墙”上。

命名自传奇摇滚乐团“披头四”灵魂人物约翰.蓝侬(John Lennon)的“蓝侬墙”,源自数十年前捷克布拉格民众因不满共产暴政,在布拉格修道院大广场墙上张贴与涂写反抗标语,以及当年和平偶像蓝侬的肖像、歌词,成为捷克民主化的历史标志。

在香港反送中行动中,色彩缤纷的“蓝侬墙”是向非网络世界传播诉求的重要媒介,大众将反抗理念写在利贴,仿佛彩色马赛克,密密麻麻地转贴墙上,每一道蓝侬墙都有上千张手写利贴讯息,搭配抗议者的“若水”(Be Water)行动,试图与社会各阶层沟通,成为联系战友、激励人心的据点,也意外成为香港遍地开花的政治地标。

在香港反送中行动中,色彩缤纷的“蓝侬墙”是向非网络世界传播诉求的重要媒介。(摄影:杨颖婷)
在香港反送中行动中,色彩缤纷的“蓝侬墙”是向非网络世界传播诉求的重要媒介。(摄影:杨颖婷)

政治设计行动化

所谓若水的概念,来自香港武术偶像李小龙鼓励人们学习水的流动性与适应性的一段描述,在港府加强压制后,逐渐造就反送中行动快闪、见好就收的游击战术,恰与2014年雨伞运动的占领活动形成对比。若水行动本身就是一种行为艺术设计,其方式与理念之阐述,也成了许多海报设计的主题。

而在元朗暴力事件以及警民冲突升级之际,港警一度加强逮捕行动,有学生因持有雷射笔遭港警以“藏有攻击性武器”为由逮补,引发抗议,逮补次日群众在香港太空馆外举办一场雷射笔灯光秀,设计大量雷射笔光效,成为抗议港警的一场黑色幽默讽刺秀。流亡旅居德国的当代艺术家艾未未刻正筹拍香港反送中纪录片,特别派员纪录此雷射笔行动。

此外,近日一位香港活跃网民为了向世界加强阐述香港反送中实况,设计众筹活动,短短一小时募集100万美金,随后发表三组号召群众集会的海报,向国际主流报纸登广告。

8月底有两场活动,也展现了香港反送中行动的政治设计力,8月21日香港元朗“721无差别袭击事件”满月,群众为抗议“警黑合作”办案不力,回到元朗站发起纪念集会。抗议者在集会中响应韩国演员金义圣发起的“#Eye4HK”(I for HK)活动,手遮右眼合照,声援反送中。“#Eye4HK”迅速流传国际,手遮右眼拍照,成为备受瞩目的网络社群活动,以及关心香港的象征。

8月23日的“香港之路”全港手牵手人链活动,则借由历史事件延续反送中行动能量,超过20万人携手串连60公里,远超过预期之45公里。此活动灵感源自1989年8月23日超过200万人参加的“波罗的海之路”(The Baltic Way),当时诉求为和平宣示三国团结反对苏联政府的立场。

正如《设计政治学》(The Politics of Design)一书作者,荷兰著名设计师鲁本.派特(Ruben Pater)所述“所有设计都关乎政治”,在此关键时刻,香港人正以勇气与创意对抗强权、擘画自己的历史,而香港强大的设计力则让这段历史以及政治行动更令世人动容。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

原文连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