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被洗脑 加拿大觉醒 多校关闭孔子学院(图)

发表:2019-09-01 1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拒绝被洗脑加拿大觉醒多校关闭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表面上是为推广中文和文化,但近年却不断引起各国争议,甚至加以关闭,如今连加拿大新布省也不续约了。位于加拿大Seneca学校的孔子学院办公室。(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9年9月1日讯】北京政府多年来在全球设立了500多所“孔子学院”,表面上是为推广中文和文化,但近年却不断引起各国质疑真正目的是对外输出“锐实力”。世界各地都陆续传出相关争议,甚至已经关闭了,如今连加拿大新布省也不续约了。

世界各国关于孔子学院最近的争议

5月,据美国《新闻周刊》杂志的报导,近日美国五角大楼决定不再对设有孔子学院(Confucius Institutes)的美国大学提供资助,且又有4所美国大学决定关闭孔子学院,预期未来还会有更多大学跟进。(详报导:五角大楼赶走孔子学院成潮 美大学陆续关停)

7月,美国“洛杉矶时报””(LA Times)日前报导,在美国联邦政府对各大学的施压之下,包括三藩市州立大学在内的10余所学校,决定关闭与中国合作的华语教学机构孔子学院。

与此同时,“雪梨晨驱报”(The Sydney MorningHerald)等澳洲媒体最近揭露,澳洲政府已针对13所设有孔子学院的澳洲大学展开调查,督促违反规定的各校依据“外国影响透明计划法”依法申报。

8月22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省府宣布,当地公立学校将逐步关闭由孔子学院教授的中文课程。当地政府的报告指出,有关课程长期以来由具有北京官方背景的机构督导,担心北京趁机派人渗透当地教育部门。(详报导:忧中共势力渗透 澳洲取消孔子学院中文计划)

有澳洲学者表示,澳洲大学的经费长期仰赖孔子学院和大陆留学生,不过孔子学院以文化为名从事间谍活动。此外,他认同学中文很重要,但质疑为何需要大陆资金?(详报导:澳学者质疑:学中文为何须靠孔子学院?)

荷兰莱登大学在8月停止与孔子学院合作,显示继美国之后,欧洲也忧心北京对外的传播意识型态。

近年来,由于大陆留学生的人数庞大且财力雄厚,被各国的大专院校视为重要的学生来源,但是学术交流和研究自由受影响的事件时有所闻。而瑞典隆德大学副校长分享,为何该校避免过度仰赖大陆生源。(详报导:瑞典隆德大学:我们不依赖中国学生)

加拿大新布省关闭18所学校孔子学堂

据CBC报导,新布省计划分两个阶段来停止所有的孔子学院课程。下个月开始,所有的18所开设孔子学院课程的小学跟初中将停止该课程。

新布省政府今年2月曾表示,考虑到孔子学院只教授北京认可的内容、并把对北京不利的话题列入黑名单,省教育厅决定不和孔子学院合作。因为有合同条款的约束,所以新布省政府决定,按合同情况结束这一些孔子学院课程。

据省教育厅的发言人埃利奥特(Danielle Elliott)表示,考虑合同条款之后,从幼儿园到8年级的孔子学院课程于本学年取消;8所高中的孔子学院课程会于2022年结束,期间课程限于普通话的培训。

按CBC的报导,孔子学院和世界各地的学术和政府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教授普通话及推广中国文化。可是,孔子学院在很多地方已被取消,包括加拿大多伦多市和曼尼托巴省,因为人们担心,该学院只宣传有利北京政府的东西。

据新布省教育厅长卡迪(Dominic Cardy)称:“在新布省的教室里,我总是对任何试图限制言论自由的人表示担忧,对于一个没对自由表现出尊重的政府来说,这担忧就更突出了。”

他在今年初说,他收到了至少5个学生的投诉,称中国历史的某些话题在孔子学员课程中是被禁止的。

4月份,加拿大父母科茨(Parker Coates)和邦尼(Bronwyn Bonney)在得知女儿上孔子学院后,决定让女儿退出这课程。这对父母表示,孔子学院给学生介绍的只是一个片面的大陆,使孩子误认为现在的大陆是一个特别美好的地方,但却不提大陆缺乏民主和人权。(详报导:不想被洗脑 加拿大父母让女儿退出孔子学院)

卡迪说,省政府已经向孔子学院明确表示,其高中课程仅限于语言培训。今年初,他曾对CBC说,他对大陆人不反感,他担心的是,孔子学院把“一言堂”的形态带入加拿大的学校。

在2010年,时任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的局长法登(Richard Fadden)说,孔子学院在中国使领馆控制之下,试图影响加拿大对华政策。且前CSIS高级经理朱诺-卡苏亚(Michel Juneau-Katsuya)也表示,许多西方反情报机构已把孔子学院定为被北京使用的“间谍机构”。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