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川普预购格陵兰岛的背后(图)

作者:黄清 发表:2019-09-02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Tuan Mark/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黄清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之邀,本应于9月初到丹麦做两天的国事访问,但在丹麦回绝了收购格陵兰岛的意图之后,川普取消了国事访问,令外界关注。有评论分析认为,此举释放了川普总统聚焦格陵兰的重要讯息,达到了他警示中共与测试风向的初步战略目的。

川普本计划与刚刚上台的丹麦左派社民党主席、41岁的女首相弗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商讨北极圈议题,但行前得到女首相“很荒谬”的强烈回应后,决定取消丹麦之行,引起美丹外交一场小风波。事后,弗瑞德里克森与川普通话,重申丹麦积极与美国在北极的合作,外交大臣科佛(Jeppe Kofod)也强调重视两国牢固的友好关系。

外界认为,格陵兰岛至今在丹麦主政下与美国有长远的战略合作关系,如今川普连续发布想向丹麦购买格陵兰的讯息,背后有复杂的布局,也为将来的系列发展揭开序幕。

背后原因是中共

位在北极圈附近的格陵兰岛,近日因为美国总统川普的“购岛提案”成为国际焦点。有分析认为,这是因为格陵兰岛是经济上可以牵制中共、军事上可以牵制俄罗斯的要地。其中更有专家表示,川普想买下格陵兰岛背后最大动机就是因为中共对此岛的野心,而先前中共也有收购的意愿。

莫斯科大学哲学系副教授、政治学家梅茹耶夫认为,美国总统川普之所以想购买格陵兰岛,是因为中共在该岛的活动让美国担忧。中共在该岛已拥有矿场,并且已着手发展基础设施。加上格陵兰岛是世界上最大的岛屿,拥有石油、铁矿和铀矿储备,拥有大量稀土资源,是半导体、雷射等尖端产品的生产所必需的。全球80%的产量产自中国,中美贸易战爆发后,中国一直提及停止对美稀土出口,向美国施压。他指出,北京已提过要购买岛上土地,但丹麦没有答应。

曾旅读波士顿的管顾公司与趋势论坛创办人,前网络与投资高管吴介声日前发文称:川普要买格陵兰,防堵与吓阻中共往北极圈扩张的战略因素,远大于掌握稀土、矿产、能源等资源因素,也并非想仿效前总统艾森豪将阿拉斯加设为第49州以名留青史,重要的是引起全球关注,以及战略示警。

黑手已深入格陵兰岛

格陵兰岛作家,丹麦日德兰邮报的撰稿人Nauja Lynge一再呼吁丹麦政府警惕和控制中共已经伸进格陵兰岛的黑手,以及何挽救丹麦的薄弱环节。

她说:"格陵兰岛已经成为了丹麦一大问题,也正是如此,中国把格陵兰岛视为丹麦的薄弱环节。中共在影响着格陵兰岛的政客们,试图从中获取对铀、IT、矿产和贸易的控制权。"

虽然中国离北极甚远,但中共毫不掩盖经略北极圈、发展“冰上丝路”之企图。2018年初,中共首度发表《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中,还自称中国为“近北极国家”,积极规划经营北极圈航线与天然资源,研拟“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涉北极的合作”。

2016年,中国俊安集团试图收购格陵兰一处废弃的美军基地,哥本哈根介入否决了这笔交易;2018年中国交通建设(CCCC)宣布将参与格陵兰新机场的标案,但哥本哈根以国安为由,迫使排除CCCC,并自讨腰包补助格陵兰。

美国当然注意到中共的企图,美国国务卿蓬培奥(Mike Pompeo)今年5月表示中国不是“近北极国家”,并且警惕中共北极政策。

英国金融时报8月20日报导,格陵兰岛估计蕴藏3,850万吨的稀土氧化物(rare earth oxides),而全球总蕴藏量为1.2亿公吨。

对于中共对格陵兰岛的渗透野心,丹麦国会议员Søren Espersen索恩.爱斯普森警示:"我们总是可以看到,中共一直在不断的试着渗透丹麦和格陵兰岛。在中国打着经济合作的幌子不断找空子介入的同时,共产独裁在近年已经成功地在政治上干扰了丹麦。中国说这是‘强调一个中国的政策’。做法则是带着让人无法容忍的傲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