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关键时刻放下身段 图谋分化欧美大同盟(组图)

作者:李若兰 金唐 发表:2019-09-05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 香港 经济
中共突然放下身段,港府宣布撤回送中条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5日讯】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香港反送中局势跌宕起伏,中共对民主抗议人士进行残暴武力镇压后,又突然摆出温和姿态。除去中共高层内斗,对香港政策不一致的原因之外,中共在全球战略中在布着怎样一盘局?德国总理本周末访华又为何会受到全球各界高度关注?G7峰会之后,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将如何处理与中共的关系?

中共突然放下身段 港府宣布撤回送中条例

香港时间2019年9月4日傍晚5时47分,特首林郑月娥突然急召一众行政会议成员、港区人大代表、建制派议员及全国政协委员到礼宾府见面,随后发表电视讲话,正式宣布撤回修例,称立法会复会后将会按议事规则撤回条例草案。同时,林郑月娥也提出四大行动,并强调从这个月开始,会香港各界一起探讨解决方法。

应该如何解读林郑今日的突然转变态度?结合前日林郑私下谈话录音的外泄来看,极有可能是习近平在最后关头权衡利弊叫停了《紧急法》,并授意林郑放话逐步缓解危机,另谋“灵活方式”解决香港问题;而其中起到最关键作用的则当是---美国总统川普在全面加征关税、以及经济全面脱钩、取消香港特殊地位等一套组合拳,令中共有所忌惮、另图他谋。

那么,接下来,中共会打什么牌来试图破解当前内忧外困的危局?全力维护中德经贸关系,从而分化欧美同盟是中共首选的一步棋。

默克尔访华备受瞩目

德国总理默克尔即将在9月6日访问中国,这将是默克尔担任总理13年以来,第12度造访中国。据德国之声报导,德国朝野各党对中国的兴趣比以往都高,明年下半年德国出任欧盟轮值主席期间也将主办欧中高峰会,默克尔此行因此受到欧洲邻国的高度关注。

根据德国政府公布的行程,默克尔6日将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共进早餐、会谈和面对媒体,晚上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共进晚餐,7日转访中部的工业城市武汉。值得注意的是,德国大企业的老板也将随团出访,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德中经贸关系到底何去何从,成为各界关心的焦点。

专家预测:默克尔访华将主谈经贸议题

香港《南华早报》9月2日发表文章称,分析人士认为,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在访华期间推动欧盟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协议。

中国问题观察家认为,两国将在贸易和投资问题上取得进展。分析家认为,鉴于德国经济增长乏力,以及受到全球贸易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经济问题将是默克尔此次访问的重点。德国工业联合会德国企业亚太委员会常务董事弗里多林・施特拉克说,德国代表希望能够找到办法加强与中国公司的合作……中国市场对我们的公司越来越重要。

此外,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当前中美贸易战的风险越来越大之际,此行的一大目标就是确保德国与中国的商贸关系一如既往。

这背后的原因莫过于:欧洲经济的火车头,跑不动了。

欧洲火车头经济失速对华关系成难题

德国的一系列经济指标显示,德国的经济正面临全面衰退:

德国联邦统计局今年8月中旬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萎缩0.1%;在过去四个季度中,已有两个季度出现萎缩。

德国经济下滑主要受到出口方面的拖累,德国制造商受到国外需求疲软以及贸易摩擦的打击。慕尼黑大学经济研究所(Ifo)指出,在工业领域,许多重要产业已经进入了衰退期,即便是暂未陷入衰退的服务业领域,也受到了商业气氛低迷的不利影响,“德国经济已进入艰难时刻。”

另据德国经济研究所估测,随着英国硬脱欧的可能性显著增加,德国对英出口可能剧减57%。

中国成为德国想要保住的市场,而这也正好是中共希望抓住的机会。

中共 香港 经济
中共分化欧美同盟、联合俄罗斯,从而形成与美国的对抗之势。(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分化欧盟联合 俄罗斯中共的抗美图谋

中共在大力推动“一带一路”的同时,也在同步下着一盘棋---分化欧美同盟、联合俄罗斯,从而形成与美国的对抗之势。近年来,欧美在很多重大议题上的分歧渐趋明显,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中共的分化和蚕食策略。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针对欧洲内部的弱国急需外资的弱点,中共乘虚而入,对这些国家注入大笔资金,换取它们在国际法和人权等议题上的妥协。中共用这种方式制造和扩大欧盟国家内部的裂痕,从中渔利。被中共瞄准的弱国包括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匈牙利等。

传统的西欧强国也感受到中共不断扩大的影响力。其中,中共对德国的直接投资从2010年开始大幅增长。2016年和2017年,中国都是德国最大的交易伙伴。2016年,有56家德国企业被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投资者并购,投资额高达110亿欧元。美国胡佛研究所2018年发表的报告称之为中共的“武器化”投资。德国西部的工业城市杜伊斯堡成为中共“一带一路”的欧洲中转站。

对于法国,中共长期以来一直采用“采购外交”,由此得到法国政府对中共加入世贸组织的支持。法国也成为中共天安门广场大屠杀之后第一个与中共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西方国家。

传统欧洲强国、美国的重要盟友英国也是中共觊觎的重点之一,就在目前英国准备硬脱欧之际,中共一直在软硬兼施,推动英国与中国单独签订贸易协议。

欧洲著名智库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GPPI)2018年发表研究报告指出:欧盟的统一受到中共“分而治之”的策略的威胁,尤其是在自由价值和人权保护方面。

此外,与俄罗斯联手对付美国,也一直是中共的国际战略。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指出,中国和俄罗斯有许多共同点,都愿意彼此发展经贸关系,都喜欢制定自己的规则,并愿意在他们的合作中忽视自由的世界格局。另外,中俄都愿意同世界那些不受欢迎的政权打交道,比如叙利亚,委内瑞拉等。俄罗斯和中国联手,俄罗斯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而中国具有强大的工业能力,两者加在一起不可避免地对西方构成强大挑战。

德国之声日前发表分析文章《与中国交往要付出多少代价》指出,随着贸易战开打,美中经济最近出现脱钩的现象,日本、韩国和台湾等亚洲工业国家通过调整生产线逐渐摆脱了对中国的依赖,反观德国到现在还没有明确的方向。长远来看,欧洲发展出自己的制造业战略,才能克服中国崛起的挑战。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