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公德心”哪里去了?(组图)

发表:2019-09-05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的“公德心”哪里去了?
中国人的“公德心”哪里去了?

前段时间,有网友坐飞机的时候,遇到了一位知名主持人。他一身行头的走进机舱,没想到,下一秒他的举动却令人跌破眼镜。

因为他一坐到座位上后,顺势就把脚蹬上了机舱壁上,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当时许多网友就发表看法,认为这样的举动就是没素质的表现。

也有人指责这位主持人,作为公众人物更应该注意形象,否则更容易对社会起到负面作用。

事件发酵后,这位主持人马上为自己的行为公开道歉。他解释自己腿部有静脉曲张,需要把脚抬高促进血液回流。且他以为坐在第一排,前面和旁边都没人,换好干净的拖鞋,就不会弄脏墙壁。

主持人真诚的道歉,也让网友接受,没人再吐槽。

但仔细想想,在中国坐飞机、坐高铁的时候,这种不雅的行为却是屡见不鲜。

像之前有篇帖子很火,有网友拍了一段影片,让大家知道飞机上有多脏。只见画面中的乘客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心理,总喜欢用脚来代替手操作一切。明明四肢健全,偏要用脚操作飞机电影播放选项。

试想,我们一天通常会洗很多次手,但可能洗澡的时候才洗一次脚,所以脚上都带有大量的细菌和脏东西,更别提那些脚上有真菌的人。

把脚乱伸乱碰,这让之后坐在这个位置上的乘客怎么办?更别提伸到其它地方的了。

有个乘客在坐高铁的时候,转头一看,赫然发现一只脚搭在自己的座位扶手上,更恶心的是,那只脚脏得像从未洗过,不难想像当时乘客不舒服的心里,以及一路忍受的异味。

而有的人则喜欢把自己的垃圾随地乱扔,明明有小桌板和垃圾袋就是不放,让原本狭小的空间更窄,非要给旁边的人、经过过道的人增加许多不便。

在公共场合不影响他人,是最基本的道德修养。
在公共场合不影响他人,是最基本的道德修养。

在公共场合不影响他人,是最基本的道德修养

但在中国,做一个有素质的人,真的就这么难吗?

不久前,北京西红门的宜家上了热搜。许多民众蹭空调、蹭wifi、蹭睡的场面,看得令人目瞪口呆。

这些人脱了鞋,舒舒服服地躺在样品床上。有人吹着空调,玩着手机,好不惬意。有人已经用手枕着头,不管周边的纷纷扰扰,安然进入了梦乡。有男女老少一家几口,仿佛野营般横七竖八地躺倒在一张床上。更过分的,是有家长让孩子光着屁股,直接就往床上躺的。而有的熊孩子,则把样品床变成了“蹦床”。

有人说,本来是去宜家选购家具的,看到老阿姨穿着睡衣在沙发上做出葛优躺的姿势,瞬间以为自己误闯了她家客厅。

还有情到浓处的小情侣,在沙发上旁若无人地搂抱亲热的。更令人不解的是,居然还有家长让小孩直接在家具旁大小便的。

这些人的行为实在是令人费解,为什么在公共场合还能这样放飞自我,毫不顾忌他人感受?

林语堂曾说:“有些中国人只知家庭,不知社会。没有公共意识,更没有公共教养。”

许多人相信对以下的场景并不感到陌生:

坐动车的时候,座位前后一定有人外放短视频,声音大得令你脑壳欲裂;电影院里,影片正精彩之时,会有手机铃声适时地响起,伴随着声音无比洪亮的一声“喂”;飞机上,熊孩子兴奋地不停用脚踢你的椅背,尖叫声、哭闹声此起彼伏。

太多人,为了一己之私,早已经失去了必要的素质和教养。更可怕的是,他们并不认为自己的行为是错的。抱着理所当然的巨婴心态,以自我为中心,将粗暴当作勇敢,撒泼当成光荣。

太多人,为了一己之私,早已经失去了必要的素质和教养。更可怕的是,他们并不认为自己的行为是错的。
太多人,为了一己之私,早已经失去了必要的素质和教养。更可怕的是,他们并不认为自己的行为是错的。

之前安徽合肥地铁上,有一位大爷霸占了4个座位。他在大庭广众之下,大模大样地脱了鞋躺在座位上,也不管旁边坐着位小姑娘,光着脚就往人身上怼。

一位年轻小伙子看到了,没有直接谴责,而是礼貌地走过去询问:“您是不是不舒服啊?不舒服要去看医生,不要在这躺着……”

小伙子话没说完,大爷立刻身轻如燕地坐了起来,勃然大怒地开骂了。各种脏话交织着喷向那个可怜的小伙子,后来似乎还无法消气,居然开始动起手来。不但揪住小伙子狠狠打了两拳,踹了一脚,还扇了他一耳光。

小伙子全程没有还手,直到其他乘客将两人隔开,大爷还在骂骂咧咧。

看着这些新闻,总是会让人感到迷惑,从什么时候开始,做错的反而成了理直气壮的一方?

到底是坏人变老了,还是老人变坏了?

上海有位“凤爪女”,几年前在地铁车厢里不但吃泡椒凤爪,骨头还吐了一地。被人制止时,不但不承认错误,态度还极其嚣张。更令人迷惑的是,这位凤爪女居然还是一位教育培训机构的小提琴老师。

这两年,她又数次被人发现在地铁上吃麻辣烫,吃沙琪玛,屡教不改。她的走红甚至催生了无数效仿的人,比如北京的“龙虾哥”。

这些人的脸皮之厚,实在令人叹为观止。公共空间也因为这些人,变得更加乌烟瘴气,他们的肆无忌惮和趾高气昂才是最难以忍受的。

为他人着想的善良,就是一个人最好的教养。
为他人着想的善良,就是一个人最好的教养。

为他人着想的善良,就是一个人最好的教养

说到底,缺乏公德心的人,无非就是下面这些情况:

第一,是无知。

第二,是缺乏教养。

简单来说,是他根本没有把别人放在心上。若能够换位思考,用同理心去为别人着想的人,断不会做出如此恶心的行为。

有位知名的作家,就曾分享自己的一段亲身经历。

一年,他去德国体验生活,准备租房子。他想跟房东签订长期租房合约的时候,老人说:“你还没住,不知道好坏,所以先签试住合约吧,有了切身体验,再决定是否长住。”

于是这位作家就在房子里住了5天,感觉很满意,拿起电话和老人商量长租一事。

不料,他不小心将玻璃杯弄倒在地,砸得粉碎。

这位作家连忙道歉:“对不起,我打碎了玻璃杯。”

老人宽容地说:“不要紧,你又不是故意的,我再拿一个过来便是。”

作家在挂上电话后,把碎玻璃连同其他垃圾扫入垃圾袋,放在了外面。

过了不久,老人过来了,翻看了他装玻璃碎片的垃圾袋。

没想到,他立刻阴沉下脸说:“明天你可以搬出去了,房子我不租你了。”

作家很诧异:“我打碎了玻璃杯,惹你不高兴了?”

老人摇摇头:“不是,是因为你心中没有别人。”

老人重新将垃圾分类,把玻璃碎片单独装进一个垃圾袋,用笔在上面写道:

“里面是玻璃碎片,危险!”

老人用自身的行为告诉余秋雨:人活在世上,不能光顾着自己。

为他人着想的善良,就是一个人最好的教养。

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中写道:

“只为自己着想的人是无可救药的,无论他受过什么样的教育,都是没有教养的人。”

希望我们都能有不给别人添麻烦的自觉,和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