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刷脸支付系统 恐藏资产隐患(图)

发表:2019-09-06 0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刷脸(图片来源: 网络 )
购物刷脸支付机(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6日讯】中国大陆全面迈向大数据时代,刷脸贷款、刷脸支付、刷脸取款等科技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在日常生活中,只需面对镜头“刷”一下脸部就可付款,不需拿出现金、信用卡及智能手机。但随着而来的麻烦也令外界担忧。

中央社9月4日报导,中国的支付基础网络是全球最先进网络之一,在中国各地推出的仅需人脸辨识即可交易系统。顾客只需在配备摄影镜头的销售点系统(POS)前摆好姿势,机器将他们的脸部影像传送至电子支付系统或银行帐户后,即完成一笔消费。

报导援引澳洲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中国问题研究员倪凌超称,“这有很大的风险,中国政府可以为了自身的目地而动用这些资料,例如监视、监控、追踪政治异议人士、控制社会和讯息,出现如同针对、新疆维吾尔人进行控制,甚至是预测性警务。这也是搜集和使用脸部辨识资料受争议的问题。”

大陆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不但在中国走进千家万户,在海外也随处可见支付宝的身影。目前支付宝正透过补贴商家让使用刷脸支付的消费者获得奖励。未来3年将投入30亿元人民币(4.2亿美元)在刷脸支付技术上。

而BAT三巨头的腾讯微信也在8月份推出名为“微信青蛙Pro”新一代刷脸支付机。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主任尹振涛提醒,很多年轻人都在考虑着如何拥有更快捷的客户体验,而忽视了金融产品的安全问题。“谈一个简单的例子,密码是可以修改的,但是脸、包括指纹是不能修改的。如果犯罪分子有了新手段,能够窃取到你的面部特征等,就没法修改,所以刷脸支付的应用要特别慎重。”

有网友评论说,“刷脸支付是对民众的金融控制,也是第三种控制。第一种是精神控制,网络监控,电话监听、手机微信,电脑防火墙,遍布全国各地的监控摄像头。全球互联网都是通的,只有中国民众在墙里-精神、信息的监狱里,有耳朵听不到真相,有眼睛看不到真相。只能在愚民的谎言里麻木的活着。要想了解真相只能冒险去翻墙。第二种是肉体控制,如指纹系统,唾液DNA系统,那个人的器官可用都在系统里摆着。想割韭菜,想要器官,看谁敢异声。肉体、精神、经济全方位控制。”

责任编辑:李欣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