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然大悟!要“顽石点头”原来靠这大事!(组图)

作者:陆文农 整理 发表:2019-09-07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恍然大悟!要“顽石点头”原来靠这大事!
那些石头,听着竺道生法师所讲述的《涅盘经》,纷纷眉开眼笑,频频点头,表示赞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到苏州而不游虎丘,乃是憾事!”苏东坡曾经这样说过。

石头点头

苏州虎丘的“千人石”上,有一处,由唐代李阳冰,用篆书题刻“生公讲台”的地方。相传晋宋年间,有高僧竺道生,被称为“生公”的人,曾在这里,聚石为徒,开讲《涅盘经》。当生公说到“一阐提,皆有佛性”时,随即问道:“如我所说,契佛性否?”当时,周围的群石,尽皆点头。至今,生公讲台前的白莲池中,尚遗有“点头石”一块,上镌“点头”两字。

由于生公说法,道理讲得透彻,鞭辟入里,所以感化顽石,竟至使顽石们,尽皆点起头来。后来,佛书《续传灯录》中,圆机禅师有道:“直饶说得天花乱坠,顽石点头。”

另外,《莲社高贤传》中,也记载了这个故事:

传说晋代有个和尚,名叫竺道生法师,他自幼修行,研读佛经。竺道生几十年如一日,静住庙堂,专心一意,埋首佛家学说。他不仅自己闻达、通晓佛理,而且能深入浅出、形像生动地向别人传诵。一些佛教门徒,听了他讲经,都心领神会,大有所悟。后来,竺道生为了宣讲佛理,曾到各处游历。据说有一次,他到了苏州虎丘山,见遍地石头丛生,于是,便收石头做徒弟,并给它们讲《涅盘经》。那些石头,听了《涅盘经》,都眉开眼笑,频频点头,表示赞赏。

后来,人们把这个故事概括为“顽石点头”,用来比喻道理讲得清楚透彻,使人心悦诚服。

顽石受到感动,既能点头,天花听得高兴,当然也会乱坠而下!

雨花石

当年梁朝的武帝,是位信佛虔诚的帝王。一次,梁武帝延请云光法师,在建业(今南京市)城南讲经,待讲到精彩生动处,遂感动上天,而致天花纷纷坠落。当时坠落的花雨,一时皆成五色斑斓的卵石,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雨花石”。因为当年云光法师开讲佛经的山丘,状似平台,所以后人称为“雨花台”。

恍然大悟!要“顽石点头”原来靠这大事!
法要说得浅显,说得生动又淋漓尽致又鞭辟入里,才能感动上帝,才能由此而天花乱坠,顽石点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天花乱坠

梁代释慧皎《高僧传》中,也记载有这样一则故事:

梁武帝时,有一个名叫云光的法师,天天讲经。由于他讲经讲得好,感动了天上的花神。由于花神高兴,便把鲜花从天上撒下来。鲜花纷纷落地,五光十色,耀人眼目。后来人们把这个故事概括为“天花乱坠”。

雨花台边埋断戟,莫愁湖里余微波。

所思美人不可见,归忆江天发浩歌。

后来,历代诗人以雨花台入诗的,很多。

法要说得浅显,说得生动,说得既淋漓尽致,又鞭辟入里,才能感动上帝,才能由此而天花乱坠,顽石点头。唐代段成式《酉阳杂俎・寺塔记》里,“大同坊云华寺”条目里,说:“大历(唐代宗年号)中,僧严讲经,天雨(坠落)花,至地咫尺而灭,夜有光烛(照)室。敕改为‘云华’。”智严为唐代华严宗大师,因在长安云华寺开讲《华严经》,而使得华严宗的宗风,一时大振,遂被人们尊为“云华尊者”。

古代佛家讲经,乃是天地大事,而引得“天花乱坠,顽石点头”均是实事,并非虚妄不实之言。前人记述,多盼后人能领悟佛法之可贵。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