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挟洋自重”有什么问题?(组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19-09-0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挟洋自重”有什么问题?
香港反送中运动(PHILIP FONG/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8日讯】反送中以来,大陆官媒不断指责香港人挟洋自重,部份“五毛”、“大妈”也骂香港人是汉奸,似乎安上这两个罪名,香港人就十恶不赦了。

但,“挟洋自重”有什么问题?

香港人从来就没有什么华洋有别的心态,香港从来就张开双臂,欢迎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种族不同国家的人民,英美日加澳不必说了,韩国、菲律宾、印尼、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等等,在香港人眼里都是一样的,我们只问,他们是不是好人。香港甚至接收过十万计的越南难民,安置他们,帮助他们移民,最后还接受他们成为香港居民。

香港从来都包容自己的同胞,数十年来,大陆同胞几次大逃亡大移民,香港都仁慈地接纳他们(笔者也是受恩于香港的一个),让他们在这里安居乐业。香港人从来不需要“挟洋自重”,因为在我们这里,华洋都是平等的,没有谁重谁轻之分别。

洋人不会因为他是洋人,他做对的事情就会变成是错的;中国人也不会因为他是中国人,他做错的事情就会变成对的。世上只有善与恶、真理与谬误、真相与谎言、压迫者与被压迫者、墙与鸡蛋的分别,没有华洋的分别。

香港人在英国治下,基本上过的是自由而有尊严的日子,生活固然艰难,但人人都没有恐惧,民主固然未曾降临,但英国人的法治,却保障了我们的基本人权。反观回归后,“一国两制”渐成一纸空言,特区政府学足中共统治,以谎言和暴力凌驾在我们头上,香港人对此冷暖自知。谁对我们好,谁对我们不好,人人心里都清楚明白,不需要洋人来提醒我们,也不会因替国家护短而自欺。

二十三年来,我们一直真心盼望、耐心等待,等中共藉改革开放的东风,慢慢实行政治改革,慢慢向普世价值看齐。我们等了二十三年,等到的却是香港警察光天化日之下暴打我们的孩子。如果我们对中国失望、愤怒,以至挺身为自己争取起码的待遇,那是我们的错吗?

“挟洋自重”有什么问题?
美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及国会两党议员推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维护香港的民主自由。(图:佩洛西/Getty Images)

香港人有自己的追求,不会因为外国人支持或不支持而取舍,也不会因为中国人同意或不同意而改变。外国人支持,我们更有力量,中国人反对,我们也不会放弃;洋人可“挟”,我们固然欢迎,中国人威吓,我们也不会害怕。

说到挟洋自重,中共才是老前辈。毛泽东们干革命,思想从苏联来,接受“第三国际”的领导,金钱、物资、武器都来自苏联,苏联军事顾问在井岗山指挥游击队作战。香港人目前得到的,只是西方国家道义上的支持,我们没有拿他们的钱、物资、武器,我们离挟洋自重还有很远的距离。

所以,如果中国政府说我们挟洋自重,五毛骂我们汉奸,我们就当作是他们的恭维好了,我们要谦虚地说,很抱歉,我们做得还不够,还要继续努力。

这一两天,太子地铁站警察杀死年轻人的传言甚嚣尘上,传言若属实,不知身为中国人也是香港人的林郑,又如何看待华洋之别(别忘记她是港英政府栽培起来的)?英国人在香港,从来没有杀过一个中国人,而中国人在香港,已经对自己的同胞下毒手了。

华洋若有别,莫非就在杀不杀香港人?

孔夫子说:“道不行,乘桴浮于海”,意思就是,你这里没有天理,我就会弃你而去。如果香港人与中国人不亲,反倒与洋人亲,那中国人要问问自己,你们这里有没有“道”,没有道,那就不要怪香港人。

说到底,最要紧的是你有没有人性,你是哪国人,那根本不是问题。

转载自Facebook颜纯钩作者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