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军抗战不朽经典回顾(下)(组图)

发表:2019-09-09 0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沙会战中的国军
1945年,湘西芷江会战大捷后,会战总指挥何应钦(左四)跟王耀武(左一)、卢汉(左二)、张发奎(左三)、汤恩伯(左五)、杜聿明(右三)、萧毅肃(右二)、美国军官(右一)交谈。

抗战最精彩之战——上高会战VS湘西(芷江)会战

罗卓英任上高会战总指挥
罗卓英任上高会战总指挥。

1941年,第9战区副司令长官罗卓英任上高会战总指挥官,在敌我双方兵力对比将近1:1的情况下(日军为7万,我为10万),歼灭日军16,000余人,击落敌机一架,缴获日军军马2,800余匹,辎重物资无数。军委会参谋总长何应钦称之为“抗战以来最精彩的一战”。战役主力王耀武第74军在战役中“拚死力拒,虽血肉横飞、伤亡惨重,仍不稍退,是日一日间敌我伤亡均在四千以上”,战功显赫,荣获国民政府第一号武功状和最高荣誉“飞虎旗”,被誉为“抗日铁军”。

也有不少人认为,抗战打得最漂亮精彩的战役是1945年的湘西会战(又称“芷江保卫战”或“雪峰山会战”),军委会参谋总长何应钦上将任总指挥官。会战历时55天,日军两万余人被王耀武、王敬久、汤恩伯率领的国军分别围歼。战役以中国军队大胜告终。据当时何应钦致蒋介石一份密电称,此役日军死伤大佐以下24,300人,俘虏军官11名、士兵203名。

湘西会战不但沉重打击了侵华日军的嚣张气焰,也为日本法西斯敲响了丧钟。仅仅两个多月后,侵华日军副参谋长今井武夫就来到芷江,向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上将洽降。

最令日军胆寒的战役——无一人投降的桂林保卫战

保卫桂林的国军
张发奎任桂柳会战总指挥,图为保卫桂林的国军。

八年全面抗战,说到最英勇之战,大多数人通常只知道1943年余程万“虎贲师”(王耀武74军57师)常德保卫战和1944年方先觉第10军衡阳保卫战。方先觉本人和第10军三位师长均获得青天白日勋章。血战常德的57师师长余程万虽未获勋章,但他和方先觉的英雄事迹早已经公开被海内外媒体报导,常德保卫战也被大陆拍摄成电影《喋血孤城》。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整个侵华战争,日军承认仅有两次战役自己不如中国军队英勇:白崇禧任总指挥的1939年昆仑关战役和1944年由白崇禧做前期部署指导、第四战区司令长官张发奎上将任总指挥的桂林保卫战。

许多侵华日军老兵一致承认1944年桂林保卫战是他们在中国战场上遇到的最残酷战役。白崇禧指挥的广西桂军被日军认为是“唯一具有武士道精神的中国军队”。驻华美军司令史迪威称“广西士兵是世界上最好的士兵”。

在桂林保卫战中,绝对优势的强大日军对桂林市中心进攻27次,由广西桂军和当地民团组成的桂林守军在外无援兵、内无补充的情况下,面对数倍于己的日军,孤军奋战,英勇抗击,漓江之水被鲜血染为红色。日军最后以毒气弹进攻,但桂林守军无一人投降,全部血战到底,被称为“最令日军胆寒的战役”。

日军战报中称:“我师团在桂林遭到了广西当地土著武装的顽强阻击,这些土著武装的装备虽差,但是极为凶悍,至死决心甚浓,其勇猛为我军远远不及”“我军遭到了自战争以来最凶猛的抵抗,城中到处都是枪声,到处都是地雷,全城都在肉搏,我大队900余人在战役结束后仅剩70余人,且多为伤兵,在战后从敌军死尸上发现桂林之敌军的武器竟然大多为我国40多年前已淘汰的火枪,如此简陋的武器居然令我们遭受到如此巨大的伤亡,虽为敌人,但亦为之忠勇精神而感概。”

日机持续轰炸最久的城市——重庆

日军轰炸重庆
日军长达6年10个月持续轰炸重庆,图为重庆坚强不屈的民国童子军。

抗战期间,重庆是中华民国政府的战时首都,蒋介石任委员长的中华民国最高军事委员会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远东指挥中心。日本侵略者为了彻底“摧毁中国的抗战意志”,对重庆进行了长达6年10个月的持续轰炸。根据1945年重庆市政府统计处统计,重庆城区1938年到1941年因日机轰炸,只是房屋一项就损毁11,814栋、21,295间。

抗战期间,四川省向前线输送兵源300万人,为全国第一,其中重庆籍的士兵就多达96万人,占了三分之一。英勇的重庆还承担着抗日物资、武器和城市建设、人民生活用品等的制造和生产任务,为支援全国抗战做出了伟大贡献。

人均出兵和征募劳工最多的省——广西

日军轰炸重庆
广西抗日出兵100万,征募士兵及劳工450万,为全国之最。图为抗日桂军。(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上世纪30年代,白崇禧把贫穷落后的广西创建为“三民主义模范省”,获得孙科、戴季陶、胡适、徐悲鸿等中外名流的高度赞誉。

抗战期间,广西全民皆兵,保家卫国,英勇抗击日寇侵略,本地人没有当汉奸的。日军从1939年开始进攻广西,几乎没能在广西任何一个城市和村庄占领超过3个月。广西某地一个不足100户人家,每三家人合资买一支火枪,也干掉几个日本兵。宾阳几个年轻人,把日本一个骑兵小队的战马全部偷光。全洲的一个村庄,全村几千人用火铳和农具,夜晚偷袭日军,也能夺取一挺重机枪并消灭十个日本兵。

国民政府1945年统计,抗战期间,1,200万人口的广西出兵100万,人数在全中国排第二,按人口比例排第一。广西征募士兵及劳工450万,占全省人口近40%,为全国之最。

黄埔中央军、中国远征军和一些省的地方军中,都有广西籍将士的身影。黄埔一期毕业、参加过淞沪、徐州、武汉、桂南等多场大会战的中国远征军第六军军长甘丽初就是广西人。国军十大王牌军之一、被誉为“抗日铜军”的粤系李汉魂、邓龙光第64军是由桂军第31军131师和粤军合并改编组成的。1932年的“一二八淞沪抗战”头号主力军蒋光鼐、蔡廷锴粤系第十九路军中也有不少广西籍士兵。

抗战期间,国军仅陆军伤亡就高达320万人,其中广西有45万将士牺牲在沪、苏、浙、鲁、皖、鄂、豫、赣、湘、桂、粤、滇战场和缅甸战场。

(注:国军出动兵力10万人以上的大规模作战,才称为“会战”。)

责任编辑:李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